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的小趋势——人人都必须拥有个人品牌

罗胖的跨年演讲,有讲到小趋势。什么是“小趋势”?他给小趋势下了一个定义:小趋势,是影响趋势的趋势,带来改变的改变。

他以养猫产业为例,1847年猫砂的发明就是一个小趋势。猫砂解决了猫的大小便问题,让猫变得适合被养在室内。

随着城市化浪潮,它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最终促成如今“猫经济”的蓬勃发展。

在罗胖看来,赶上大趋势,做一个超级平台,那是少数人的游戏。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以做的是捕捉到小趋势,然后把他变成自己命运的一部分。幸运的是,小趋势的逻辑里没有“末班车”,只要善于发现和把握小趋势,总能找到新机会。

简单说,小趋势就是人人都可以做的,而且是长久复利的事情,能改变命运。

只要你善于发现,小趋势还是很多的。在我看来,最重要的小趋势是——个人品牌。

然而有些人会觉得,个人品牌是明星、大咖的事情,与自己无关。其实人人都应该建立个人品牌。为什么呢?接下来聊聊做个人品牌的原因。

一、为什么要做个人品牌

不管是做什么,都要清楚为什么做。之前做直销的时候,经常对团队伙伴说,“为什么做比怎么做更重要”。确实是这样的,只有当你明白了为什么要做某件事,才有动力去执行。

建议要做个人品牌的理由如下:

1.  出来混,先卖自己。不管你是职场人士、微商、实体店老板,还是老板、总裁、企业家,要去卖产品、卖服务,或者与他人合作。首先就是要让对方认识你,了解你,信任你,一切的合作都是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

然后,你就需要想办法找到合适的方式展现自己。包括生活动态,性格,人品,外表形象,标签,特长,能提供的价值等等。

比如: 你是群主,需要打造的人品包括:付出、守信、大气、坚持、真诚、有故事等等。有专业的知识分享,也就是内容输出。同时还可以分享你对热点身边小事的看法,你的美好生活。目的就是要让其他人了解你,认识你,还觉得你很专业,很靠谱。后面你要变现,会很轻松。

2. 觉得靠谱,才有合作。建立个人品牌是一个长期的事情,并不是几天时间就可以完成的。现在的大咖、名人、牛人之所以出名,有一个原因是,过去的长期付出,聚焦某件事,而且还有结果。

假如,你要成为写作高手,一定是需要大量输出相关内容,多渠道发布,让大家知道你写作很厉害。这都是需要时间积累,同时你还可以开写作训练营,线下培训。帮助更多人提升写作能力,那么你的个人品牌就形成了。如果,要和培训机构合作开课程,因为你有个人品牌,觉得很靠谱,自然容易合作成功。

3. 主动了解,高效转化。拥有个人品牌,等于是有知名度和认知度,让目标受众主动了解你,实现高效的转化变现。打造个人品牌其实是为了更好地吸引你的目标客户,让他们主动了解你,主动找你合作。

简单说,如果你是微商的总代,在微商行业有一定的影响力,团队很大,而且业绩很高。假如哪天想换产品,会有很多品牌方主动找你合作,而且是给你最好的条件。如果没有个人品牌,只能是靠你自己主动去找其他人。

还有,现在做各种社交电商的那么多,假如你想做某个平台,你一般会选择与谁合作? 毋庸置疑,平台和团队都一样的情况下,当然是选择有个人品牌的玩家合作。人性就是这样的,喜欢找比较有名气的合作。

4.提升溢价,提高筹码。个人品牌有助于提升个人溢价,提高谈判交易筹码,因为品牌也是一种实力和影响力。假如你是培训讲师,需要与有受众群体培训机构合作讲课。如果你有个人品牌,在行业内很出名,那么你就有谈判的筹码,可以收更高的课酬费。

以上是做个人品牌的主要原因,如果你觉得还有其他原因,欢迎交流。明白了为什么要做个人品牌,接下来聊聊个人品牌怎么做。

二、个人品牌怎么做

做个人品牌,首先是定位。根据你的特长优势和兴趣,找到适合你的定位。比如我的定位是:社群运营践行者+个人品牌咨询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定位?第一,我付费学习过这2方面的内容,同时也在实践,取得了些成果。第二,非常感兴趣,可以帮助到很多人。同时要打造差异化个人品牌定位,我未来的服务对象应该会偏向实体店老板,教他们如何做社群,和打造个人品牌。

就像定位理论说的,一定要成为第一,第一别人才记得住。这种第一必须是真正的第一,如果在某个领域做不到第一,那就得细分第一领域成为第一。

定位好后,然后是多渠道输出内容,展示价值。比如你的定位是个人形象打造师,需要在多个自媒体平台输出你的专业内容,同时还要让别人可以联系到你。具体选择什么形式,看你自己的特点,文笔好可以选择图文,有创意可以选择短视频,善于讲解沟通可以选择视频,声音好听走心的可以选择音频。

大量传播,营销个人品牌。

现在很火的自媒体模式,以《逻辑思维》为例,罗振宇从12年12月开设公号《罗辑思维》,8个月内就在微信上吸引了50万听众,《罗辑思维》视频也有了3000万的播出量。2013年,《罗辑思维》推出“史上最无理”的付费会员制,5000个普通会员:200元;500个铁杆会员:1200元。在淘宝上,这5500个会员名额只用半天售罄。

不仅要在网上传播,还有线下传播,提升影响力。比如起步阶段,可以多参加相关的线下沙龙,做一个有吸引力的自我介绍,让他人主动加你。或者与主办方合作,获得主题分享机会。当有了一定粉丝后,定期举办线下讲座,影响更多人参与。然后,直接与B端合作输出内容,更快的提升个人品牌力。假如你是护肤专家,可以与美容院、护肤品品牌方合作。

很显然,要有演讲能力和写作能力。写作是一场无声的万人演讲,成本较低,受众广。

关于传播还有几个点,事件:要么造事件,要么借事件。简单说要搞事情,聚集更多资源,借事件,可以是蹭热点,人人都喜欢关注热点事件,蹭热点,可以让你的内容传播更快更广。

节奏:要有大家持续关注的理由,你的内容体系,需要不断升级。就像是电视剧一样,吸引着你继续看下一集。比如很多课程,有分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会员,合伙人等等。

刚开始,还没有个人品牌的时候,需要建立品牌背书,增加信任。比如首次免费服务知名企业,后面介绍的时候就可以说,服务过的客户有某某知名企业。还可以当行业大咖最好的学生,推荐大咖给身边的朋友,帮助大咖解决问题等等方式建立深度链接,一般都愿意为你背书。

有了定位和传播后,你一定会拥有一批忠实粉丝,接下来就要做留存,微信生态主要的留存阵地有:个人号、社群、公众号,小程序。在我看来,个人号和社群是人人都可以做的,而且是比较容易,价值比较大。个人号一定要包装好,包括头像,昵称,朋友圈封面,个人签名,朋友圈内容。(关于个人号包装,朋友圈打造,后期会有文章详细分享。)

为什么要建社群,有些人不一定能及时关注朋友圈,毕竟这个时代刷屏的太多,让朋友圈的关注度越来越低。那么社群就可以及时互动,及时分享,增加与粉丝的粘性。

最后就是要变现转化。有了一批高质量高信任的铁杆粉丝,变现的方式主要有:付费社群,电商,知识付费,广告等等。我个人觉得,只要你有个人品牌,有大流量,根本不用担心变现,会有很多平台主动找你合作。重点在于你的选择,建议是选择与粉丝相关的,是用户的精准需求,而且是高价值好服务的产品。

总结一下,个人品牌怎么做,打造个人品牌的流程。

立定位,全传播,做留存,准变现

三、关于个人品牌的建议

2019年,做为普通人,究竟要注意哪些才能快速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下面这些建议,值得每个人思考执行。

1. 注重与粉丝互动。只有互动,才能产生粘性和温度,让人觉得你是一个有感情的人。

2. 一致性。言行一致,说的和做的要是一样的。前后要一致,不断变化方向意味着没有积累,一切只是从零开始。线上和线下保持一致,线下的动态及时展示到朋友圈或者微博等平台。

3. 培养一个可以持续坚持的小爱好。比如早起、跑步、写晨间日记等。通过小事的坚持,可以让人觉得你是一个靠谱,有毅力的人。

4.与人为师,多学习。向专业领域的大咖学习,并逐渐靠拢。多学习相关内容,提升内容的价值。

5. 修炼硬本领。可以是写作、演讲、脱口秀、PPT制作等。并在适当的时候,将硬本领勇敢展示出来,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机会。

6. 有个人特色的口头禅。比如猫叔的口头禅,“让自己变的更好,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不去做,然并卵”。

7. 说人话。提供有价值的内容,并且别人看了之后容易理解,不要讲别人听不懂,难理解的词语。

8. 与时俱进。任何的知识都是有时效性的,输出的这个知识在当下是有效的。

9. 与粉丝共鸣。如何在你的内容当中释放出你用户心中的共鸣点?有了共鸣,才有用户真正对你的喜欢。

10. 做一个有爱心的人。比如多做些公益慈善方面的事情,让他人觉得你赚钱不是为了个人享受,是在回报社会。这样,你会有更好的口碑。

说了这么多,你是否还不清晰,到底什么是个人品牌。有人是这样定义的,

个人品牌是你的声望, 由你自己的品格所定义。个人品牌也是你的传承,他人通过你的行动,你的专业与你的情感链接记住你。你的个人品牌由内而外地展示着你的真实性。

个人品牌是某人被相关者持有的较一致的印象和口碑。当你离开这个房间时别人对你的定义,标签,对你的评价。

也就是说,你的个人品牌不是由你自己来定义的,是别人对你的看法和认知。而别人怎样定义你,评价你,完全是由你控制的。

在我看来,简单的理解是,认知你的标签,对你的评价,而且细分领域第一个想到的是你。

最后用美国管理学者彼得斯的一句话结尾:21世纪的工作生存法则就是建立个人品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