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20岁妹妹的一封信。

亲爱的妹妹,你今天20岁了。

好像一夜之间,你突然懂事了。

昨天你宣布说,今年的生日不要蛋糕和礼物,和家人一起吃顿饭就好。我望着你漆黑的大眼睛,第一次意识到,你终于不再是那个总跟在我身后的小屁孩儿了。

亲爱的妹妹,这几年时间过得格外快。我还总觉得自己刚出校园没多久呢,转眼你也大三了。

每次看到你们这些97、98的小孩自称“老阿姨”,我都觉得好气又好笑。亲爱的,别急着变老,时间这个东西,真的比你想象得要快得多。

妹妹,我希望你无论年龄多大,都保持一颗少女的心。这并不意味着你不谙世事、懵懂无知,而是,无论看过世界多少险恶,都不要被影响、被摧残。

你还要像现在这样,留意四季的变化,在新开花树下驻足,周末一边唱歌一边煲汤,对新事物充满好奇。

妹妹,在读大学时不要听信“毒鸡汤”说的那样:放肆谈一场疯狂的恋爱。你跟我一样,都是敏感多情的女孩,容易过分陷入感情。但我要你知道,感情虽然万分美好,却不值得你拼尽全部,尤其是在世界观、人生观都还没有形成的学生阶段。

我们在年轻的时候,什么都没有,拼的只是一颗真心。可无论多好的感情,总得有一天要面对真实的社会和生活。

你要提前想一想,一旦出了校园,你除了真心,还能给对方什么?是优秀的家庭背景?还是出色的工作能力?亦或,甘做专心打理家庭的主妇?

如果现在不考虑,等生活的“压迫”真正逼近你,你会发现自己能做的选择少之又少。到时候,事情的走向,往往可能不再是“你想要什么”,而是“你能做什么”。

不要看太多韩剧,如果要看,看看就好,不要用里面的男主角标准去找男友。“甜”是表面的,一个只知道给你糖吃的男人,后面往往有你苦的。

妹妹,我不是教你拒绝恋爱。而是告诉你在珍惜爱情的同时,也要珍惜自己。真正的爱情是现实而强大的,收获永远与付出成正比。

我知道你很可爱,男人会因为你的可爱而迷恋你一时,但不会仅因可爱而疼你一世啊。

亲爱的,请不要相信,过于丰富的人生”体验”是有好处的。我是指,夜夜醉倒在club,以及不把一夜情、做小三当一回事。疯狂往往是空虚的表现。外表看起来无论多奢华,内心是空的,并不会拯救寂寞。这个世界物量守恒,轻易得到的大量金钱,未来注定要用人生的其他失去来偿还。

妹妹,也不要相信别人说的:“大学不挂科的人生是不完整的”。读完大学我才发现,平常人家的孩子毕业后,真正在社会里有用的,主要还是知识和技能。我从不认为专业课一定有意义,但是高绩点利于保研和出国,毫无疑问比其他人多了一些选择的机会。

又或者你对于专业课、出国、保研都没有兴趣,那就早点找到自己方向所在,专注夯实某个垂直领域。不要天天刷淘宝、刷无意义的剧,四年下来,一无所长。妹妹,你和我一样,没有能够保你一生无忧的家庭背景,你得有属于自己的真本事才可以。

不要抱怨社会不公,抱怨换不来任何实际意义。你或许没有含着金钥匙长大,但谁知道这样的安排下,不会是一个更有冒险精神的人生呢?

多花一点时间读新闻。你即将实习、步入职场,是时候该了解这个社会了。除了大学课本、言情小说、以及小情小爱,这是你更值得花时间坚持的事情。你从小被爸妈保护得太好,外面的世界比你想象得残酷多了。

新闻不要看过就忘,要学会思考。不要看那些算法推荐机制的新闻APP,点开一条娱乐信息就不停推荐相关内容,容易让你忘记看新闻的初衷。

即使暂时没有钱,也可以先培养投资的思维。如果书籍太枯燥,可以从一些财经类节目入手。否则下一个风口来了,你就算站在门口,也可能不知道走进去。不信你看,有多少人后悔,没有在08年开淘宝店、10年买房、13年开公众号、16年做直播?

妹妹,我知道你不喜欢谈钱,可以亲爱的,当你脱离象牙塔时你就会发现:没有钱,其余都免谈。

亲爱的,要有一颗开放的心。你跟我一样,善恶分明,对于看不惯的事物格外抵触。但事实上,每个人的生长环境、家庭教育、人生经历都不同,有些人你不深入了解,是无法理解他的一言一行的。不要拿自己的世界观标准去判定一切的人。

但是,如果有明显三观很歪的人招惹你,要做到:不要激愤、不要惊讶、不要理他。

你是敏感的女孩,不要耻于流露出自己的喜怒哀乐。不要理那些嘲笑你的人,更不要在意杠精。你天生漂亮,莫名的非议有时候会让你苦恼。有一句老掉牙的话说得很好:你能承受多大的诋毁,就能经得住多大的赞美。

不要太在乎自己的一言一行,甚至因为害怕非议束缚了自己。吃瓜群众很多时候就是看看热闹而已,真正的生活还在你自己手上。想吃就吃,想笑就笑,想哭就哭。不用强行“云淡风轻”,你就是因为爱喜爱悲的性情才可爱。

你昨天跟我说,马上要去实习了。亲爱的,在职场中,认真工作,礼貌谦卑。但是,如果遇到猥琐的男同事、男上司,千万不要独自忍着。这个社会欺软怕硬是真的,有些事情并不会因为你忍一次,就能相安无事。你漂亮又有能力,在校园受宠,职场却未必像你想的那样一帆风顺。

不要在意领导说话很凶,不要因为领导无视你而难过。没有人能够让全世界的人都喜欢你,碰壁是太正常不过的事情了。记住,也不要因为别人拒绝你的要求而伤心,这个世界,只有爸爸妈妈才真心为你着想。

不要害怕孤独,独孤是独立思考的最佳时间。过程或许难熬,但所有痛苦的事情才能帮你成长。试着把自己看做一只理财产品,继而按照“投资”的角度分配自己的时间:哪些用来获得眼前利益、哪些用来长久积累。这样,才能在未来获得利益最大化。

不要太爱惜自己的羽毛。很多事不去一直尝试,是不会有进步的。躲在舒适区确实能避免失败和失望,但也会让你畏畏缩缩、丧失自信。我知道你天性有些孤僻和犹豫,那也没什么的,不要害怕自己和别人不一样。

我过去也曾因自己性格沉默而自卑,跑去问很喜欢的编剧柏邦尼“怎么办”。

她在我日记本首页写了十个字:

“骄傲地沉默,明亮而自信”。

生活中,一定有不小心踩到屎的时候,不要一直抱怨“运气不好”。很丧的时候,不要去买彩票。事实证明,人生一团糟时根本不会有好运气砸中你,要自己站起来,越努力才越幸运。

妹妹,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迷茫是每个人必经之路,不要为现在的自己不够好而自责。我们的出身普通,没有赢在起跑线上,这并不值得羞耻。

一些同龄人比你做得好太多,不要自卑。她的成功,是努力、资源、家庭、运气共同决定的结果。你没有其他背景可以依靠,只能凭借自己努力,去弥补那些空缺的资源。这或许会导致你的成功会来得迟一些,但并不意味着没有机会。

最后你要知道,至少有一点你是幸运的。在你即将20岁的时候,还有人愿意坐在这里,拿自己的亲身经历跟你唠叨,讲这些老掉牙的道理。

我多么希望,我的20岁有人能告诉我这些;

而我,又恰好当时听了进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25评论 0 11
  • MARK类似OC中pragma mark - xxx,添加一些注释说明,能够快速定位到相应的代码MARK:注释说明...
    Gary_fei阅读 916评论 0 1
  • 导语: 本文详细梳理SaaS服务的定价思考,包括:怎么计费?怎么定价?怎么付费?怎么支付?怎么营销? 一、SaaS...
    李鑫2020阅读 21,842评论 3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