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找算法-二叉平衡树及调整方式(图解)

  • 平衡二叉搜索树,又被称为AVL树,且具有以下性质:它是一棵空树或它的左右两个子树的高度差的绝对值不超过1,并且左右两个子树都是一棵平衡二叉树。 —-来自百度百科

  • 由于普通的二叉查找树会容易失去”平衡“,极端情况下,二叉查找树会退化成线性的链表,导致插入和查找的复杂度下降到 O(n) ,所以,这也是平衡二叉树设计的初衷。那么平衡二叉树如何保持”平衡“呢?根据定义,有两个重点,一是左右两子树的高度差的绝对值不能超过1,二是左右两子树也是一颗平衡二叉树。

  • 如下图所示,左图是一棵平衡二叉树,根节点10,左右两子树的高度差是1,而右图,虽然根节点左右两子树高度差是0,但是右子树15的左右子树高度差为2,不符合定义,所以右图不是一棵平衡二叉树。


由此可以看出平衡二叉树是一棵高度平衡的二叉查找树。所以,要构建跟维系一棵平衡二叉树就比普通的二叉树要复杂的多。在构建一棵平衡二叉树的过程中,当有新的节点要插入时,检查是否因插入后而破坏了树的平衡,如果是,则需要做旋转去改变树的结构。

右旋

左旋

  • 左旋就是将节点的右支往左拉,右子节点变成父节点,并把晋升之后多余的左子节点出让给降级节点的右子节点;

  • 而右旋就是反过来,将节点的左支往右拉,左子节点变成了父节点,并把晋升之后多余的右子节点出让给降级节点的左子节点。

  • 即左旋就是往左变换,右旋就是往右变换。不管是左旋还是右旋,旋转的目的都是将节点多的一支出让节点给另一个节点少的一支。

平衡二叉树调整方式的命名:LL、RR、LR、RL,并不是对调整过程的描述,而是对不平衡状态的藐视。如LL(Left-Left)调整,即插入节点落在最小不平衡子树根结点的左(L)孩子的左(L)子树上,对这种不平衡当时的调整称之为LL调整

右右

  • 右右即为在原来平衡的二叉树上,在节点的右子树的右子树下,有新节点插入,导致节点的左右子树的高度差为2,如上即为”11“节点的右子树”13“,的左子树”15“,插入了节点”14“或”19“导致失衡。

  • 右右只需对节点进行一次左旋即可调整平衡,如下图,对”11“节点进行左旋。

左左

  • 左左即为在最小不平衡子树上,在节点的左子树的左子树下,有新节点插入,导致节点的左右子树的高度差为2,如上即为”10“节点的左子树”7“,的左子树”4“,插入了节点”5“或”3“导致失衡。
  • 左调整其实比较简单,只需要对节点进行右旋即可,如下图,对节点”10“进行右旋


左右

  • 左右即为在原来平衡的二叉树上,在节点的左子树的右子树下,有新节点插入,导致节点的左右子树的高度差为2,如上即为”11“节点的左子树”7“,的右子树”9“,插入了节点”10“或”8“导致失衡。

  • 左右的调整就不能像左左一样,进行一次旋转就完成调整。我们不妨先试着让左右像左左一样对”11“节点进行右旋,结果图如下,右图的二叉树依然不平衡,而右图就是接下来要讲的右左,即左右跟右左互为镜像,左左跟右右也互为镜像。


  • 右右跟左左一样,只需要旋转一次就能把树调整平衡,而左右跟右左也一样,都要进行旋转两次才能把树调整平衡,所以,首先上图的这种调整是错误的,正确的调整方式是,将左右进行第一次旋转,将左右先调整成左左,然后再对左左进行调整,从而使得二叉树平衡。

  • 即先对上图的节点”7“进行左旋,使得二叉树变成了左左,之后再对”11“节点进行右旋,此时二叉树就调整完成,如下图


右左

  • 右左即为在原来平衡的二叉树上,在节点的右子树的左子树下,有新节点插入,导致节点的左右子树的高度差为2,如上即为”11“节点的右子树”15“,的左子树”13“,插入了节点”12“或”14“导致失衡。
  • 前面也说了,右左跟左右其实互为镜像,所以调整过程就反过来,先对节点”15“进行右旋,使得二叉树变成右右,之后再对”11“节点进行左旋,此时二叉树就调整完成,如下图:


  • 节点的类型有三种:1.叶子节点;2.只有左子树或只有右子树;3.既有左子树又有右子树。
  • 针对这三种节点类型,再引入判断②,所以处理思路分别是:

(1)当删除的节点是叶子节点,则将节点删除,然后从父节点开始,判断是否失衡,如果没有失衡,则再判断父节点的父节点是否失衡,直到根节点,此时到根节点还发现没有失衡,则说此时树是平衡的;如果中间过程发现失衡,则判断属于哪种类型的失衡(左左,左右,右左,右右),然后进行调整。

(2)删除的节点只有左子树或只有右子树,这种情况其实就比删除叶子节点的步骤多一步,就是将节点删除,然后把仅有一支的左子树或右子树替代原有结点的位置,后面的步骤就一样了,从父节点开始,判断是否失衡,如果没有失衡,则再判断父节点的父节点是否失衡,直到根节点,如果中间过程发现失衡,则根据失衡的类型进行调整。

(3)删除的节点既有左子树又有右子树,这种情况又比上面这种多一步,就是中序遍历,找到待删除节点的前驱或者后驱都行,然后与待删除节点互换位置,然后把待删除的节点删掉,后面的步骤也是一样,判断是否失衡,然后根据失衡类型进行调整。

  • 最后总结一下,平衡二叉树是一棵高度平衡的二叉树,所以查询的时间复杂度是 O(logN) 。插入的话上面也说,失衡的情况有4种,左左,左右,右左,右右,即一旦插入新节点导致失衡需要调整,最多也只要旋转2次,所以,插入复杂度是 O(1) ,但是平衡二叉树也不是完美的,也有缺点,从上面删除处理思路中也可以看到,就是删除节点时有可能因为失衡,导致需要从删除节点的父节点开始,不断的回溯到根节点,如果这棵平衡二叉树很高的话,那中间就要判断很多个节点。所以后来也出现了综合性能比其更好的树—-红黑树。

平衡二叉树代码实现

#define LH 1
#define EH 0
#define RH -1

typedef struct BiTNode
{
    int data;
    int bf;
    struct BiTNode *lchild, *rchild;
} BiTNode, *BiTree;

void R_Rotate(BiTree *p)
{
    BiTree L;
    L = (*p)->lchild;
    (*p)->lchild = L->rchild;
    L->rchild = (*p);
    *p = L;
    
}

void LeftBalance(BiTree *T)
{
    BiTree L, Lr;
    L = (*T)->lchild;
    
    switch(L->bf)
    {
        case LH:
            (*T)->bf = L->bf = EH;
            R_Rotate(T);
            break;
        case RH:
            Lr = L->rchild;
            switch(Lr->bf)
            {
                case LH:
                    (*T)->bf = RH;
                    L->bf = EH;
                    break
                case EH:
                    (*T)->bf = L->bf = EH;
                    break;
                case RH:
                    (*T)->bf = EH;
                    L->bf = LH;
                    break;
            }
            Lr->bf = EH;
            L_Rotate(&(*T)->lchild);
            R_Rotate(T);
    }
}

int InsertAVL(BiTree *T, int e, int *taller)
{
    if( !*T )
    {
        *T = (BiTree)malloc(sizeof(BiTNode));
        (*T)->data = e;
        (*T)->lchild = (*T)->rchild = NULL;
        (*T)->bf = EH;
        *taller = TRUE;
    }
    else
    {
        if(e == (*T)->data)
        {
            *taller = FALSE;
            return FALSE;
        }
        if(e < (*T)->data)
        {
            if(!InsertAVL(&(*T)->lchild, e, taller))
            {
                return FALSE;
            }
            if(*taller)
            {
                switch((*T)->bf)
                {
                    case LH:
                        LeftBalance(T);
                        *taller = FALSE;
                        break;
                    case EH:
                        (*T)->bf = LH;
                        *taller = TRUE;
                        break;
                    case RH:
                        (*T)->bf = EH;
                        *taller = FALSE;
                        break;
                }
            }
        }
        else
        {
            if(!InsertAVL(&(*T)->rchild, e, taller))
            {
                return FALSE;
            }
            if(*taller)
            {
                switch((*T)->bf)
                {
                    case LH:
                        (*T)->bf = EH;
                        *taller = FALSE;
                        break;
                    case EH:
                        (*T)->bf = RH;
                        *taller = TRUE;
                        break;
                    case RH:
                        RightBalance(T);
                        *taller = FALSE;
                        break;
                }
            }
        }
    }
}

参考文章

二叉查找树与平衡二叉树
最容易懂得红黑树
小甲鱼数据结构与算法-二叉平衡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