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包租婆是她姐姐,香港第一代韦小宝,曾和张国荣是荧幕情侣

提到韦小宝的话,我们会想到周星驰、梁朝伟、陈小春等人,不过你们知道香港第一代韦小宝是谁吗?更难得的是,第一代韦小宝还是女生反串出演的,她就是文雪儿。

文雪儿,1960年出生于中国香港,她的三姐是《功夫》中的包租婆元秋,虽然没有像姐姐一样拜在于占元门下,不过也是从小习得一身功夫,为以后进入影坛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雪儿和姐姐元秋比起来,幸运不少,至少她没有经历过替身和跑龙套的岁月。16岁加盟佳艺电视台就受到力捧,出演《碧血剑》温青青一角,三姐元秋出演何铁手。文雪儿的表现根本不像一个新人,将青青的娇嗔小气把握的非常好,同时也不失可爱。

温青青中她也有反串出演,正因为表现出色,第二年佳艺拍摄《鹿鼎记》的时候决定让文雪儿反串出演男主角韦小宝,史上第一代韦小宝原本是个女的,真的没有想到。

还出演过《红楼梦》的史湘云,毛舜筠饰演林黛玉,伍卫国出演贾宝玉。

最早的电视剧版《雪山飞狐》中出演程灵素,不过大圣还是更喜欢龚慈恩的程灵素。

虽然身在佳艺电视台,不过也可以外借拍戏,文雪儿在1977年的时候被邵氏导演楚原看中,邀请她出演《萧十一郎》小公子一角,文雪儿男装女装任意切换,虽然心狠手辣,却对她恨不起来。小公子成了本片一大亮点,井莉的沈璧君、李丽丽的风四娘都不及她。

自此之后,楚原的许多古龙电影都有她的身影,邵氏导演除了楚原青睐她之外,张彻和鲁俊谷等许多导演也喜欢用她。

1、楚原电影

尔冬升版《倚天屠龙记》的殷离。

傅声版《绝代双骄》的铁心兰,这一版本铁心兰和小鱼儿是一对儿。

狄龙版《书剑恩仇录》的周绮。

2、张彻电影

《少林与武当》的李二环

《碧血剑》的温青青。

傅声版《神雕侠侣》的郭芙

《侠客行》的丁丁当当

除了上面这些之外,还有《坏小子》的金凤、《癫马灵猴》的李雪儿、《武林圣火令》的金蛇童子等等。文雪儿擅长女扮男装,俏皮可爱,是史上出演金庸和古龙小说最多的女演员。

比较遗憾的是,当年她没有演过黄蓉一角,要不然的肯定是经典。据说佳艺电视台筹拍电视剧版《射雕英雄传》的时候找的是她,好像因为没有档期不了了之,最后换上了米雪。米雪成为电视剧版第一代黄蓉,成为许多人心目中的女神。

除了古装戏份之外,文雪儿的时装剧也值得夸赞,《狮子山下》剧集一直是香港的一个象征,其中有好多片段,文雪儿在《毒》这个片段饰演一个中学女生,被父亲利用暗地里运毒,不过她知道后,为了买到心爱的钢琴,默不作声。后来父亲被捕入狱之后,一时间前途茫茫。

还有《初生》中饰演一位十六岁少女,被男朋友利用偷钱,被判入教导所的时候还怀有身孕,又是一个悲惨的角色。不过文雪儿演技却值得称赞。

文雪儿、米雪和李通明三人并称“佳视三宝”,同时也是佳艺电视台的当家花旦。1978年佳艺电视台宣布倒闭,才几个小时候,丽的电视台的总监高亮就找到了文雪儿,和她商量加盟丽的的事情。别的艺人还在担心前途,她已经被丽的抢走。米雪后来也到了丽的,而李通明则选择了息影。

亚洲电视台的前身也就是丽的,文雪儿加盟丽的之后继续是当家花旦,到丽的的第一部戏就是和哥哥张国荣搭档,出演《浣花洗剑录》小公主一角。和张国荣的方宝玉是一对情侣。哥哥当年还真的有贾宝玉的味道。文雪儿的小公主性格多变乖张,在爱护方宝玉之余也不忘陷害一下,异常可爱。

《浣花洗剑录》之后两人立马成为轰动一时的荧幕情侣组合,之后又合作了《大内群英续集》《小小心愿》《对对糊》《甜甜廿四味》等剧集,有的虽然不再是情侣,不过他们都有不俗的表现。

1984年《霍东阁》中饰演的沈小玉是钱小豪的红颜知己,不过角色有点惨,还被风火雷弓虽女干,那一段文雪儿也奉献了绝佳的演技,将一个受欺负的楚楚可怜的女子刻画的惟妙惟肖。

1986年文雪儿选择息影,不过3年后复出加盟无线电视台,这一次复出再也不是花旦,也没有了以前的俏皮可爱。和黄日华合作了《剑魔独孤求败》,和万梓良合作了《笑傲在明天》,最值得一提的是,她还和王菲合作了一部电视电影《别姬》,重点是一部女同影片,感兴趣的可以看看哦。

1991年文雪儿选择彻底息影,直到2013年被监制王心慰邀请,客串出演《巨轮》缪蕴兰一角,是卓家三姨太。这一次纯粹是过过戏瘾。

文雪儿有过两段婚姻,和前夫有一个女儿张荺(李佳怡),后来嫁给现任丈夫,两人育有一女李佳欣,两个女儿相差四岁,非常的要好。

90年代息影后的文雪儿开始转战商场,在新世纪之初和朋友一起开了一家美甲店,之后陆续又开了许多家。文雪儿和三姐元秋关系最好,虽然两人相差10岁。2013年的文雪儿邀请自己的姐姐帮她的美甲店代言,姐姐毫不思索就答应了,可见姐妹之间的感情深厚。

文雪儿在当红之际急流勇退是正确的,我们对她的记忆也停留在了那个美好的年代。不是所有人都能像姐姐元秋那样迎来事业第二春的。如今57的文雪儿家庭事业双丰收,闲暇之余和以前的友人相聚,实在令人羡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