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3W1H的套路做竞品分析

竞品分析作为产品经理的入门文档,你觉得你平常的竞品分析做的怎么样?

在笔者看来,竞品分析其实是对产品的一次逆向分析,你从一个结果开始进行反向的需求推导,从产品功能/商业模式的角度剖析解决了什么需求,解决了谁的需求,产品经理总说以结果为导向,那么做竞品分析的过程就是以需求为导向,用结果倒推需求,是锻炼逆向思维的方法之一,限制在模板内,容易错过从其他角度看问题的机会。

所以这次我想讲讲,用3W1H的套路建立竞品分析的思维框架,用这个框架来搭建竞品分析的大纲,能够让你的竞品分析做的更加到位。

什么是3W1H?

这里的3W1H就是

why:为什么要做竞品分析?

who:谁要看这个竞品分析?

what:这个竞品分析写什么?

how:怎么分析这个竞品?

why:本次写竞品的原因是什么?

有几个比较通俗的原因:

1,随时了解竞争对手的产品和市场动态,(若挖掘数据渠道可靠稳定)根据相关数据信息可判断出对方的战略意图和最新调整方向,还可掌握竞争对手资本背景、市场用户细分群体的需求满足和空缺市场,包括产品运营策略;

2,寻找新产品的方向,通过对竞品分析获得市场容量和认可度,明确产品的发展道路;

3,锻炼自己的产品分析能力,为求职或工作经验积累,进行自我提升;

上面的三个原因都对,那么重点在什么地方?

我认为是重点在于找到本次的原因,可以看到,上面的三个原因,其实对应着不同的目标,目标不同,内容就不同,所以首先要找到原因。

who:你的竞品分析写好后,是给谁看的?

之所以考虑这个问题,是因为竞品分析写出来后看的人是否采用,决定了你的竞品分析是否成功。

同时,给谁看也会决定你的内容重点是那个部分。

那么主要有哪些人会看竞品分析?他们关注的重点是什么?

VC看竞品:你的产品与竞品之间的差距,收入/市场/流量上你的优势在哪里?你的产品壁垒在哪些地方?

领导看竞品:竞品的战略变化?商业化上有什么新动作?传播/口碑上做了什么?数据变化上,我们和他们的对比

同事看竞品:UI/交互/内容/功能等等的上新,有没有什么新的的噱头?运营手段上有什么变化?数据情况怎么样?

自己看竞品:为什么要做这个新功能?他带来了什么效果?需求的源头是什么?

what:竞品分析的重点是什么内容?

在确定了前面两点之后,就可以开始确定竞品分析的重点内容,这里也主要和看的人关注的重点,以及看的原因相关。

VC:市场容量/占有率,数据差距;商业模式;产品壁垒;

领导:产品战略,商业模式,运营传播,数据对比;

同事:UI/交互,活动运营,数据变化;

自己:功能分析,需求推导,运营活动分析,效果分析,数据分析;

理清楚这些关注的重点,接下来就是怎么进行竞品分析了。

How:怎么做竞品分析

这一部分,我主要想讲一下竞品分析中主要使用到的几种分析方法。

横向对比

横向对比:挑选多个相关的竞品,针对同一个功能点或内容模块,进行逐一分析拆解;

横向对比主要用于新功能的初期调研,或者是商业模式对比调研,方便了解多个产品之间的异同点,如下图

纵向对比

纵向对比:挑选单个竞品,根据产品更新时间轴进行产品整体功能/内容详细拆解,然后进行分析,同时可以通过竞品的迭代变更,了解竞品的战略变化和调整方向;

纵向对比是从一个比较全面的角度完整的分析观察一个产品的发展历程;

你可以从竞品的功能迭代,了解竞品的功能成长变化,预测他们的战略措施,例如下图的抖音迭代示例图

另一方面,竞品的运营活动是纵向分析的一个重点项目,不仅仅是产品上的运营活动,包括投融资时间,公关稿件,合作公开等等,都属于这个范畴,如下图滴滴的融资数据

总结

竞品分析是产品经理的入门功课,也是检验一个产品经理产品思维的方法之一;

我一直认为竞品分析不存在什么万试万灵的模板,而应该是锻炼自己的思维方式,形成自己的竞品分析思维,那么在竞品分析和资料收集过程中,就会有的放矢,做出满意的竞品分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