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不密,处置不当,必受其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机立断,快速把小人处理掉,关键时刻能救命。一旦拖延,后患无穷。酣睡于仇人之侧,这不是要命吗?

一.

22日,杭州上城区一高档小区发生一起纵火案,女主人及三个幼小的孩子均不幸遇难。而34岁的保姆已招供是自己纵火。

据报道,这位保姆并非良人,她有赌博的恶习。把家产输光才去的杭州。

而雇主待她很宽厚,月薪7500,出事前一个月曾借给她10万块买房。

事发时房屋的男主人出差在外地,这位保姆在男主人出差时被发现偷窃家里的30多万的名表。

女主人非常善良,发现保姆偷窃后,对她说,你别这样做,缺钱就开口。但还是决定让她两天后离开。因为两天后男主人出差才回来。

然而,纵火案就在这两天发生了。

是什么让这位保姆痛下杀手呢?

无疑被发现偷窃事实,心中恐慌 ,怕坐牢是主因。然后就放了一把火,先下手为强了。火一烧,偷窃的证据不就没了吗?妈蛋,这脑子!

如果报案,三十万的偷窃数额是肯定要做牢的。

至于保姆所说是想放火再扑灭博取主人好感,这是纯粹扯淡,趁主人睡觉在客厅放火,然后跑掉,从行为上,这就是纵火加谋杀。

这是一位赌鬼,遇到慷慨的主人,反而释放出她人性中的贪婪恶魔,典型的农夫与蛇的故事。所以说界限很重要。人性经不起诱惑啊!

有一个细节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

恰是等男主人回来的这两天发生了这起纵火案。

这里涉及到处理突发事件或犯错之人的几个基本原则:

1.一定要迅速果断,人品不好的人一经查实,立即处理,马上让其离职。

2.如果没有查实或无法马上处理,万万不可打草惊蛇,提前把掌握的证据拿去对质,而若不及时处理,脸已撕破,势必引起反扑。

3.谁都有看走眼的时候,总结经验,在工作中不与下属雇员走的太近。一旦把雇员当亲人对待,势必打破界限,你我不明,权责不分,都当自己家里了,一旦有要求得不到满足,就生怨恨嫌隙。最后成仇人了。

就如同这位纵火的保姆,主人待她如亲人,她却想共享雇主家的财产,用以挥霍。这就是界限不清。没有及时处理,开除,这是处事不果断。

二.

处事不果断,把自己得罪深重的人留在身边,这是多少人都曾掉过的大坑。然而吃亏的人已经不在了,所以才听不到他们现身说法啊!

把下属不当亲人,当仇人就妥当吗?

我们来谈一谈张飞之死。

三国的张飞脾气暴躁,待下属刻薄寡恩。士兵因此常被鞭打致死。

刘备知道后,就劝他 ,你鞭打士兵还让这些士兵随你左右,早晚要被祸害的。可惜,张飞同志并不上心啊

话说关羽被害,张飞下令军中限三日内置办白旗白甲,三军披挂伐吴。

次日,帐下两员末将范疆,张达入帐内告知张飞:"白旗白甲,一时凑不齐,宽限几日中不?"

张飞大怒:"我急着报仇,讨伐逆贼,明天办不好,你们就可以死一死了!"

接着对两个人就是一顿毒打。

二人瘸着腿,回营商量,"与其让他办了我们,不如我们办了他!"

说干就干,当天晚上趁张飞酒醉,二人密入帐中取了张飞的首级,逃遁东吴而去。

把人得罪了再放在身边,张飞就这么稀里糊涂的去了。不知他如果泉下有知是否会悔恨自己的暴躁寡恩无脑呢?

三.

敢这么干的仁兄,伊朗还有一位。

话说伊朗的童真国王,阿迦.穆罕默德.汗,雄才大略。他判处两个打扰自己清修的侍卫死刑。但是缓刑二日。

怪就怪在这期间这位仁兄竟然没有替换新的侍卫。

这两个侍卫就趁着夜深人静,斩下了老狮子的头颅。他在真主圆月夜断折,高加索再也没有征服。

这位仁兄也是犯了把受刑罚之人留在身边的错误。职位权利让自我自大,而人性是复杂的,生命是脆弱的,无关权利地位,把自己的头颅置于仇人之侧,就悲剧了。

这也是处事不果断啊,要杀就赶紧拿下,哪能让受刑罚的人再给自己站岗?

有时看似不经意的小细节却能够要人命。

做人千万不能自我感觉太良好。无论握有多少资源权势,也要遵循人性,体察人心。不把自己的生命脆弱之处暴露置于人性的贪婪丑恶面前。

不激发人性中的丑恶,面对危机丑恶要有雷霆手段,快速决断。一时无法决断,也一定要不动声色,养精蓄锐,再一举拿下。

如何用人识人察人,堪破人性明察秋毫,永远是值得研究的大学问。

四.

说到人性不妨再多聊几句。人性的认知是分层级的:

1.初级阶段,对人只分好人和坏人,分喜欢的和不喜欢的。比如对于儿童来说,日本鬼子是坏蛋,我党我军是好人。黑白分明,世界好灿烂。有些大人也如此非黑即白。

在张飞敬文人而轻士卒,终于埋下祸根,要了自己的命。这一点跟关羽是反着来的,关于重士卒而性情倨傲。而后因看轻陆逊而中吕蒙之计,败走麦城,死于非命。

那个放火的保姆也是,别人要么对她好,跟她共享财富,要不好了,就嫉恨之除之。永远是一副索取者的姿态。

2.中级阶段,等我们长大之后进入社会觉得社会好复杂,我们不断的碰撞,学会了妥协,学会了游刃有余行走于职场,不显山不漏水。比如樊胜美。但有一个问题,一遇到家里那一摊子事就崩溃了。也就是说不善于处理难缠之事。

3.高级阶段,能够看透人性,财务自由是一方面,对人性的把握也彻底通透,擅长处理各种难题与棘手的事物。这个阶段能看透人性的恶,也相信人性的美好善良,知道如何去把握处理事情。

同时不会再让自己陷入危险境地。比如说找保姆这件事,本来就是一种顾主与雇员的关系,不用上升为家人,从一开始就考察人品,约定界限,不用金钱纵容引导人心的贪婪。

说到这里补充一点,我们曾经听过很多有点扭曲的故事,那就是保姆照顾老人,儿女不孝,老人最后把财产留给保姆。这类故事的扭曲之处在于最后的好人有好报上。保姆只是一份职业,任何企图以保姆身份从顾主身上瓜分财产的想法都是邪恶的不正当的。

君子不立危墙之下,更不会给自己立一堵危墙。愿我们都能活的明白通达,能够越过自身的局限,堪破人性,快乐无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