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之道 | 一剪梅的重生

2015-05-14清渠

冬至前夕,悦舍小原流花道本科部分学员毕业,在结束了愉快的学习之后,我们踏上了从化寻梅之旅。距离上一次从化问梅之约已过去将近一年,再次启程,是新的期待。

忙碌的生活从未阻挡我们亲近自然的心,此次冬日寻梅,是为了告慰我们一路的奋斗,更重要的是为了一瓶花完美的姿态而来。24日花画琴茶赏瓶梅,那头的康熙堆白釉梅花水仙尊正等着和梅花的相遇,而我们都在等着杨玲老师重现小原流花道的文人调情怀。

▲从化

寻梅

车至目的地,我们一路欢呼而下,迎着自然的清风,感受着山水的灵气,双臂自然地舒展开来,闭上眼睛想象自己与天地融为一体的模样,这一刻,心是自由的。

因梅花在流溪湖中央的小岛,在当地的农家用了中餐,我们便坐船去了小岛上,岛上清风穿行,空气流通自如,每一次呼吸都是享受。

▲流溪河

一行人小心翼翼地穿过草木荆棘,总算看到了去年那片梅林,然而,令人失望地是,今年的梅花并没有如期开放,枝条也不尽人意,唯有零星几颗花骨朵。▲寻梅

在梅林中寻觅,枝条的表情各不相同,却无符合理想的选择。▲附在梅枝上的青苔

坚持必有收获,于是往深处探寻,终在流溪湖畔看到了旁逸斜出的一树老枝,细看时,青苔附在枝干上,斑驳的岁月质感仿佛在述说着一段老故事。不由地想起这个荒芜的小岛,曾经是不是也有过人烟,是不是也有一段美丽的传说?这些梅枝是不是也曾在他们的传说中鲜活过......

▲折枝

老枝的出现给我们带来莫大的欢喜,翻出随身携带的花锯小心翼翼地锯下来,由于枝条比较大,丛林道路并不通畅,出去的途中也得小心护着。

▲用报纸护好梅枝

回望整片梅林,再看锯下这段老枝,倒也真应了那句:“触目横斜千万朵,赏心只有两三枝”。

花事茶歇

▲户外设席品茶

花事告一段落,我们停下来设席品茶。蜜兰香的韵味在口腔里静静变化着,最后的回甘仿佛在诉说着采到心仪梅枝之后的心情。

已是深冬,在这里却丝毫未感觉寒意。

“大抵是天公知道我们要出行,这才如此慷慨”,不知道是谁打趣道,惹得众人齐开怀。

天色渐晚,大家却意犹未尽,恣意山水,赏花品茶,本是人生一桩乐事!

瓶与花的相遇

回程时,为了使梅枝安全到达广州,我们用报纸护好伸展出来的枝条,将其固定在车顶,希望到达广州时它仍然是最美的姿态。

▲由于梅枝所占空间大,只能将其固定在车顶

当日,杨玲老师同修好友惠美子老师从日本远道而来,二人不辞辛劳,夜插名芳至午夜两点。这次小原流文人调瓶花由杨玲老师和惠美子老师合作完成,经过一番酝酿,老师将瓶花构思草图先画了出来,采用梅为主枝,山茶花和松作为客枝和中间枝。

▲瓶花草图

杨玲老师从日本带回来的松在将近一月的时间里依然苍翠挺拔。山茶花则是活动前的一天,两位老师和悦舍小伙伴专程到花卉批发市场,精心的挑选的。而从从化运回来的梅花更是经历一番折腾。

▲擦拭山茶花叶上的尘垢

在作品即将成形的这一刻,内心的欢喜如何也压抑不住,不同时空成长的生命即将在康熙堆白釉的梅花水仙尊里实现重生!

▲清康熙堆白釉梅花水仙尊

水仙尊花器来自悦舍好友殷鹏先生之手,器物到达悦舍的当天晚上,大家抱着它出现在面前,那种小心翼翼的谨慎之态,足见水仙尊贵重与对之的珍爱之情。

堆白釉的工艺更是不易,以白釉堆画梅花,经高温窑变,晶莹丰润的梅花在丰满婉约的瓷瓶上得以再现,彰显了梅花凌霜傲雪,坚贞不屈的品格。梅花的周围则有小草点缀,蝴蝶在花草从中飞行,使瓶子添得一分春日的活泼气息。

年代来自康熙时期,但在翻看器物的底部时,并未发现康熙年间的落款,于是它的真实性开始被质疑起来,殷鹏先生微笑回应大家:“因康熙忌讳瓷器摔碎,落款若为自己所处的年代,担心出现不祥之兆。”

花合和

小原流的文人调也是中国式审美情趣的至高境界,用清康熙年间的瓷瓶展现小原流的文人调花道艺术,这是对文化的最好的叩问吧。

在打量了瓶子的大小和梅枝的比例之后,老师们开始出现了踌躇的状态,梅枝的造型十分俊美,这一整枝梅枝造型十分难得,梅枝的来之不易更使老师们不舍,但若要重新表达艺术作品的生命,必须取舍。

▲在舍与得之间,最终还是决定将其舍去

老师们经过一番心里挣扎,终于痛下决心开始割舍。

▲固定梅枝

瓶口为敞开式的,在固定枝条时十分耗费时间。为了有景深的效果,小原流文人调的瓶花是将客枝枝条向前倾斜。

▲下一步则固定山茶花的位置

同时辅以红色山茶花,强化了整个作品的视觉效果。

▲再将松枝和梅枝角度敲定

另一根枝条向空中延展,拉出不等边的三角形。松枝为中间枝,在不等边三角形的中间作为提升空间感的存在。

已是深夜两点,老师们却乐此不彼,在自己喜欢的事物面前,即便身体劳累,但一颗心永远都是生机勃勃的状态。

▲老师们在活动现场,重新将所有枝条的位置插好恢复,再细调花叶的表情

▲作品完成图

从花材的选取、瓶子的选用,以及构思作品,直到最终的成形,终于尘埃落定。次日,它将在悦舍精心筹备的雅集上亮相!

赏心悦目谁家事

24日的花画琴茶赏瓶梅雅集在广州荣宝斋分店如期举行,当天也恰逢西方节日平安夜,比起大街小巷浓烈的节日氛围,这里的聚会却是闹市中的一片清雅,赏花、鉴画、听琴、品茶,身心俱静。

▲花画琴茶赏瓶梅雅集现场

嘉宾入座静息,悦舍创始人黄俊先生开场,雅集开始。而小原流文人调瓶花也正式出现在众人的视野。

▲活动现场的挂画、瓶花

日本插花常将花置于壁龛之上,为整个空间提升美感,也能避免人在房间的行走中碰到花枝。雅集现场虽未有如此佳境供我们发挥,但瓶花置于右边的案台,古朴雅致自成风流。

▲杨玲老师、惠美子老师在活动现场讲述小原流花道

雅集上,主持人邀请惠美子老师聊聊日本插花的文化时,老师谈到中国文化是日本文化的母亲,现场很为之动容,美学、文化穿越国界,在一代又一代人中传承与发扬,正式因为这样,杨玲老师决定回国将小原流花道进行持续的传授与发扬。

▲现场嘉宾赏花

插花最直观的效果,不过是赏心悦目。而一瓶插花作品诞生的过程却使人无比享受。在这个过程中,真正体会到花之美,感受一株植物从自然中脱离母体之后再到瓶中重生的过程

插花,本身就是一个体验生命的过程!


悦舍生活美学“茶、花、琴、画”课堂,欢迎咨询了解

悦.课堂

花道美学 * 小原流花道

茶席美学

* 茶席设计与技仪

悦.活动

HIFI沙龙 * 质感茶文化生活沙龙

行走的茶席

* 户外自然茶席体验活动

工夫茶会

* 中国茶文化多元交流

私享茶席

* 私人主题精细茶席体验定制

众悦茶会

* 企事业集体茶文化体验定制

悦.商品

悦舍

* 茶席用器

源栽

* 原产地核心区私家茶

悦舍.家

* 价值观高度吻合俱乐部

茶书房 * 家庭书房、企业接待室整体设计

官网:http://www.eshe-life.com

淘宝:eshe-life.taobao.com

ADD:广州市天河区珠江新城兴民路160号利雅湾A座2901室(广东省博物馆东门对面)

TEL:(020)3884

8042 FAX:(020)3884 804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