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偷偷写自己是怎么学英语的……轻拍……

文/Miss Power

本人浙大毕业,非英语专业,但考过GRE和Toefl,分数都比较高。学英语数十年,稍有体会……如果有认识我的浙大同学看到此贴拜托不要爆真名……目前在新东方教出国英语。这不是广告贴,不宣传新东方的班,只是看到许多朋友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惊觉英语不够用跑来向我求助,于是特开一帖,简单讲讲学英语的经验。

1、 培训班的用处是什么?

对于职场英语培训来说,只有连个作用,一个是教方法,一个是有人陪练,有个环境,其他的,并不能太过于指望培训班。

培训班真正有效的,是应付考试,而我们需要的是日常英语听说读写基本功的扎实提升,所以,还得靠自己。

2、如何利用下班后的有限时间学英语?

其实大道至简,学英语无非是坚持。若是自己打定主意要学了,起码在心里给自己设立一个两年期限,天天坚持,否则毫无用处。

语言的感觉来自于积累,每天积累,长期培养。绝不是考试前突击即可。在这一点,我相信大学期间蹉跎了英语学习的同学们都深有体会,而怎么样才能做到不费力又能坚持呢?

(1) 融入日常生活习惯

早上起床,就戴上耳机,就着VOA、BBC各种英语资料边听边刷牙、洗脸吃饭,不必听懂,一阵子听就可以了。早上上班坐公交车很挤,听英语听不太清楚的,可以果断放弃。但是从起床到出门,每天也足足可以听30分钟时间了,关键是有个感觉。

(2)有意识地收集出现在生活中的单词

事实上我们的环境里有不少英文,只是大家常常忽略而已。比如我问,飘柔的英文是什么?留心的人知道是Rejoice,狂喜的意思。多芬呢?Dove,和平鸽。再比如,留心收集一下机构名称,对商务英语也是很有好处的,例如CITIBANK,HSBC,这些我们每天都看见,可以留心记下来。

(3)选择一本教材,坚持下去。

对大多数人来说,新概念确实是不错的选择。新概念2 和 3 适合于高中英语一般的同学,新概念4 就适合于想超精进的同学了。怎么选择呢?去书店,翻翻新概念3 的课文,随便翻一篇,看看自己阅读理解有无障碍,如果障碍不是很大,可以果断选择3.如果障碍比较大,选择2.

何为坚持?

我高中时课本英语不能满足我,我便自己每天10点下自习后学习新概念3,对于我高中的词汇量,其难度可想而知。我的办法也很简单,老老实实地按照新概念的指示去做:

(1)不看课文,先听录音,把听到的单词写下来。

(2) 再看课文,补全自己没听到的单词。

这两步是提高听力和词汇的关键步骤。

(3)再细细研读课文,辅以参考资料,背诵单词,理清语法知识点。

(4)真正的牛逼点,在于我每天都会背课文……而且是每一天都背一篇课文,天天不间断。晚上背了,早上起来回想一下,再背一次。就这样背到第30篇的样子,奇迹发生了——我每天早上起床听的VOA,不是慢速的而是standard english,竟然每个词都如此清晰纯正。由此发生了质变。

关键是,这么简单的4个步骤,能坚持到1个月的人,又有多少呢?

其实4个步骤,每天顶多花费一个半小时,随着人越来越熟练,花费的时间也会越来越少。为什么我们总是做不到呢?

(3) 关于口语

我以前的工作中有很多美国同事,几乎每个人跟我讲话的时候都会说这样一句:“Your English is incredible !” 于是在以前的工作常年被当做ABC,其实我是正宗土鳖(此处略微得瑟一下!)

那口语是怎么炼成的呢?

一个字,讲。就是讲。再困难再差也要去讲。马云当年的口语也是这么练出来的。

紫金港每周二和每周四晚上9:30有英语角,现在还有。我大一的发音并不是很好,而且词汇有限,语言组织能力比较差。我想很多朋友也跟我一样,读得懂,但讲不出。于是那时候,我常常在英语角跟东北腔、四川腔、温州腔各种差不多烂的同学讲。没错,他们不能让我提高我的语音,但英语交流必须迫使我学会在头脑中组织英语,表达我的意思。久而久之,头脑中存储的英语词汇都活化起来,可以用起来了。这是第一步。

如何纯化语音呢?

模仿——模仿美国人也好,模仿录音也好,模仿你身边发音很漂亮的人也好。就是去模仿,去听听看他那个声音发得漂亮,去学着发。我当时跟着杭州希望之星的冠军混,此人讲一口极其漂亮的美式英语,我跟他混了1个月时间,习得了一口相当纯正的腔调。

大概就是这些吧。今天写的这些,是为了一个朋友。

她曾经很想去梦想中的一个外企,Loreal,却因为英语而最终止步于二面。对于那些有梦的人,语言不应该成为一种羁绊。

而我希望更多人,拥有自己的梦,拥有实现梦的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久以来,我会时不时收到一些如何学习英语口语的问题,但每次回答有那么些仓促,觉得不全面不系统。这次找了些时间,把自...
    hello麦田阅读 32,479评论 110 1,984
  • 哥哥神神秘秘地和我说,妈妈你知道么,放学的时候她塞给我一个巧克力,我一直藏在口袋里,到家里拿出来看,巧克力已经软掉...
    椰_子_头阅读 193评论 0 0
  • 蒋小妮从小就是个花痴,幼儿园的时候就知道挨着长得好看的小男生坐。不过蒋小妮长到17岁也没有向她那些男神们告过白,她...
    花痴狂魔阅读 738评论 2 1
  • NodeMcu上手准备 前言 对于完全没有任何开发板使用经验的小白,寻找教程就显得很有必要了,稍微以NodeMcu...
    yangmouren阅读 4,389评论 7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