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下)

正文:

05.

孙骞不太在意儿子打工这件事,所以听了孙彧的解释之后也有点儿理解,于是心平气和地坐了下来,拐杖放在了一边。孙彧是个挺没脑子的熊孩子,想一出是一出的毛病改不过来,孙骞也是习惯了的。但是这所有来自父亲的纵容与不介意前面挂上逃学的罪名,就让人很受不了了。

……嘶,其实也不在于逃学,孙骞想着。谁小时候没逃过课啊,小孩子叛逆心是可以理解的,关键是这让家长很头疼啊。任谁天天被校长留在办公室里聊育儿经也得暴走吧。

所以说,棍棒底下出孝子从来不是父母的本意,很多时候都是火上浇油引起的被逼无奈。

“孙骞啊,算校长求求你了,你说你也是咱们学校培养出的一位人……才,你怎么能放任自己的孩子……”向你的辉煌历史靠拢啊。老校长挠了挠头顶稀疏的银发,觉得有些话还是说半句就够了,这样聪明人就知道识时务,蠢蛋听不懂就算了。

孙彧躲在墙角,看着老校长不停地挠头,孙骞眼都不睁胡乱地答应,甚觉无聊。但这种时候他决定不吱声,这么尴尬的处境他见得多了。所以说旁观者清,事出因他,但事后却有别人帮他烦恼。

这就是作为小孩子的好处吧。

事情终于以孙彧承认错误,孙骞承认教子无方,校长承认嗯你们爷俩说的有道理所以快滚吧这样的结局圆满收尾。孙彧回教室规规矩矩上完了最后一堂自习,随父亲回家。

孙骞心里有个疑问:“你在哪个发廊打工呢?”

“就那个,我们学校对面那个‘魏士名流’嘛,今天我老板有个朋友从南方回来,非让我给做个头发,本来我都要走了……我就给他染了个瓜瓤粉。”

……瓜瓤粉。孙骞把墨镜往上推了推挡住自己抽搐的眼角。魏士名流的老板是魏豁他是知道的,魏豁从南方回来的朋友……

孙骞的某一根神经跳了一跳,右腿猛地疼了一疼。

咳,怎么着呢,一想起来他,真是浑身上下疼啊。

06.

江蔚山吃着饭,猛地打了个巨大的喷嚏。

魏豁斜眼儿瞅了他一眼,“啧,有人背后说道你哟。”

江蔚山也不在意,或者说其实根本拿他说话当屁一样,懒得理。

这个时候唐戬一撂筷子“吃饱了”,回屋吭哧吭哧继续收拾行李。把一部分东西拿出来,又把一部分东西放进去。

江蔚山远远地看着他忙活,不解:“你干什么呢?装来装去的。”

唐戬头也不抬:“明天去北大报道,我得收拾行李。”

哦,对了。江蔚山默默低头,他都忘了他儿子要上大学了的事儿了。

……真是诡异啊,江蔚山如是的父亲。

说到孩子上学,魏豁倒是一乐:“诶大山,你记不记着今早给你染头发那小破孩子了?”

“你说那个营养不良的非主流啊?”江蔚山拿了个苹果嘎吱嘎吱啃,“怎么了?”

魏豁:“没怎么,那货明年高考,我寻思着……”

噗——

江蔚山毫不吝啬地喷给魏琛一口苹果。“扯淡吧你,那小子一看就是中专的料,高个屁考啊”

“操你大爷,你咋这么粗鄙呢?”魏豁鄙视地看着他,“我寻思着过两天就给他炒了滚回家学习去,想问问你要不要让小……唐来我这儿干活,月薪八千五,倒休。”

江蔚山心虚地摸了摸鼻子,敷衍道:“嗯嗯……嗯,回头儿我问问他。”

魏豁看江蔚山的目光更加鄙视了。

江蔚山先生,你难道忘记自己灿烂的高中回忆了么?

07.

不过提起来孙彧,江蔚山还是觉得这孩子挺有意思的,就是傻了点儿。

表面看起来是个高冷,一脸“老子乃齐天大圣孙悟空”的装逼样儿。

然后自己说要染头发,这货竟然不接客。(……不,不接客。?)

再然后,江老头子竟然跟孙小少爷吵起来了。

……真是血性少年啊。

所谓不打不相识,两人吵了个昏天黑地,然后一笑泯恩仇,弟弟外甥地成了拜把子的好叔侄。

“江弟,想整个什么样儿的?水波纹咋样?彧哥手艺你放心!”

“嗨哟喂大外甥,那可麻烦你了,水波纹就算了,给叔压个直板,染个潮流点儿的颜色就得了。”

江蔚山留了三年留出来个小马尾,本来就够潮,得,这回正式走上了洗剪吹的道路。

对,江蔚山的瓜瓤粉就是孙彧给选的。

08.

第二天江蔚山送唐戬去了学校,两人对住寝室还是家里这件事毫无异议,既然互看尴尬,不如相距甚远。打点完儿子,江蔚山飞车直奔市区外。

江蔚山不喜欢作商人,但是跟唐晴在一起那么多年,他也只做过商人。帮唐晴管公司,说白了唐晴看上他也就是当初看他办事爽快,脑子活络。久而久之,江蔚山不再满足于帮别人打理,开始一点一点做自己的店。十几年混下来,也算有头有脸。

江蔚山一个月前打听的这个地方,打算爿下这个工厂,这里原来是盛世集团的一个食品加工厂,现在要爿出去了。

江蔚山这回是托了关系的,毕竟他也曾是盛世的员工,认识的人不少,才钻了个空子先一步定下这个厂子,要不一个月的时间,早卖给别人了。

江蔚山作服装行业,身边有自己的一套班子。只不过文清被他留在了南方,毕竟张辛欣都七个月的肚子了,也不好让他们两口子分隔两地。所以最后的决定是林立宵跟他来北京。可是,林立宵还没到。

江蔚山简单地看了场地觉得可以,询问了手续是否齐全以及各种事项,满意地签完了合同后,林立宵来电话了。

“我到了,可是我迷路了。”

江蔚山:“……”

“不过没关系,我遇到好心人帮我了。”

江蔚山:“……”

“但是,我不知道我要去哪儿。”

江蔚山:“……”

江蔚山:“告诉你身边的那位好心人,你要去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还没来得及写,先写(下)吧。 正文: 01. 江蔚山第二次和唐晴一起从民政局出来,手里的小红本只是换了个名字...
    红不是阅读 267评论 3 2
  • 这一系列的下半部,我比看上半部花了更多的时间,一边读,一边思考,但是依然读的很艰难,时常遇到困惑不解。眼花缭乱的资...
    97ada0251d0b阅读 489评论 0 0
  • 今天,已经被好几个朋友追问了,“呀,在筑龙网和豆丁网上疯传的文章是你写的吗?同济大学的教授都转发了,怎么看怎么像你...
    晟治Fulin阅读 694评论 29 17
  • 去年9月,三生有幸,飞去曼城时,被土航弄丢了行李箱。箱子里装着她给我买的蓝色小奶锅, 孜然和花椒的粉末,她...
    雪饼7阅读 154评论 0 1
  • 我拥有很高的情商, 却始终无法猜透你在想什么。 我可以买到一张去任何地方的火车票, 却无法买到一张去你心里的票。 ...
    筱药妆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