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则乱-从一次意外事件观察自己内心的波澜

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过后,悲剧发生了……

2019年9月9日傍晚,下班路上,一场暴雨突袭北京城,没带任何雨具的我就这么骑着电瓶车顶着急雨逆风而行,阵风裹挟着密集的雨弹轰在脸上,打得生疼,眼都睁不开,有几个路段的积水已经及膝深,电瓶车的电池仓被完全淹没,我提心吊胆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突然浸水短路或者给我一下致命电击……所幸这些糟糕的情况都没有发生,电瓶车最终载着我安全到家,但在当时,我的内心其实是恐惧和无助的,能给我安慰的只有耳边正在播放的学习音频,一副Bose QC35II降噪耳机在尽力帮我隔绝外界的侵扰,它几乎是我当时在心理上对抗慌张的唯一凭借,而它同样是在裸奔状态下和我站在一起的。我一度很担心淋雨会不会把它弄坏了,但当时已经没有任何办法保护它,只好交给命运来安排吧,好在暴雨过后,听筒功能完好,我正在庆幸着,第二天却发现,麦克风不灵了……天呐!不要这样!我该怎么办?!


大象最初的崩溃和麦克最初的尝试

这副耳机是叮当老白两口子在2018年送我的生日礼物,是这么多年来他们准备的生日礼物中对我最实用的一个,我大量的通勤路上的时间都被用来听各种音频,耳机是必不可少的,而且QC35II的降噪功能优秀得没的说,我对它的需要简直到了无可替代的程度,可是因为一场该死的雨,它竟然出故障了?!那一刻,我的内心是崩溃的……

大象:完了完了完了,耳机麦克风坏了,以后只能听却不能再打电话发音频视频了,这可怎么办?不要啊……

麦克:先搞清楚到底是什么情况吧,也许还有救呢?别慌,先看看再说。

大象:好吧你先看看,但我还是觉得完了完了完了,我好担心啊,我不想耳机坏掉啊……

先用微信和录音测试损坏的程度,发现麦克风并不是完全无声,当我大声说话或者敲击的时候,还是可以听到一点点声音的,略感安慰。

麦克:有可能是因为麦克风进水阻碍了收声或振动,我们以前在其它耳机上有过类似的经验,通常等水干了也就没问题了。

大象:万一不是这么简单呢?万一是进水短路了呢?

麦克:应该不会吧,如果元器件短路损坏了应该是一点声音都没有了,可是现在是可以收到一点点声音的,应该不是硬件问题,水干了就好了。

大象:你敢百分百确定吗?这耳机对我这么重要,又很贵, 我不要它坏掉,我接受不了任何不好的可能性,哪怕有一点没有排除,我就很慌,我很慌,我很慌……

麦克:好吧好吧,我去百度下看看有什么好办法。


布朗运动下麦克的妥协

第一阶段理性的我还是有一点信心的,可是百度之后反而不那么自信了,那上面相关信息有限,仅有的几条中也是怎么说的都有,甚至建议重买的占比更大……比较有价值的信息有三条:一、干燥之前不要开机防止短路;二、干燥之后如果还不行,那就只能买新的了;三、可以自然风干可以晒太阳可以用干燥剂,但千万不要用电吹风,高温可能会导致内部组件变形彻底损坏,而且吸音棉等部件的位置用电吹风也吹不到……

连日阴雨,潮气太重,太阳没得晒,自然风干也不知道要等多久,找干燥剂吧。

家里没有现成的干燥剂,我也打开过淘宝,可是没办法立刻到手,大象是不会有耐心等上两三天再开始的……我想过要不要出去买一大包海苔,拿包装里的干燥剂来用,后来想想觉得还是别给自己找借口买零食吃了……翻箱倒柜找到一个衣柜除湿用的干燥包,用塑料袋把干燥包和耳机包在一起,贴着冰箱侧壁放好,冰箱侧壁温度略高,肯定能加快水分蒸发,明早我的耳机麦克风就可以复活了,我怎么那么聪明!

麦克:踏踏实实睡觉吧,等一晚,明早肯定没问题了!

大象:会吗?我还是好担心呀,耳机千万不要坏啊……

第二天一早五点多就起来,迫不及待打开测试,糟糕,不但没有好,而且麦克风能收到的声音好像比昨天更小了,大声说话也已经听不到了,只有敲击的时候才能听到一点很小的声音……

大象:完了,修不好了,而且比昨天更糟糕了,肯定是因为你贴着冰箱加热让里面的部件变形了,百度不是说不让用电吹风加热嘛,贴着冰箱加热不是同样的道理吗?你这个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家伙!完了完了完了,我的耳机彻底坏了……怎么办呀?我不要耳机坏掉,我不想再花钱重新买,好贵的……完了完了完了,怎么办呀?

麦克:难道真的是我反而搞坏了?的确是加热了,可是才这么低的温度而已啊,难道是因为水分蒸发太快,振动膜或者吸音棉真的像泡过水的纸一样变形了?

大象:反正都怪你,完了完了完了,这回损失大了,无论是换其它耳机用还是重新买一个,我都觉得损失好大啊,你给我想办法弄好,我不会接受这样的损失的,我绝不接受……

麦克:别急别急,我再百度下看看有没有什么办法……

于是整个早上,这个五点多就被闹钟叫起来打算要学习的早上,就这样焦虑的在百度页面中度过满心的挫败感……唯一的收获是:如果家里没有干燥剂,可以把耳机放进米桶里,干燥效果也可以。

大象:一早上时间就这样过去了,原本要学习的啊,现在被这个意外事件搞得浪费掉了整个早上时间,好大的损失啊,我不要接受这样的损失啊……

麦克:要不别查了,回去学习吧,昨天的课程文本还没看……

大象:不行,我不能接受耳机就这么坏掉,我不要重新买,我要原来的耳机好起来!都怪这场倒霉的大雨,如果没有这场雨,耳机就不会坏,我们也不会浪费时间去百度找办法,这段时间我们原本可以学习的,现在白白花了一早上时间,到最后还是解决不了问题,我的耳机啊,我不要重新买啊,我的时间啊,我原本该学习的……

麦克:时间都已经过去了,想那些有什么用?再说,也不是一无所获,不是找到了一个用米桶干燥的办法吗?

大象:那就去照做啊!我的耳机啊,我不要花钱重买啊,我的时间啊,我原本要学习的,这场倒霉的大雨啊,我为什么不每天都带着雨衣去上班……

麦克:好啦好啦,我这就去做就是了……

找到袋子装好耳机,放进米桶,只是此刻已经不那么自信了:

麦克:试试看吧……

晚上下班回来,迫不及待拿出来开机,测试,果然,还是不行,情况和早上一样……

大象:完了完了完了,耳机彻底坏了……怎么办怎么办?我的耳机啊,我的钱啊,我的时间啊……

麦克:既然已经坏掉了,各种办法都想过了,那就接受吧,不想重买那就送去售后维修。

默默打开官网,看到保修条款、维修价目表和各种吐槽的评论……

大象:完了完了完了,进水属于人为因素损坏,不在保修范围内,你看看价目表,检测维修要1800,疯了吧?你再看看网上那些吐槽,价格贵服务又差,天知道他们会搞成什么样子!官方售后根本没法信任!

麦克:那我找找家电维修师傅,也许能便宜点解决了。我百度一下找找信息。

大象:你看你看,百度说不能找私人维修,他们不懂会把耳机拆坏,而且有修家电的有修手机的,没听说有人专门修蓝牙耳机啊,都是让你重买啊……

麦克: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你说怎么行?

大象:你想办法,反正官网修花钱太多,都够我重买一个了,不接受……

我默默打开淘宝和京东的购买页面……

大象:不行不行,重买太贵,还是维修吧……

我联系老白让他找当时的购买信息,想要去官方维修点……

大象:官方太贵,接受不了!

我微信之前认识的一位修电脑的师傅,问问他认不认识专修蓝牙耳机的人,没有回音……

跑去微信群里发问求助,万一有技术大神或者有人经历过……还是没有回音……

终于出了太阳,等回信儿的时候我就把耳机放在阳光能照到的桌面上,万一有奇迹呢,虽然我内心已经认定不会再有奇迹了……

麦克:等等看维修师傅的消息吧,尽可能找人试试看。

大象:难过、慌张、不接受……我的耳机已经坏了,看来这是既成事实了,接下来我们该怎么办?

麦克:如果有靠谱的人能修好最好,万一找不到,你能接受什么结果?可以不再用这个耳机了吗?

大象:不可以,还要用!

麦克:可以接受官网维修或者干脆重买吗?

大象:太贵,不接受!

麦克:可以接受只能听不能说话的残疾耳机吗?

大象:不想接受……如果那样好麻烦啊,接电话还要切回手机通话而不能直接用耳机接听,万一我骑车在路上……好麻烦,不敢想……

麦克:看来现在只有等维修师傅回话了,如果能用很少的钱解决问题你可以接受吧?

大象:这应该是最容易接受的了,可是也不知道能不能找到,即便找到了也不知道对方会开价多少钱……

麦克:不想了,等回信儿再说吧……

大象:等回信儿吧,实在不行也就只能接受了,还是有点慌张有点难过……如果没有这场大雨就好了,如果我带着雨衣就好了……

麦克:……

整个中秋节的上午过去,维修师傅还没有回话,也许他过节也在休息不想被工作打扰吧……


峰回路转

路过书桌再次看到耳机,内心涌起了一丝丝不甘心。

麦克:我再试试看,也许晒了半天就有声音了呢……

开机,连接,测试……我去,居然有声音了?!

大象:啊啊啊?真的有声音了?真的呀?哈哈,太好了,问题解决了,不用换耳机了,不用花钱修理了,不用重新买了,我的耳机又可以像原来那样用了,这个世界真美好!

麦克:你开心就好……原来还是因为没有干透啊,关心则乱,我应该可以预判到的,还好没有送出去修理花不必要的钱……耳机别急着用,趁着阳光充足,再放桌上多晒两天吧。


麦克和大象回头看

从9号淋雨,10号发现麦克风故障,到13号中秋节当天故障恢复,这五天中的内心纠结慌乱和各种尝试其实都很值得复盘一下,回顾上面整个过程,有这几点感触:

一、理性只提供分析,感性做最终决策。

麦克似乎全程都只是顾问的角色,判断事实,列举可能的对策,提出建设性意见。

而大象负责筛选抉择,对不接纳的可能性直接一票否决,最终选择哪条路,取决于大象当时的接受程度。但大象的状态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大象也会逐渐接受现实,之前被否决的选项可能会被重新纳入视野。

麦克需要关注到情况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要根据大象的状态多次给出建议,包括在合适的时候重复给出此前被否决过的建议。

二、正反馈缺失时,感性反应剧烈,理性会妥协

麦克从一开始的分析其实已经指向正确答案了——只要彻底风干功能就会恢复。但接连两次尝试的失败加剧了大象的恐慌,也动摇了麦克的自信,在此消彼长的变化之下,麦克放弃了自己最初的想法,没有等到彻底干燥,就被大象推着各种病急乱投医的尝试,所幸这些尝试都没有走通,客观上给干燥法的实施留下了充足的时间,如果当时维修师傅秒回说能修,恐怕这份冤枉钱就已经花出去了……

大象需要克制一下对即时反馈的渴求,需要平时积累成功经验来让大象的神经放松,麦克的妥协也是一种自我保护,否则可能就要精神分裂了吧……

三、不急不慌,让子弹飞一会儿

遇事莫慌,大象稍安勿躁,麦克也多一点坚定,没有得到正反馈可能是因为方法无效,还有可能是这个方法需要多一点持续的时间才能起效而已。急着做出最坏判断有可能会错失正确的方法。

至于如何判断到底是无效还是需要持续,我目前还没有想到好的方法。严格说,在没有高人指点的情况下,如何知道多长的等待期才是合理的这真的是一个难题,只能是多等一下看看,就像永澄老师在讲解演化法时提到的,真实世界的反馈不是即时响应的,没有看到效果可能因为还处在阶梯的平段上,耐心持续到做完的那一刻,才会有突变发生。

麦克与大象商定一个更长的等待期,得到结果的可能性会增加。同时多积累各种领域的人脉吧,没有人是全知全能的,我们都需要其它领域的朋友来帮忙照亮自己的盲区。


未完待续

写到这里,我其实觉得这件事情可以挖掘的点还有很多,限于当前的认知和领悟,主要是时间限制,暂时先写到这里吧。

至少我已经把过程完整地记录下来了,日后如果想要继续深挖,样本还在。

学习和思考是一件需要持续终身的事情,不急不慌,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带他们去走天涯。 因为这两块奖牌,记载着我的一个追梦的过程,这个过程横跨了我的学生时代,我的北漂生涯,以及我的创业...
    郭永伟阅读 66评论 0 0
  • 花儿在田野里仰望着蓝天 于是蓝天悄悄泛起了红晕 清新脱俗的妆容 充满娇羞 天渐渐暗了 花儿还未舍得收起 淡淡的温柔...
    清浅芷兰阅读 181评论 0 3
  • 四维寰宇出新玩法-“租赁朋友圈”模式可行吗 前段时间网络上出现了一种新型推广模式,“租赁朋友圈”,是不是有点新鲜,...
    qxyilay阅读 3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