为什么我们要考个好大学

高考过去快一个月了,相信很多同学已经填好了志愿等着心意的母校把通知书寄给自己,多么美好又多么有纪念意义的时刻! 回忆了下我的高考,可以说一切都是按部就班,无惊无喜,其实蛮遗憾的,因为考的很一般。但发挥不是我觉得遗憾的地方,重点在于那时候我并没有真正意识到这场全国瞩目的考试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

高中的时候,日子忙碌而紧实,学习日五点半起床并做早操,之后是早餐,然后晨读开始一天的学习,晚上有晚自习,熄灯睡觉是10点。现在想像会惊讶当年竟然一天要学那么久,当时身在其中倒觉得都还好。从小我就是个学习能力很不错的孩子,基本没做什么培训,但考试成绩一直是年级前列,一直到高一都是如此。因为成绩我是父母口中值得夸耀的存在,而我内心也沾沾自喜,对于学习的目的,努力的方向其实是一直没去深入思考过的,而也因为此,留下了后面成绩下滑的祸根。高二分班后,我分到了理科班,知识的深度可以说明显提升了,开学摸底,成绩就掉了不少,经过询问,发现很多同学暑假都进行了培训,而我暑假基本是在游玩度过的。但我当时还没意识到竞争的强度,偏偏因为成绩的退步,和家里人还吵架了,让我觉得父母其实只是希望用我的成绩去夸耀,而不是真正关心我,导致我更加叛逆,而且从头到尾,我依然不清楚考个好大学意味着啥(我一直觉得自己考得不会太差,好坏反正都有大学能读),慢慢的,对学习有了轻慢之心。那时班里有同学喜欢看网文,一本书几百万字的大部头,周边也有不少同学会互相传阅看,原来我是从来不看网文的,但那时因为对学习不在专注,就分心开始看起了小说,从此成绩下降了一大截。

回头来看,当然我学习分心是导致高考差的直接原因,但究其根源,还是因为我思想上没有目标,没有想清楚为什么要考一个好大学。驱动力不够持久有效,导致了最终掉队。

考一个好大学意味着什么?从一个社会人的角度,我来讲讲我的看法。

首先,一个好大学就是一个好的平台,是你往后人生几十年最优先的名片之一,可以去观察很多名人的简历,往往列在第一列的就是XXX名校毕业。进入社会后,大家的时间都很宝贵,没有人愿意花很多时间来了解你有哪些长处,一个闪亮的毕业院校,往往就能让人第一时间对你印象深刻。不管你以后多落魄和生活挣扎,至少这个标签记录了你曾经的荣光,会伴随你一生。人和人交往,第一印象是很重要的,直接决定了人家愿不愿意跟你做进一步交谈,所以重要性不言而喻。

其次,顶尖大学集中了国家大部分的教育资源,你获得的教育和开拓的视野比普通院校要好的多。举个例子,很多大公司常常会请著名大学的教授来公司内讲课,有偿且来回食宿全包,这还不一定能请得动人家,一般还得有较好的人脉关系。但要是教授就在你所读大学,那么你可以以极低的代价获取相关的知识。而且作为学生,你跟教授请教时会亲近的多,毕竟学校里利益关系更少,人和人的关系还是比较纯净的。我知道现在学校里很多学生念书得过且过,包括一些985大学也有学生被勒令退学,说真的很可悲,等到他们出了校园就知道,这样低廉获取知识的地方再也找不到了!

第三,名校本身就是对你身边人群的筛选。众所周知,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有些人可能身处一线城市,进入名校容易点,但也有很多人是靠着自己的天赋和勤奋才能考入,不管怎么样,能考入名校,本身就意味着经过重重筛选,你们达到了同一区间(综合看,不是光成绩)。你想,周边同学或者聪明伶俐,或者有良好的家教,这样的环境本身就是对自己很大的促进!若你某方面落后于同学,只要努力达到中游就是巨大的进步(因为你们集体本身就很优秀!);若你领先于同学,那么因为后面人时刻追赶,你也会因为紧迫感保持努力。从自身经历,我高中学校的优秀程度横向对比远远领先于大学,两个集体中, 我能明显感觉到周边同学思维活跃度和视野有很大差别,这也是令我特别遗憾的地方。前面说的只是环境对你自身素质的提升,千万不要忘了优秀的同学同时是你事业发展道路上的一大助力。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没有人能光光靠自己打出一片天,但进入社会后,尔虞我诈利益关系成为主导,所以人们往往都喜欢找同学成为自己的合伙人。

名校还有很多隐藏的优势,不一一列举。整体来看,高中认真努力考上好大学,会全面提升个人素质和人脉,极大提升了事业成功的概率。所以,若身边有还在中学的孩子,请认真告诉他其中的含义,千万别在离开了校园后追悔莫及。当然,我知道很多事不经历过的人不会珍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摩西小姐的婚贴在14个小时之内震惊了朋友圈。 不是因为婚贴的角边还刻着烫金的琴瑟在御的小字,不是因为他们举行婚礼的...
    陶瓷兔子阅读 7,364评论 22 223
  • 看完《三体 Ⅰ》,又接着上次在火车上看了一部分的第二部。第二部比第一部更有意思,更加精彩,让人更有耐心一直读下...
    晴天先生阅读 255评论 0 0
  • 不会走路的蜗牛阅读 290评论 0 4
  • 荒木覺阅读 394评论 2 4
  • 终于锅到了,迫不及待给自己下厨,美美的吃了一顿新疆汤饭。太满足了,简直不能用其他言语来形容。不得不说这里的羊肉好嫩...
    N皮脸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