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官

-01-

阴间鬼魂越聚越多,四大判官终日忙得焦头烂额。故而增添判官,而我有幸成为判官之一。当然,这还得多谢玉面狐狸。

那日,使臣依令挑选判官候选者,我本能在名单中,但无奈遗失黑白无常交与我的信物,万分着急之下寻遍全屋,却仍不知所踪。

该如何,如何才好。

“使臣大人,我乃黑白无常大人府上旧人,无奈遗失信物,可否请大人通融一番。”

“你虽百世好人,免去六道轮回之苦。但黑白无常大人名头岂能由你随意盗用。”

“大人,我所言句句属实。”

“你若拿得出信物,本官自当依黑白无常大人之意提拔你,你若拿不出,便不要阻挡本官去路。”

“这,大人……我身怀肃清地府之志,此志此生定不逾!”

“你已在此静修多年,此地清幽僻静,也不失为宝地,你又何苦如此纠缠本官!本官告辞。”

使臣大人挥挥衣袖,转身便要离去。

“王生,使臣大人不愿留情面,那不去也罢。”玉面狐狸闻声从院中而出。

使臣大人寻着这清脆银铃般声音望去。只见那玉面狐狸貌若王嫱,颜如楚女。高髻堆青麃碧鸦,双睛蘸绿横秋水。时间仿佛凝固在这刻。

“大人,该启程了。”使臣旁边的小鬼向使臣作了个揖。

“嗯,嗯。你且先去知会张生和李生。本官有事要与王生商量。”使臣言语时,双眸不在小鬼那也不在王生那,而是在玉面狐狸那。

“是,大人。”小鬼退下。

“大人……”王生心有疑惑,但却不知从何问起。

“你不必再说与本官听,玉面狐狸乃妖界之物,生平也未有施善之举,本该轮回畜生道。若你能将此物交出。本官记你一功,免去候选,直晋判官!”

“王生,莫要。”玉面狐狸两眼汪汪,纤纤玉手拉扯王生衣袖。

王生自当明白使臣大人之意。此时一阵寒风来袭,“呼呼”声包裹着王生两耳,丝丝凉意沁入他火热胸膛。

他想起自己在人间每一世,每一世他的抱负都未曾实现!王生眉头紧锁着,脑海里思绪万千。难道真的要那么做么?

“王生,你方才的雄心壮志哪去了。本官欣赏你,才给你如此大好机会。莫要辜负本官一番心意。”

墙上攀爬的碧枝由种子萌成绿芽,又从绿芽长成枝条再慢慢舒展开来,然后渐渐枯萎,来年又再次萌芽。王生都不记得这是第几次萌芽的枝条了。枝条上的蚜虫更是不知换了几波。而他还是那个王生!

“大人,我愿意随你而去。”王生双眼望着地府里灰灰暗暗的天空,作了与他以往并不一致的决定。

“这就对了,你且先去报道,本官稍后为你打点好。”

空气中响起玉面狐狸的哀求。王生快步离去,直至不再听见那熟悉的声音才回头。然而茫茫大雾,再也寻不到那身影。

-02-

王生如愿以偿成为判官。审判的小鬼有轮回者,有下阿鼻地狱者。不管何方去处,王生必定细细审核再三斟酌,以防纰漏。因而,他所下审判,并无喊冤者。

此日,阎王处下达公文。公文中所言,轮回者众多,已多于六道之需求。令各位判官定尊于职守,再觅对策!

王生自问问心无愧,他断不会将受刑者放往六道轮回,也绝不扣押六道轮回者。

他将今日判书签署完毕。命牛头马面押往小鬼前去轮回亦或受刑。

然而于六道轮回门前。王生所判之小鬼被其余判官拦下,重新押往王生处。

“王生,你可知六道轮回已快满员。你手下众多小鬼入六道轮回,你可有尽责!”

“阿鼻地狱,焦热地狱等受刑者日趋稀少,地府之序已乱。恶鬼即将当道!”

“诸位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本官自问从未复审。如诸位不满请移步由赏善司、罚恶司、查察司、崔判官四位大人判定!”

“四位大人已于阎王殿中商议此事,此间不接待任何阴差。我等是为大人们分担事务而非添麻烦。本官同其他几位同僚将重新审查你所下判书。”

“不,你们有何资格,我等乃平起平坐!”

“平起平坐?你昔日住所里的玉面狐狸如今就在使臣大人府中,她入府之日便是你为判官之日。汝之品行,诸位有目共睹。”张判官讪笑着,其余几位也跟着讪笑起来。

“你……你们……”王生捂着发闷的胸口,不知如何应答。

“牛头马面听令!将殿中小鬼发往阿鼻地狱!”张判官发号施令道。

“不!殿中小鬼们前世并非大奸大恶之类,汝等所举令人发指。”

“来,照魂镜端上。你若想自证清白,便让这班小鬼过照魂镜。”

“过就过。”

照魂镜中,一小鬼血口大开,嘴里嚼着活人四肢;又一小鬼手举火把,烧毁府邸;另一小鬼则奸淫妇女……

“王生,你可看清?这些小鬼也有直接轮回六道的资格么?牛头马面你们也可看清了?”

“定是此镜有问题。”

王生一个箭步冲往镜前,只见镜中的他亲手将玉面狐狸送往使臣府中换取判官之职,“如此尤物,我未曾享用,大人可否满意。”王生嘴里呢喃着这句话。

当日他确实用玉面狐狸换来官职,但他从未如此理所当然,也从未说过这话。他甚愧对玉面狐狸。在她和抱负间他择了后者,每每想起她,王生内心总会泛起涟漪,一遍遍抄写经文才能平静下来。

王生只觉眼前眩晕起来,诸位同僚嘲笑声、小鬼们呐喊声环绕起来,思绪一片凌乱。

待他清醒时,小鬼已被处置。同僚也散去,诺大的殿中只剩他。

此时他方知,照魂镜将内心邪恶一览无遗。无论是他亦或是六道中生灵们,皆有邪恶之念。他得益于此邪念,却也敗于此邪念!

-03-

王生于照魂镜前之事,已流传于地府。威信一落千丈,为证其无私心。殿中立一照魂镜,所审小鬼皆已镜中所景象定之去处。

日复一日,六道轮回日渐门庭冷落。阿鼻地狱人满为患,其间申冤者无数!

阎王再下公文令各位判官细细审查,六道轮回需正常运转。

王生望此公文。抚摸胸膛,炙热内心早已冰凉。又如何能再次公正无私。

他挥挥衣袖,呈上请辞。

他行走在往日住所路上,一阵风沙迷了他的双眼,朦胧中玉面狐狸唤着“王生”。风沙过后再睁眼已然不知身在何处!

-04-

吾为王生,吾家在何方。吾不知,汝知否?

一元小说训练营  027  影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