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nicorn

http://www.nowamagic.net/academy/detail/1330316

http://www.tuicool.com/articles/aiami2

Gunicorn(gunicorn.org)是一个 Python WSGI UNIX 的 HTTP 服务器。这是一个预先叉工人模式,从 Ruby 的独角兽(Unicorn)项目移植。该 Gunicorn 服务器与各种 Web 框架兼容,只需非常简单的执行,轻量级的资源消耗,以及相当迅速。它的特点是与 Django 结合紧密,部署特别方便。 缺点也很多,不支持 HTTP 1.1,并发访问性能不高,与 uWSGI,Gevent 等有一定的性能差距。具体比较可以参看列举一些常见的Python HTTP服务器。

但其实Gunicorn从设计上就不是充当直接从外界接受请求的服务器,作者在 FAQ 里明确提到,Gunicorn 应该是在 Nginx 等服务器后面支持应用请求的。

  1. Gunicorn设计

Gunicorn 是一个 master进程,spawn 出数个工作进程的 web 服务器。master 进程控制工作进程的产生与消亡,工作进程只需要接受请求并且处理。这样分离的方式使得 reload 代码非常方便,也很容易增加或减少工作进程。 工作进程这块作者给了很大的扩展余地,它可以支持不同的IO方式,如 Gevent,Sync 同步进程,Asyc 异步进程,Eventlet 等等。master 跟 worker 进程完全分离,使得 Gunicorn 实质上就是一个控制进程的服务。

  1. Gunicorn源码结构

从 Application.run() 开始,首先初始化配置,从文件读取,终端读取等等方式完成 configurate。然后启动

Arbiter,Arbiter 是实质上的 master 进程的核心,它首先从配置类中读取并设置,然后初始化信号处理函数,建立

socket。然后就是开始 spawn 工作进程,根据配置的工作进程数进行

spawn。然后就进入了轮询状态,收到信号,处理信号然后继续。这里唤醒进程的方式是建立一个 PIPE,通过信号处理函数往 pipe 里

write,然后 master 从 select.select() 中唤醒。

工作进程在 spawn 后,开始初始化,然后同样对信号进行处理,并且开始轮询,处理 HTTP 请求,调用 WSGI 的应用端,得到 resopnse 返回。然后继续。

Sync 同步进程的好处在于每个 request 都是分离的,每个 request 失败都不会影响其他 request,但这样导致了性能上的瓶颈。

gunicorn -w 2 -b 0.0.0.0:8549 app:app   # 起两个并发进程,进程失败以后会重新拉起
  • 配合gevent

另外, gunicorn 默认使用同步阻塞的网络模型(-k sync),对于大并发的访问可能表现不够好, 它还支持其它更好的模式,比如:gevent或meinheld。

gevent是一个基于libev的并发库。它为各种并发和网络相关的任务提供了整洁的API。gunicorn对于“协程”也就是Gevent的支持非常好。
gevent程序员指南:gevnet指南
gevent.monkey介绍详见:关于gevent monkey。

gunicorn -k gevent code:application
  • 指定配置文件

以上设置还可以通过 -c 参数传入一个配置文件实现。
gunicorn -c gun.conf code:application

gunicorn -c gun.py hello:app

配置 gun.conf

import os
bind = '127.0.0.1:5000' 
workers = 4
backlog = 2048
worker_class = "gevent"      #sync, gevent,meinheld
debug = True
proc_name = 'gunicorn.proc'
pidfile = '/tmp/gunicorn.pid'
logfile = '/var/log/gunicorn/debug.log'
loglevel = 'debug'

配置 gun.py

import os
import gevent.monkey
gevent.monkey.patch_all()
import multiprocessing

debug = True
loglevel = 'debug'
bind = '0.0.0.0:8800'
pidfile = 'log/gunicorn.pid'
logfile = 'log/debug.log'

#启动的进程数
workers = multiprocessing.cpu_count() * 2 + 1 
worker_class = 'gunicorn.workers.ggevent.GeventWorker'
x_forwarded_for_header = 'X-FORWARDED-FOR'

Gunicorn 框架图:

图片.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