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友故事

不知道要起个什么名字,就想随便写写自己之前遇见过的几个露宿者的故事


我小的时候有一个自制的存钱罐,用我爷爷抽烟留下的烟壳做的,藏在抽屉的第二格。

每次大人们给我一块两块钱的硬币或者纸钞,我都小心翼翼藏在里面。

盒子里面的钱存了好久,连过年时都没舍得拿出来用过。

直到有一天放学回家,我妈见我当时特别着急,蹬蹬蹬跑进自己小屋里面抱起存钱罐就往外冲。

而后没多久,又见到我捧着存钱罐,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哭着回来。

我妈问我怎么了。我抽抽搭搭地哭着说,刚刚放学回家的时候遇到有两个乞丐向我要钱,我当时跟他们说我身上没有钱,让他们等等我回家取。可是等我再出门的时候,那两个人早就已经走了。

手里面还抓着因为出汗被打湿的存钱罐外壳,皱皱巴巴,像我同样也哭得皱巴巴的脸。

但这件事我完全忘了,是前两年跟我妈聊天的时候她提起来,我才察觉到好像是有这么一点印象。



我能记起来的,是我小时候还真有给过东西,不过不是钱。

那时候从我家到学校,要翻过一个大土坑,这块地之后被规划为建设体育场,但好多年都处于没开工的荒地状。

我在上学的路上,曾遇到一位住在荒地边上的流浪汉。全身披着零零碎碎拖到脚底的布片,有淘气的小孩用石块丢他,他就迅速地捂住头跑远。

那时候我就把我爸给我买早餐的钱拿去买面包给他。后来觉得面包太奢侈,又改买馒头,一次可以买一塑料袋。

我爸还一度疑惑为什么我再也不在家里吃早饭了。

一般我就直接把东西放到他面前,他也没反应,直愣愣盯着地面。直到我走远后回头看,他才把食物拿起来慢吞吞往嘴里塞。

就这样大概持续了快一个月,天气渐渐转凉,突然有一天我发现他不在我惯常见到他的地方,第二天他也没有出现。

第三天,我凭着印象在荒地里找,走了一条狭窄细长的小路,扒拉开齐膝的枯草,我看到他蹲在一块小洼地里,用一个铁桶正装着什么杂物在烧,借以生火取暖。

荒地深处的小土洼,铁桶中噼里啪啦闪着火光,神志不清的流浪汉,其实当时心里不是不害怕的。

但从他的眼神中,我很惊讶他居然能认出我来。

我把面包递给他,他第一次伸手接过,然后冲我露出了奇怪弧度的笑容,随口咕哝着我听不懂的话,含混中也许是说了句“谢谢”吧。

但那之后我却再也没见过他,而我也没有再去找过。

随着冬季在这座城市降临,不知道他不是如同候鸟一样已经迁居去了别地。

如果是的话。希望那个地方足够暖和,足够舒舒坦坦睡个好觉。



几年前工作在台北,住的地方楼下就是夜市,好不热闹。

沿着夜市的出口往上坡走,拐角处有一家银行。到了晚上,银行关门,骑楼下面就会摆着三张行军床,边上放着装了废纸等回收物的大编织袋,有三个人分别睡在这里。

到白天的时候,银行开门营业,这几张行军床和编织袋就又都不见了。而这三个人则会在附近的小公园中,蹲在角落里晒太阳,面前摆着一个用作乞讨的塑料盆。

有时候经过且手里正好有多的零钱,男朋友会让我把硬币拿过去给他们。

每次都像做贼一样,心虚地往盆里一放,迅速转身跑走。

而他们也只是抬起眼皮看一看塑料盆,然后继续仰头晒着太阳。

男朋友说,这几个人从五六年前的时候就在这里了。一开始只有一个人,后来变成两个,现在他们又增加了新的同伴。

每天在银行开业的时候收起来床板不影响人家的生意,又在晚上的时候重新铺上。不知道这样的行为,是否也称得上是一种他们自以为的体面。

我问男朋友,那他们怎么上厕所,怎么洗澡呢?在这里这么久,也不会有家人来领他们回去吗?男朋友摇摇头,说他也不知道。

但今年国庆再去台北的时候,这三个人已经不见了。

他们去了哪里,就跟他们如何抵达到这里一样,将成为永久的谜语,直至被人遗忘。



那时还遇到过一位,是年纪很大的老伯。瘦到皮包骨,白色的工字背心边缘磨出了细线,弓着的背上挂了一个破旧的小黑包,我注意到他还光着脚。

老伯从来只会在晚上出现,在远离夜市的另外一条小路上,铺开一张油布,上面摆放着两瓶看不清什么颜色的液体。油布上歪歪扭扭写着“苦茶油。1000元/瓶“。阿伯就这样蹲着一言不发,光着的脚上青筋隆起,像老树皮上盘着的虬根。

我曾经很认真地思考过这位阿伯的身份,他是流浪汉吗?那为什么会售卖着苦茶油?那阿伯是做生意的摊贩吗?那为什么他会挑一个这个阴暗又偏远的地方来卖商品?何况他的装束打扮看起来那么可怜。

我曾经想过去买下阿伯的苦茶油试试,但终究还是没有。1000元台币的价格并不便宜,而那样的油,就算买回去,我可能也是不敢食用的。

阿伯的身份究竟是什么,我应该无从得知了。和消失的那三个人一样,这次回去,我也没有遇到阿伯。

很可能今后也不会再遇到了吧。

就像我们匆匆照面但随即便遗忘的其他人一样,融入人声嘈杂的幕后,再不留痕迹。


但衷心还是祝他们一切都好,有一方茅屋可避风雨,有一碗热食可暖胃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平安夜+圣诞夜+狂欢夜+Happy New Year…… 各种节日万马奔腾的来。 没准备好礼物怎么敢放心大胆地出门...
    饭大月阅读 817评论 1 3
  • 昨晚又给小朋友们赶了两幅石头画,一个是李同学的小猫咪,一个是朱同学的索菲亚公主
    Dianne1阅读 205评论 0 1
  • 深夜彷徨在心田的不仅仅有烦躁,还有很多对今天的眷恋,不想或不干让今天变成昨天,每个人,每颗心都寂寞,里面装着现实与...
    浪费ing阅读 159评论 0 0
  • 我向往的生活是节奏不要太快,比较随心; 择一处地方,气候不错,有一个院子,院里种上各季开放的花,栽两颗喜欢的果树。...
    kelen刘阅读 272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