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饼摊大妈月入3万,你呢?

1、

前几天,朋友圈最火的就是那个月入3万的煎饼摊大妈。

大妈和顾客发生争执。

于是大妈说:我月入3万,怎么会少你一个鸡蛋呢?

。。。。。。

好有道理(捂脸)。

网友们众说纷纭。

有的各种自嘲,我们都拖国家的后腿了,大妈那才叫GDP。

有的愤愤宣称读书无用,为什么自己读了985、211,赚的还没有摆摊大妈多。

撇开吐槽和无用的抱怨,就像《魔鬼经济学》的作者列维特建议的那样,咱们重新定义一下问题,试着把“为什么自己读了985、211,赚的还没有摆摊大妈多”这个问题,换成另外一个:我可以像这个大妈这样做吗?

是的,你可以像这个大妈这样做吗?

每天早上几点起床,去哪里进货,每天要卖几个鸡蛋饼才能有盈利,该怎么吆喝,怎样说才能每张饼多卖一个鸡蛋,要配那些酱料,碰到城管的概率有多大,怎样才能最快逃脱,除了鸡蛋饼,还要补充多少种豆浆,要不要配包子,每个月有多少下雨的概率,要怎样均摊到每天的目标里。。。。。。

嗯,你都不知道。所以,你不可能像大妈那样月入3万。

姐在北京上大学的时候,每次下晚自习,熬不住冷的同学都会到教室宿舍必经之路去买一个煎饼果子。

多买几次,和小伙子熟了,就经常聊天。

小伙子很活络,会告诉我们要怎样才能保证占到这个好位置,如何得到校方的允许才能摆摊,几点出来几点收摊收益才最大,碰到怎样的学生可以多摊一个鸡蛋。

学校里这样的摊子不下两三个,他的业绩最好。甚至在那么早的时候(又暴露姐的年龄了,捂脸),就会给女生提供送货上门(宿舍门口、教室门口)的O2O服务。

即使你没有名牌大学的文凭加持,只要是这样的你,仍然可能成功。

换句话说,即使你拿到了迈入社会最好的门票(例如985、211的毕业证),如果不是这样的你,成功的概率也不高。

你看,生活其实并没有那么多的捷径。

你总是要付出很多,才有可能得到一点。

2、

昨天七夕。

大学同学H在群里晒了一张微信转账照片。

她老公给她转了520元,还配了一句话:这两年真的辛苦老婆了。

寥寥数字,让H感动到要哭。

H毕业后回到家乡,一个三线城市,结婚生子。她老公本来在这个城市的体制内工作,为了更好的发展,在大宝三岁小宝周岁的时候辞职去了深圳创业。从此H进入了一个人带两娃还要上班的日子,一年团聚的时间不到两个月。

这样的日子过了快三年,现在大宝要上小学了,小宝上幼儿园了,她老公的公司开始慢慢上轨道了,她也开始策划是不是要举家迁往深圳和老公团聚。

我们都非常佩服H的毫无怨言。

H却说,也许是自己的内心深处本来就认同“人生真辛苦”,所以才会觉得“有奔头的生活好幸福”。

台风天里手推小货车的男子,那一瞬间,想撑住的应该不是车,而是一家老小的生活吧。

还有那个坐在地铁里边啃面包边流泪的小伙子,不过是想混在人多处默默宣泄一下辛苦。下了车,啃完了面包,生活总是要继续。

《这个杀手不太冷》里,

小女孩问大叔:Is

life always this hard , or is it just when you are a kid?(生活是一直都这样辛苦,还是只是因为你是个小孩?)

大叔回答:Alwayslikes this.(一直如此)

3、

你会问,

姐,生活这么辛苦,我们该怎么办?

姐只想说,就像姐的同学H说的那样,首先要接受“人生真辛苦”这个概念,然后试着去寻找那种“有奔头的生活”。

第一:学会对自己定位

除了公司需要定位外,你也需要对自己定位。

问自己几个简单的问题,看看你是不是对自己定位清晰。

你是什么样的人?

你在生活中的定位是什么?

你能用一个概念来概括你自己的定位吗?

要是能的话,你能通过自己的职业来确立这个定位并加以利用吗?

定位大师特劳特在《人生定位》这本书中认为,赛马场上能赢得比赛的骑师通常都拥有最适合自己的最好的赛马,他也概括了几种不同风险赔率的能为你带来成功的赛马,不妨对号入座一下。

高风险赛马,包括努力型、智商型、教育型、企业型赛马;

中等风险赛马,包括才华型、爱好型、地利型、宣传型赛马;

低风险赛马:包括产品型、创意型、他人型、伙伴型、配偶型、家族型赛马。

你会发现,如果不对自己有深刻的了解,即使已经骑上了赛马,仍然无法驶向你渴望的成功。

比如说,你在一家大企业工作,你会发现通往企业顶层的道路完全符合《攀登的陷阱》作者朱迪思.巴威克提出的“99%法则”,也就是说,因为拥有合适的品质,看上去也很杰出而受雇的100个人当中,只有10个人能够升至中间管理层的职位,只有1个人能够达到顶层的职位。

在这种情况下,你做不到“早起”(作为加入企业最早的那波人,想想阿里巴巴的18罗汉)、做不到“耀眼”(不敢当众演讲、不能形成自己特色的标签、不能把自己与企业最成功的产品挂钩)、成为不了“政治家”(不仅要把工作做好,还要让别人知道你能够把工作做好),光凭努力,如何才能保证自己跑得比别人更快?

姐上大学的时候,女生们都非常喜欢“淑女屋”这个牌子的衣服(现在好像是销声匿迹了,又暴露年龄了)。但是,这个牌子的衣服在那时每件就得好几百,换成现在不得上千了?所以,基本只能看、完全买不起。

那个时候就发现一个现象,30多的阿姨(原谅姐的称呼吧,虽然姐现在也被称作30多的阿姨,泪)都特别喜欢买淑女屋的衣服。很多身材已经明显走样、但还一定要把自己塞进那种以纯白、小碎花、褶皱为主的棉布衣服里,确实不好看。

虽然姐现在买得起淑女屋的衣服了,可再也不会买了,因为和你的定(身)位(材)已经不匹配了,咱现在都用保温杯了(捂脸)。

同样月入3万,你是愿意去当那个起早贪黑的大妈,还是当个同样起早贪黑的码农,还是当个被乙方虐到体无完肤的策划?

你的每个选择里,都藏着对自己定位的小秘密。

第二:学会调整自己的行为模式

你可能会绝望了。

没有平台,没有对象,没有家族,没有产品,没有创意,没有颜值,没有。。。该怎么办?

能认清自己到底怎样,其实已属不易,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学会调整自己的行为模式,要么调整到让自己能够匹配得上自己原先的定位,要么调整到为自己找到另外一条出路。

在猫叔的一篇文章里,看到了一支泰国制作的《豆芽引发的梦想》的公益广告,绝对是广告界的清流。

没有平台,没有家族,没有钱,甚至没有识字的妈妈,该怎么办?

只能跟着妈妈在菜场卖菜。但是女儿有自己的发现,整个菜场只有豆芽卖得最好。

她问妈妈:那我们可以自己种豆芽来卖吗?

妈妈笑了笑:嗯,我们试试!

第一次试水失败了,妈妈又只是笑笑:没关系,我们再试!

然后,妈妈和女儿一起学习豆芽的培养方式,重新把豆芽放在阴凉的地方。

可第二次,还是失败了。因为她们要早出晚归没法给豆芽按时浇水。

于是,妈妈受到漏水的屋顶启发,带着女儿去河边捞废弃的塑料瓶子,一起动手做“自动浇水器”。

每一次,妈妈都重复那句话:我们试试!

就这样,故事的原型Netnapa

Saelee凭借着不管行不行、我们先试试,不只获得了奖学金,还一直念到博士,现在正在瑞典做研究。

试一试,就是最好的调整行为模式的办法。

不是有自己的爱好吗?去试一试。

找到自己的兴趣点非常重要。

诚如列维特所说,因为如果你爱你的工作,或者你支持的运动,或者你的家庭,你就会想要为其付出更多。你在临睡前和醒来后都会想到它,你的大脑一直会处于待命状态。当你如此投入时,你就会把那些比你更有天赋的人远远甩在后面。

比如,姐爱的唐晶袁泉。别人都醉心于荧屏或银幕,她却凭着一腔热爱,始终坚守在话剧的舞台上,才能在30岁的时候,和话剧大师赖声川同年入选《中国话剧百年名人堂》。

不是想要靠自己的努力改变现状吗?去试一试。

就像马斯克那样,把一件事情做到10倍好,不止是苦干,而是要巧干,把进步建立在勇气和创造力之上。

就像老喻说的,性格接近于天生,而行为方式则是先天后天共同作用的结果。

4、

上周,姐和几个朋友搞的一款产品还没能进入内测环节就被毙了(泪)。

说不伤心是假的。

明明可以去撩妹,明明可以去吃小龙虾,明明可以躺着不去想明天(越想越伤心)。

但那又怎样?

谁说保温杯里一定要泡枸杞呢?

不如装上烈酒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