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妈进城(续)

(一)

她又上班了!

她又寻觅了一份小区里的保洁工作。一个月二千,四天公休,上午7:30上班,1O:3O下班;下午2:0O上班,5:30下班。多好的时间点啊,做饭吃饭休息全不误,而且工作也轻松。这么好的工作机会,她是无论如何都不会放过的。

每月二千,房租、水电费、燃气费、物业费。差不多连一家人的生活费基本上就够了。如果可能的话,她愿意干到躺下起不来的那一天。

她庆幸自己要不是在城里那儿能遇到这么好的事,身体不好还能挣钱,这要在农村,十年前就种不了地了,只能当废人靠家人养。

清晨,淡淡的薄雾撩绕着刚刚苏醒的大地,一缕缕阳光激情四射。她像一只欢快的小鸟走在上班的路上,边走边小声地哼着优美的小曲…

她失业这三个月在家待着都快憋疯了!一天也待不下去了!不是找不到工作:,是她的身体实在干不了活了!无论什么工作都怕难以胜任。但又坐如针毡,不是说坐着不舒服,是挣不到钱她心里难受!焦虑、烦躁。

她才五十多还不到六十,其实还并不算大。比她大十岁、八岁的老女人都还在工作挣钱养活自己,她怎么就好意思让家人养活呢!尽管养活她的不是别人,是和她生活了几十年的老公,和她辛辛苦苦养大的儿子!他们对她也挺好的!但她也还是不愿意让他们养,没有自己挣钱自己花着舒服,只要她还能动,她就不愿意让他们养。

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给人家干下去,身体能不能吃得消。不过既然己经干开了,她一定要努力干好!

第一天早上7:00,她兴高采烈地到物业处报到。门锁着,都还没来。等了有几分钟,一个戴眼镜的中年男人来了,看样子是经理。老公提前就经理的外貌给描述过。

“您好!"她微笑着上前打招呼。“您应该就是经理吧!”

'干什么的?”一双锐利的眼睛藏在眼镜后面露出凶光咄咄逼人。

“您好!我是吴哥让来找您干保洁的。”

哦!凶光微微散去暖和了好多。“跟我来吧!"

跟着他上了二楼。

“身份证带了吗?”他坐在自己的办公椅子上。

:她嘿嘿一笑,“没带。"

“今年多大?干过吗?”冰冷冷的像审犯人似的。

“五十五。以前做过…不过没有做过小区保洁。"她有些紧张,心跳加速。

老胡!老胡!他冲搂下扯着嗓子喊了两声。

唉!一个粗壮的男高音答应。

“走。”她跟着他走下楼梯。

“这新来的保洁!”经理介绍,“你安排吧!”

她被通过了!心情十分激动又高兴。眼前这个粗壮的男人好像是主管,他上下打量了她一翻。然后领着她往3号楼走。一边走一边指着3号楼说。“以后这里的两个半单元就归你收拾了。”说话一口东北口音。

“好的!”

“知道咋干的吧!"

“知道!知道!”她连声回答。

紧接着回来给她发了一套保洁用具。

第二天早上刚上班,外围还没有打扫完,二单元四楼的一对老夫妻在窗户边扯着嗓子冲她喊,让她上去。他们看她没动以为没听见,又给作手势,就是要她上去的意思。

她赶紧拿上她的所有保洁工具直奔四楼。到四搂看到楼面很干净没什么异常,她就下来了,接着扫外围。

过了一会,四楼的老夫妻又冲她摆手,到底出什么事了?她又上来。这次他们站在四楼走廊上,老太太看到她没说话,急忙用嘴给她指了一下步梯。她推开步梯一看,妈呀!差点吐出来!

步梯口与几层步梯上都是呕吐物,又脏又臭!当时她就气晕了。这谁这么缺德啊!你家卫生间不能吐吗?吐了马上就冲走了,不留痕迹。这…这…这让我怎么给收拾啊!她有些发愁。

站在一旁的老太太说,“你新来的吧?……我看他们都是出去找些干土…回来垫上清理。"

“只能这样了!”她沮丧的快要哭出来。

………

清理完刚走出楼梯,垃圾还没倒掉,主管过来了。他大老远的就喊她,“来_来…来,"他手里拿着一张纸,上面写了许多字让她看,“你看看,人家业主投诉到物业处了,说步梯扶手拦杆没有擦干净!"

“哪里呀?”她不耐烦地问。

“二单元二搂。”他说,“你放下手里的活,赶紧先去擦拦杆。"

“这里的人咋就这么事多呢?这刚上班就这叫那喊的!我忙得过来吗我!话总得一样一样做,总不能一下子都干完。"她小声地自言自语。

“没办法!谁让咱们挣人家钱呢!去吧。"主管也很无奈,说完走了。她真想骂街!昨天就有一个投诉的!

一些你们自己屋里的垃圾本该你们自己扔掉,然而你们且扔在楼道上!烟头纸片扔得满地都是!一点修养素质都没有!一个单元楼二十多层,电梯步梯上下跑两趟,别说打扫擦地了,就是啥也不干你们跑两趟试试?

(二)

上班第五天,打扫到一单元三楼。三楼的一个妇女正在步梯上捆绑她捡的破烂,地面占得满满的一片狼藉!她强压怒火没好气地说,“姐们,就你这个地方我得收拾一个班,哪儿也别去了。"

她头也没抬说,“这儿你甭管了!让我来吧。你去把走廊里面拖拖吧。三、四天没拖了”

“胡说八道!你都这么大的人了,怎么挣着眼说瞎话呢?”她咋天就听她们的同事孙姐说过,说有一个业主说她的走廊有好几天没有收拾了,她当时听了就不乐意!不知道是谁,原来是她!所以刚才听了她的话气就不打一处来。“我天天来,哪天不收拾啊!前面收拾后面脏!就像你的脸脏吗?哪天不洗?脸都天天洗这脚底下能干净吗?不能因为怕脏让人家背起脚不走路吧!真是,这么大年纪了说话也不过脑子!"

她说,“这不是一家走,好几家呢!"

“就这你还说我好几天没收拾!一天不收拾看是什么样!”

上班第八天。7:30刚上班,经理、主管俩人一起来找她。说,“快到二单元去,业主投诉电梯没有收拾。"

她说,“怎么可能呢?"

经理掏出手机打开,里面一个女人的声音,“玻璃脏了像好几天没有擦,太恶心了!我们业主的钱就是这样被浪费的吗?"

她听不下去了!非常生气!满腹委屈,明明擦得干干净净,每天上班擦下班擦怎么说几天没擦呢?这些业主也真是…

“赶紧去!”主管命令。

“到底是哪里啊?”她还在犹豫,搞不清哪里出了问题。"还有什么地方我没有收拾?”

“听不清人话吗?不知道什么是吊梯?"经理气得大发雷霆,冲她吼到。然后又指着一旁的王大姐,“去,你带她去,告诉她是哪里!”

她真的被搞糊了!赶紧拿上扫把跟着王大姐住二单元走。

来到电梯口按开电扭,电梯开了,里面什么也没有。“这不是干干净净的吗?什么都没有啊!"王大姐说。

“是啊!业主怎么投诉呢?"她跟着喃喃。

“玻璃是不太干净。”王大姐说。

“玻璃我走了时候擦干净的!”她强调。“前面走后面就给搞脏了,我总不能不下班,二十四小时在这儿守着吧!”

上班以来,没有说哪天主管不找事,业主不投诉。每天上班主管都训话,慢慢地几个保洁都懒得答理他了。

一个普通居民楼的卫生都赶上五星级酒店的卫生了!主管每天要求每个楼层地面、墙角、步梯、电梯、门窗玻璃等等,每时每刻必须一层不染,无论哪里,只要用手一模有土那就不行。

主管天天跟在屁股后面检查,不是这里不干净就是那里用手摸摸有灰尘,可是你们当官的怎么就不看看楼道上业主都放了什么?能收拾干净了吗?天呐!这工作太难做了!都快要做不下去了!

保洁的工作原来可真不是想象的那么容易做!业主也真是的!别老以为保洁挣你们钱,你心里就不舒服!动不动就到物业投诉!请换拉思考下,保洁容易吗?挣你们多少钱呀!要不是我们这些老人年纪大了干不了重活,肯定不给干!

(三)

保洁第十四天。与往常一样,先来到一单元,擦玻璃门扫地收拾电梯,然后顺便收拾了一至四楼的楼层,一至五楼的步梯。完毕到二单元、三单元的玻璃门、六个电梯擦干净,俩个一层都打扫完毕。来到三单元乗上电梯直奔二十二层。从二十二层开始先收拾楼面,扫,拖,然后延着步梯来到二十一层收拾,就这样以此类推。

收拾到十八层的时候,手机响了。是物业来的电话,一个女孩子的声音,“你在哪里呢?"

“三单元十八层呢。"她说。

“马上下来到保洁室来,经理要开会。”

“好的!"什么事呀!这么急!我没有时间去想了,马不停蹄的赶下来。

来到保洁室,直见一屋子女人有熟面有生面还有经理主管都在,热热闹闹在议论什么!

她乘机去洗一下拖布,刚才在电梯上有人洒到了电梯上尿,一股骚味。

经理走过来对她说,“洗好了到我办公室来一趟。"

啥情况?又出啥事了?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跟着经理来到他办公室,他坐下,然后也让她坐下。一本正经地问她说,“你骂街了?"

什么?她被问了愣了一下。“我不知道您在说什么?”

经理说,“小区群里面咋开锅了!说你骂街了!"说着他打开手机,里面一个女人的声音,说“骂的太难听了!"

妈呀!我找谁惹谁了我!这刚上班我忙都忙不过来!

“你骂了没有?"经理严厉地问。

“没有!甭说我这个年纪了不骂人,我一辈子都不会骂人!"

“没骂就好!走,跟我一起去对质!刚才我都没敢让你们对质,怕你们吵起来!”

哦!她明白了!原来刚才进来看到的俩个陌生人就是来物业投诉她的人。

这人真是吃饱撑了没事干了,闲的蛋疼!在小区微信群里瞎掰掰说她发牢骚骂街,骂了难听,骂人家二单元十二楼。

走了没多远,她们在二单元不远处碰到了那俩个投诉她的人。“姑娘!我认识您吗?”大老远她就问。

姑娘说,“我也不认识你啊!你听。”她也打开手机还是那个女人的声音。

“我们都不认识!也没有见过面,怎么会……"还没等她说完,经理对她说,“你忙你的去吧,这儿…我来。"

她拿着扫把抹布上三单元干活去了!

但是心且怎么也平静不下来!

姑娘!您是谁?为什么要陷害我????我哪里得罪您了吗?我的确年纪大了!耳聋眼花的做不了什么体面的工作了!但我凭能力吃饭!干保洁不丢人!保洁的活是脏了点,但干保洁的人不脏!心更不脏!我们任劳任怨!更不会骂人!我一辈子干干净净的不会骂人!骂人的脏字不会从我嘴里说出来!因为我的心比外表还干净、纯洁!

如果我没有猜错的话,您一定比我年轻!为什么放着大好的时间不去做点有意义约事情,且在这里无事生非!恶意诽谤!我和您有仇吗?

我想大家也不会轻易的相信您!我刚来没有多长时间,相信大家以后会慢慢认识我的!

天,阴沉沉的有想哭的感觉,太不正常了!时哭时笑,像极了姑娘多变的脸。

刚上班不久,天开始下起了小雨;或许是被她的真诚与孝心所感动,情不自禁地哭了起来!

这个月的15号农历五月十三,是她婆婆八十大寿。忘记从什么时候开始,老公张道着她们就做好了准备,无论什么原因都不可阻挡,她们一家必须回去祝寿!

可是一连好几天了,她的四天假期经理就给批不了。他说,“你可以休假,但我们规定只能半天半天休。"

“我这不是特殊情况嘛!好几年了没有回去。要不是婆婆八十大寿,我可能不回去。”

“那我不管!你只要找到人替你干活,并且各项都达标就行。”

她心想我上哪儿去找人替我干活?外面随便找个人能干得了吗?就我们干活这标准,比五星级酒店还严格,一般人是干不了的!

内部就她们四个老太太,一个人两个半单元,特别她那个是三个门六个电梯,一个单元二十二层!一天五十层,每天累死累活的,毫不容易休半天,找她们替她干活?她们能干吗?那是绝对不可能的!

她也不是没有问过,这几天给她们商量了无数次。咋天一个大姐都差点翻脸!姓姚的大姐说,“说良心话,你每天累不累?我们比你还大八岁呢!不是我们不帮你,谁家没个事啊!可是我们真心帮不了你。“

的确是!其中两个大姐都是六十四岁了,每天能干完自己的活就己经累得气喘吁吁,她怎么好意思再让她们帮我!另一个姐们家里也有事,正好也在这几天。能错开。她找她商量,她说,“两个大姐干不了,咱们替换吧?我回去四天,你也回家四天。我回去了你每天上午干你的下午干我的,回来了我替你。这样咱们也省事,到时候开资各开各的,也不麻烦。行不行?”

“你给领导说吧!"她不情愿地说。

“咱们替换最合适。……”

她不等她说完扭转头,不答理她了。

早上来了她就把自己的想法说给了经理,正好太家都在。没曾想刚说出来还没等领导回应,那姐们就跑了不见影了。很显然她不愿意!

她怂了!想不出好的办法!

如果没有人愿意替自己,实在没办法的话!她只能辞职,让人家物业再找人吧。那怕不干了她也必须得回家!老太太没有第二个八十大寿了!而且还有一些事情要处理!

(四)

婆婆的八十寿宴安排在她们的老大哥家里庆祝,该由小妹替她们伺候的婆婆也因此暂住在大哥家,多逗留两日。

一大早她们仨口开车过来,看看都准备成啥样子了,咋天说好了要在家自己做饭,还有什么需要再忙呼忙呼。

颤颤巍巍的婆婆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柱着木棍子,一个人早己等候在大街门外。

“这么早!”她老公抢先一步给他老娘打招呼,并上前搀扶。“冷不冷?"

“没事!不冷,习惯了。"婆婆喘着微弱的气息低低地说。

“大哥他们都起来了吧?"

“嗯,起来了!进去吧。"

她大哥的四合院盖的很好,前墙全部粘贴了乳白色瓷砖,咖啡色的大玻璃门窗显得整个院落干净整洁,高大上档次。堂屋的二层楼因为是在娶完媳妇后续盖的,也住不着,所以还是毛坯房没有装修。

她们走进来,大哥他们俩口子也早己起床。

大哥今年己六十周岁,多年的老谓病加上前年新患的肺气肿己经把人催惨的面目全非。一米七五的大高个子骨廋如柴;枯黑干嚕的脸上胡子拉碴,只有塌陷在眼框里的两只眼睛炯炯有神。

大嫂比大哥小六岁,精神抖擞容光焕发,看上去依然年轻。

“过来了!”大哥看到她们进来立马打招呼。

“嗯。"老公应声。弟兄俩年龄相差三岁,看上去像相差十岁。

“菜买的咋样了?还缺啥不?缺啥了让老大开车去买。"她问大哥。

大哥稍微考虑了一下说,“菜基本上买好了,只有酒和饮料还没有买。”

“那行,一会了让老大去买。"随后她又问,“昨天买菜花了多少钱?我把钱给你。”

“买菜花了二百多,再买些酒、饮料。最后结算吧。"

“嗯,也好!"她爽快地答应了。

实际上老公早在她们家就嘱咐,说,“大哥身体不好经常吃药,也没有收入来源,全家六、七口老少就靠着他儿子一个月五千块工资养活,实在不容易。所以这次事上的全部花销就由我们来负担,只让他们俩口子帮着受些忙就行。"她没有反对,默默地答应了。

“今天你们忙啊!我还有事!"大嫂说,“要去烧个香。”

“嗯,去吧。也没有多少人,我们忙就可以。"她说。

“大小三十口呢!你们看着做吧。”

快到中午的时候,大哥的结拜弟兄一一她们的干嫂送过来五斤鸡蛋,放下打了个招呼寒暄了几句就走了,家距离大哥家不远,到吃饭的时候再过来。

大妹以及妹夫也从市区开车赶过来了,大包小包熟肉凉菜拿了一堆;小妹也被她儿子开车去接来了!她领着小升初的姑娘提了五斤鸡蛋。儿子顺便按照他大爷开的单子买回来一百五十块钱东西。

都是些什么?一瓶一斤量的香油,一袋子盐,一袋子味精…她看不下去了!这什么意思啊!炒一顿菜必须得全部新买调料?难道你们家什么都没有?她嘴上什么也没说,但心里一百个不愿意!怎么没有把你们一年用的调料都买好让我们给平摊!

俩个姑娘围着老娘聊天,笑盈盈的好不热闹!

她们俩口子忙了一上午,终于在中午前把菜洗好切出来,炒好。

俩大桌子凉菜热菜摆满了,孙媳妇儿买来的生日蛋糕也摆上了,非常丰盛。

女儿们把老太太架过来入坐,戴上飘亮的生日花冠,点亮蜡烛,她们几个拍照,录像。

开吃了!男人一桌,女人孩子一桌。边吃边畅饮,叙旧聊天!很是开心!

这次寿宴或许是老人一生中最为开心的一次!从始至终一直笑容满面,笑的很开心!因为她所有的孩子全都到齐了!

当大家都在吃的尽兴,快吃好的时候,有些小孩己基本离开。大嫂清了清嗓子大声喊道,“大家静静啊!都别说话!我有事要说几句!”

大家静下来了,目光不约而同地转向大嫂。

“咱们说下老人的养老问题啊!老人八十岁了,需要人伺候!你们看我每天…仨个孩子…一大家子累得我…你哥又身体不好挣不来一分钱,实在顾不上_…"

什么意思啊!难道你再忙就不管老人了?她们谁都不出声,单听她往下说。

“老人轮流住吧!每家三个月,咱们兄妹四个正好一年。”她说。“也别说谁有钱出钱就行。那样我也出钱!”

这不是去年就按这样安排做了吗?今天这是怎么了?难道我们出钱让小妹替我们伺候,小妹不乐意了?

“咱娘生活能自理,吃饭不就添碗水的事吗?洗洗衣服啥的也不怎么累人。要是出钱不行的话,我们就把咱娘拉走吧!"她说,“反正我们开着车呢,路上慢点开。”

婆婆不高兴了!她怒着嘴冲她说,“那我还不得死在路上!”

“没事!"她微笑着哄她。“您身体那么硬朗,辛苦了一辈子也没有去过北京,看看天安门。这次我们把您拉到那里,我班也不上了!陪着您把北京到处看看,让您享享福。”

老人悄悄的抺起眼泪。

“怎么?怕死啊!是不是想多活几天不想死!”坐在婆婆一旁的干嫂逗起了婆婆。

老公和儿子在一旁也坚决不同意拉老人上北京。拚命止制。路途太遥远了!老人的身体根本顶不下来,万一有个好歹怎么办?后悔死!

“那怎么办!"她望着俩个小姑子求助,“不行的话只能按原计划,我给你们留一些钱,让老人跟着你们。跟着你们也好,随便吃随便花,钱不够了我再给。咱老娘也愿意跟着你们!谁不老?要让她开开心心!能多活一天算一天!老人生活能自理,就这样跟着你们;一旦累人了,我们回来伺候。我们全家谢谢你们了!谢谢你们代替我们行孝。我们感激不尽!”

她再三感谢!俩个小姑子答应了。

(五)

下午3:00多,儿子开车送她婆婆与小妹回去,路上小妹对她讲了关于大嫂的一些事情。

甭看大嫂长的矮小,心眼多心机重。年轻的时候就与婆婆不和,没少争吵。现在婆婆老了落到她手里能有好日子过?可想而知!其实这次在她家里才住了一个多月。她就实在受不了了!要不是在她家祝寿,早就被小妹接走了。

大嫂的儿媳妇是个典型的九零后,小姑娘长的俊俏穿着时尚爱打昐,在她眼里嘴里就是只会吃喝玩耍不会过日子的主。

自从把媳妇儿娶进门来,她就时刻堤防着怕媳妇儿乱跑,不给好好过日子。督促着儿子的工资不给媳妇儿!媳妇儿哪儿受了这个,天天感觉像一个贼似的被人看管,背后指点!生完儿子后就出去找了份工作上班了,随后就出轨跟着别人跑了。

有这样的家庭不要只埋怨儿媳妇儿不好,谁家姑娘受得了!

媳妇儿走后儿子像掉了魂似的,整日喝酒以泪洗面。在网上也经常发朋友圈,说俩人如何相爱以及想媳妇之类的话。她看了也心疼,多次联系他媳妇儿,只要在QQ上看到她在线就联系。可能时间长了她也想儿子了吧,能不想吗?那可是她亲生约!媳妇儿放下架子也没等婆婆派人去找一一人家根本也不去找!便自己回来了。

回来后婆婆并没有反诲自身的错误行为,反而变本加励的更加看管约束儿媳妇儿!儿子的每月工资全部由她掌握,只给儿媳妇五百零花钱!这样的日子谁能受得了!

儿媳妇忍无可忍,原以为把儿子扔给婆婆出去后,婆婆会醒悟,谁知道……唉!过日子不只是夫妻俩个人相爱就能过下去的!老公窝囊太老实也不行。

这样的父母真的让人难以理解!那有这样做的!

儿媳妇在家又待了一年,生了个女孩,多么伶人羡慕的事情啊!一儿一女楱成一个好字!

可是在女孩八个月大的时侯,儿媳妇又忍受不了婆婆的无理取闹!再次出走。

这次儿媳妇铁了心的不回来了!她跑在外面与人鬼混,混到了外国,闯了大祸!家里出了五万才被救回!

现在儿媳妇彻底像囚禁在笼子里的罪犯!失去了自由,没有了灵气。每天像一俱行尸走肉。一个年轻貌美的姑娘就这样一步步毁在了她婆婆手里!

仔细想想她的女儿也是毁在了她的手里!

女儿的第一次婚姻失败就是她母亲一手造成。女儿二十多岁时嫁给了她叔叔邻居家的小孩,男孩的人品极好,各方面也比较优秀。俩个孩子感情虽然一般但也不错,婚后一起外出打工,快生孩子的时候才回来。

女儿月子期间,她以各种理由与女儿的婆婆制造矛盾,导致女儿的孩子刚满月就把孩子留在婆家,一人独自回到了娘家。

几经波折女儿离婚了,离婚后孩子判给了男方。

现在女儿过的也很苦闷,二婚的男人不能生盲,三年后俩人抱养了一个孩子。

(六)

她很庆幸,终于找到一份自己能干也适合自己的工作!不过还是小区保洁。她好像与保洁有不解之缘啊!

这次工作很好,虽然时间略微有点长工资低,但在工作中没人看管没人指手画脚,更没有同事说三道四,只要工作做到位即可。

其实到她们这个年龄段,及便让她们坐着什么也别干,她们也受不了!活动活动筋骨对身体才有好处。从她们心里考虑,她们也不会白拿工资的。

所以领导给安排好的工作根本就不用操心,她们都会小心翼翼认真仔细地做好。

每天上班第一时间就是拿上略微潮湿的推把把几个楼层推一遍,清理完。一个上午的时间足够。下午基本上就没事了。可以找一个僻静的地方干我的私活,阅读写作。

或许保洁工作不被人们看得起,是一件很不起眼的工作。但真的非常适合她目前的处境。

虽然岁月催惨了她的容颜,但那颗上进的心却始终没变。她想阅读她想写作,她想把自己的人生过往一点一滴保留记录下来,把周围那些感人的事件分享给大家。

但这都需要时间,需要精力!最好在自食其力不被外人养活的情况下完成。

如果专业写作,以她的个人条件还没有成熟。写作没有收入,她得生活呀!所以她就选择了这份虽然工资不高,能养活自己,但即不累又清闲的低性能,对她来说将是一份很了不起的高效能工作。工作不分贵贱,只要适合自己就好。

夫有不测风云,人有祸福旦夕。7月3号早上7:00上班不久,她把几个单元楼的一层与电梯拖完清理干净,到水池洗了推把,然后拎着拖斗和湿漉漉的推把走进1号楼电梯,时间大约8:O0,她推了电梯,然后推干净了第十八层地面。就在返回电梯的一刹那,意外发生了!

她的一只脚刚迈进电梯就被滑到,仰面朝天后腰重重地摔在了地面上!她潜意识地感觉不秒,妈呀!:这下可完了!完了!腰摔得这么重,不会摔坏哪儿吧?她的眼泪马上就济出来了!稍息片刻她慢慢地爬起来活动了一下,感觉没什么大事!好像没有伤到骨头,如果骨折了肯定站不起来,既然爬起来了骨头应该没问题。

她庆幸自己,忍着痛小心翼翼地继续干活,凑合着把一号楼一单元干完。当她正要在车库水池里洗推把的时候,感觉腰疼得像针扎一样钻心,心想年纪怎么也大了经不起摔了,及便骨头没被摔坏,身体也吃不消。一旁的保洁大姐看到她这种情况,问,“你怎么了?"

她沮丧地说,“刚才在楼上滑到摔着腰了。"

大姐说,“那你赶紧告诉组长。"

她本来不想声张让大家知道,怕传到上边去了丢掉这份工作。她们这个年纪找份好工作多不容易啊!可是现在看来己经抱不住了,既然同事知道了那就给组长打电话吧,她也想提前回去休息休息,下午再休息半天,明天上午再上班,决不能影响了工作。

电话通了,她吃力地说,“组长,您能过来一下吗?我摔了腰了想提前回去休息下?”

组长接了电话,犹豫了一下吞吞吐吐地说,“我正忙着呢,没有时间过去。”

保洁大姐看她咬着牙实在疼了难受,劝她别洗了,她也的确洗不了了,腰疼了浑身只冒冷汗。

保洁大姐把她搀扶着就地放了一个绵垫坐下,让她休息会。她同时把事情用手机报告了保洁主管。

俩个年轻主管不大会儿就过来了,她们看到她疼痛难忍的样子,没有马上送医院,而是问长问短。“阿姨你平时血压高不高?"

她说,"不高。"

她们又问,“血糖也不高吗?……你是不是中暑晕倒了呀?”

她被问急了,心想你们这是什么态度!略微有点反感。便强硬地说,“不是,就是地面有点湿,脚底下滑了一下,腰部重重地摔到地上了。”

其中一个主管说,“可能没有骨折,要不然也起不来。"

她说,“是,可能没伤到骨头,休息下就好了。本来没想让你们知道,我刚给组长说了声,想提前回去,下午在家休息半天,明天上班。”

两个主管没等她再说什么,都抢着说,“阿姨你回去养着吧,工作的事我们会安排。"

“没那么严重吧!我休息两天就能上班了!”她下意识到工作又要丢了!

“你在家养着吧,工作别操心了。那我们把你送回去吧?"

“好!”她无奈地说。

她们叫来了保洁李师傅,开来了他的电动三轮车。轻轻地把她扶上了车。她们家就在小区对面,没多远。一路上李师傅开着很慢很稳。

没用了两分钟就到了,来到她那里家楼下,她租住的房子是六层板楼。主管扶着她上了几个台阶,她腰疼得实在迈不动了,瘫坐在地上。李师傅说,“你的脸色不太好看呀!要不咱们到医院去吧?”

她说,"没那么严重吧!己经到家了”

李师傅说,“到家你不也上不去了吗?"

主管在一旁也说,“是不太好看,你有心脏病吗?"

“没有,没有。可能刚才摔到被吓得。”

主管说,“你家人的电话号码?你是跟着儿子还是女儿?还有什么人?”

“不用了!我休息会就好了,别给他们打电话,别把他们吓着了!”

主管硬给她夺过手机,按手机上的号码拨打了她老公的电话。

过了一会儿,她老公心急火燎的赶来了!他一看她瘫坐在楼梯上吓了一跳。俩个主管赶紧给他解释,说,“不要紧,就是摔了一下,可能也没骨折。”然后又问,“平时阿姨血压高不高啊?有没有其他什么毛病?“

她老公连声说,“没有,没有,她平时身体侹好的!”

“哦!那你扶阿姨回去休息休息吧!我们走了有什么事再联系”

“好好好!谢谢!谢谢!"

她们走了,老公看着她的样子不放心,说,“咱还是到医院去看看吧,拍个片子看有没有骨折。”

她倔犟地说,“没事,既然能站起来还能干活,应该没事。扶我回去吧。”

下午儿子5:00多下班回来,看到她这个样子,和他爸商量非要带她到医院去检查检查拍个片子不可。这次她拗不过他们,只好跟着他们坐上车去医院。

来到香河人民医院,老公扶着她慢慢下了车。儿子跑去问了门诊,若大个人民医院竞然拍不了片子!

她们又掉转车头开到中医院,这次她没下车。儿子先跑去问了门诊并挂了号,确定能拍片子后才来接她下车。

儿子跑前跑后,大汗淋漓;老公陪在她身边小心翼翼地护着,只怕有什么闪失。也就在这个时候,你才知道在这个世界上亲人是多么重要!

医生询问了事情经过,她如实回答。医生说,去拍个片子吧。

儿子前面开道,老公扶着她慢慢跟后,她们去拍了片子。四十分钟后片子出来,医生指着片子给她们说,“这上面显示摔了有两处骨折。"

儿子担心地问,“严重吗?"

医生说,“你们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做手术;一种是回家卧床静养。"

“手术的话需要多少钱?"

“三万。"

儿子略微思考了一下说,“那我们回去商量下。"

医生再没说什么,她们开车回来。

“不用考虑,我肯定不同意做手术,出来这么多年没有买过医保,也没有养老金。再说这个年纪不仅仅是心疼钱!最怕万一手术失败自己可就完了!瘫痪了再也起不来了咋办?”

于是她们选择了在家卧床静养,由儿子老公轮流伺候。

(七)

她就这样卧床不起了,开始静养。可是心里且有诸多不甘!自己是在单位干活受伤的,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他们也不能不负一点责任吧!怎么连一句问候都没有呢?

她于是就给主管打电话,主管接通了。她说,“你好,昨天你们把我送到家,家人不放心,儿子下班后领着我到医院拍了个片子,结果发现有两处骨折。医生说,要是做手术的话需要三万。麻烦你向上汇报一下,我是在单位受的伤应该属于工伤吧,单位是不是应该负责。"

万万没想到双方耍起了赖,她说,“阿姨,昨天我们把你好好的送到你老公手里了,你只是说你头疼、恶心,没说有什么骨折啊!你什么时间骨折的啊?在哪里骨折的啊?诬赖人可是要负法律责任的啊!"

妈呀!她听不下去了。这小姑娘咋这么缺德呀!

“你啥也别说了,让律师找你吧!”她挂了电话,气得手足无措!都是打工的,说不定下一个受害人就是你!年纪轻轻的,怎么能这样呢?为了推脱责任,亏心的事也能干得出来!

年轻人这样的品行让她突发想起了前段时间网上引发的争议!什么一一老人变坏了!坏人变老了!"坏人还分老少?纯属无稽之谈!

有什么也别有病!没什么也别没钱!

她像一俱毫无意义的僵尸,一天二十四小时直板板地躺在床上,不能动弹,任人摆布,任人宰割。在死亡与病魔面前,尊严已一文不值!

躺在床上拿什么养?怎么个养法?

腰是整个身体的扭带,腰间骨折了跟身体瘫痪了没什么区别,翻个身都翻不动,咳嗽都不能用力,一用力振动得腰疼痛难忍!一个姿态二十四小时,谁受得了啊!

儿子说,“受不了也得受,为了快点好起来,必须这样。”

唉!如果自己要是有钱,或者自己舍得花钱去做个手术,也许自己就没有这么受罪了吧!

可是她实在怕…主要还是怕手术一旦失败,自己的人生将彻底玩完!

唉!这该死的意外啊!为什么要落到我的头上,让我受这个罪!难道我这一辈子罪还没受够?

她不敢再往下想…

卧床第三天,她突然想起了去年花了一百元买了一份医疗意外险。她让儿子从柜子里取出来激活,正好还在有效起内。

儿子看了一下保险内容,说,“老妈,你啥也别想了啊!就想着身体怎么能快点好起来吧。这份保险用不上。”

“为啥呢?”

“因为你没有去医院花钱,假如你要去医院做了手术,花三万,或许保险公司能给报销三分之一,一万块钱。你在家养着,人家谁还管你!就不管了!”

哦!这坑爹的保险,这么多道道,还亏我每年花一百!这样我以后是绝不会再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儿子把牛奶面包火腿肠,充电宝之类的东西都放在了她床头的桌子上,安排妥当他就上班去了。

再亲近的亲人也不能因为你躺在床上而辞去工作啊!他们得挣钱!没有真不行!望着儿子的背影,心里酸酸的…

窗外下雨了!淅淅沥沥的下雨声像极了美妙动听的音乐。凉风轻轻地吹进来,躺在床上的她感觉好爽!

今天是礼拜天,儿子休息在家。他从早上起床到中午一直忙个不停,饭后收拾洗漱完才停下来。

早上老公吃完饭上班走了,儿子开始收拾洗漱锅碗,完毕他洗了自己的衣服、鞋子。然后到市场上去买了些新鲜的蔬菜水果鸡蛋大米之类的东西。

刚准备做午饭,蒸上米饭,她的手机响了。她看了下手机,对方是原单位的,“喂!您好!"

“您好!"

“您过来开资吧!现在就可以过来开。过来的时候记得把门卡拿过来!"

“哎!好的!好的。”

“去吧,”她关了手机冲儿子说,“先去把工资开回来。”

“急啥!下午开不行吗?我还得做饭呢,一会儿唵爸要回来吃饭!"儿子不情愿去。

“去吧!没多远。十分钟也用不了,回来不误做饭!”她是急性子。

儿子拗不过她,穿上T恤骑上车子去了。

过了十五分钟后回来,他把钱放在桌子上,赶紧去火速炒菜!

菜炒好了,他把饭菜一一端到桌子上,没多长时间老公就回来吃饭了!

看来这个世界谁离了谁都能活!这些原本都是她的工作,她要不是卧床不起,这些活儿子可是从来都不会主动给做的!

上了一趟卫生间用了五十分钟,等挪到床上躺下来好像过了一个世纪。

卧床第六天,自己感觉病情不仅丝毫没有好转反而更加严重!好像是吃的补品严重上火导致!

咋晚老公给她洗擦身体的时候感觉她闷闷不乐,猜出来她几分心思。他说,“要不然咱上医院吧!"

她摇摇头还是不同意。

看似简单的摔到可没曾想到这么复杂!原本还想休息几天就能上班,现在看来彻底没戏了!

看着细心照料自己的老公,慢慢轻轻地给她泡脚洗脚,就像儿子小时候他给儿子洗脚一样,满眼流落出关爱、温馨!好温暖!…老公真是一个好人那!她的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滋味…同时也掠过一丝悲伤,一辈子在老公面前那么强势,蛮横,老公吃了她一辈子亏!包容忍让了她一辈子!现在没想到这么早就让老公伺候上了,而且他还任劳任怨,温柔体贴不嫌弃,真让人愧疚难当!这可啥时候是个头啊!

(八)

小儿子过完年为了躲债跑了出去,在南方跟着一个民工装修队干了几个月,管吃管住没有工资。他实在受不了了又想换地方…但因为有前科,好的工作根本就不好找!

“你还有我最早那个微信号没?那个……你从你那看下,看看还有那个微信号没?”

“你哥哥去找了,没有找到。”

“等着我吧我很快会把钱转给你的,我打算把手机扔掉 身份证也交给我朋友了,做完我会换个手机。这个微信我也不会登了。"

“疯了你!"

“就即便以后出事被抓,我不会告诉他们家在哪的。这辈子我最讨厌吸毒的人,在北京跟谁交都不会跟吸毒的人交。”

“那你还去!"

“我还有别的办法吗?我已经想不到没办法了!”

“你是找死了!找份工作就那么难?谁不是挣工资吃饭!你这不是去挣钱是去送命!"

“我想去那边跟她在一起,我也不想在等了!"

“进去了还跟谁在一起?"

“我从来没想到我会为了这点钱去做这件事,我这辈子最讨厌吸毒的人,我们明天就出发,晚上我就要把手机扔掉,去他们指定地方。"

……

“他们这里好多人!来的都是走投无路的人。”

“不想干活的懒惰的人!"

“如果不是生活压力太大谁想过来?"

“你是生活压力大?"

“呵呵!你以为不愁嘛!去年我为啥总喝酒?"

“我多大年纪了,要不是出意外,还上班呢!现在社会谁压力不大?”

“告诉我们一会十二点统一把手机扔掉,等送到立马给钱!"

“我腰碎了都不去住院,还不是为了省钱!"

“都怪儿子没本事啊!三十了还一事无成。”

……

“好送了?多危险呀!"

“这里来的没一个不怕的,谁不知道危险性,都有自己的难处吧!"

“有人送过没有?"

“没有,都是找的新人。”

“那就不要去!"

“他们出钱的只是不想担风险。不去我去哪找钱,有办法我就不过来了!都是一帮穷人为了钱豁出去了。”

“你娘实在给你生不起气了!“

“我找个媳妇有错吗?我喜欢她,她还喜欢我。她可以找别人的嘛,她既然又找我了,今年跟我一块回老家。“

“那也不能去冒险!”

“她现在需要我。"

“给你的够路费,到她那里了你们再想法。"

“我去了就是去找个卖苦力的活也得养她,我不想那样过去。"

“打仲脸充胖子!"

“她知道我没钱,还想办法凑钱换个大的地方。"

“知道也不嫌弃你多好!”

“她自己找钱换房子,我告诉她不用换,不就地方小点嘛!"

“换啥房子,那就够住,有一间就行。”

“你们把钱看的太重了!反正你们也不需要我,哎!走到哪算哪吧!以后谁也别管谁,反正你们有钱也用不到我。”

……

“这帮人也都是家里不管的,还有送天津的 我不往那边去了。

……我们要准备出发了,手机也要扔掉了,以后我就不用这个微信号了,我要被抓也会在这边,不会被送回去的,走了啊,别回消息了。"

………

“我在去车站的路上,要去她那儿。"

“昨晚上……”

“我进去过,不想再进了!”

………

“能在餐厅坐到早上六点还管个夜宵一瓶水,35一个座位。

……感觉好难受!她去给我借钱去了,说我没告诉她这会过来。她想让我等到她发工资了再过来,总归还是觉得我来了还得靠她。"

……

“啥也没跑腿自由挣得多。”

“你不是去深圳了,没去?没去你媳妇儿那?"

“火车上呢!"

“哦,几点了?”

“嫌我来早了,说让我下个月她发工资再过来,总会还是因为没钱。"

“嗯。”

“下车就没钱了还够吃个面。"

“没钱谁都嫌弃,她没给你借?"

“没有,谁知道她呢 没有就没有吧。"

“看你弄得啥,那咋办呢?"

“下车再说吧!天无绝人之路。她这边主要下着雨,不潮我就找个公园睡了。”

“嗯,长点心,找份工作先安顿下来,靠谁也不如靠自己!"

“谁都没用,走哪算哪儿吧!”

“你有钱了谁都给好,没钱了谁都放心。娘现在也是,身不由己,拖累别人了还得看脸色。"

“没事,这么多年饿习惯了都,饿几顿没事。”

……

“可惜了我这跑腿,一年的客户不少啊!……以后跑腿很有前途,肯定会有人做的比美团饿了么好。”

“等你还完债了你就可以回来了。"

“上班我能挣多少钱,三四千,没个月能留两千还得两年,在等就三十五了,如果我从家拿五万还了,我一年可以挣十几万,三年我还能多挣点,做几年35我已经做好了。"

“别做梦了!现在谁还相信你,只有靠你自己了。"

“嗯,那就慢慢来吧,你们把钱看的太重了!哎!现在还了钱35我都能做大做好了,我自己打工还得三五年重新开始做。”

“早知如今何必当初。"

“你就说你们是不是只看到了那五万,看不到里边的道道。”

“世上没有后悔药。"

“呵呵!行 走着看吧。"

“有志气你自己去吃点苦挣五万还了。"

“我就不信你们没有后悔的时候,五块钱耽误的是我一辈子事!买房有啥用?我就能有好的工作了?”

“我最后诲就是生了你!"

“嗯,那就这样吧!你们也用不到我,我也用不到你们,随便吧。房子我一点都不稀罕,我要没钱这辈子就这样过吧。我要有钱我会把以前的钱都还给你们,这个家我也就不回去了!”

"还是考虑先活下去吧,不要天天不是给这个要钱就是给那个要钱,让谁也看不起!”

“没事我死不了。我随便找个工作三五千我也能养活我自己,谁也别把话说的那么绝,如果我真不回去了你们就自己过吧。"

“现在我正用人伺候呢?你在哪里?"

“我是有家不能回啊!我也回不去了啊!"

“……你又去了哪里?不管到那里要好好做人,混出来模样再回来!”

“我也不知道去哪里,一个人没有钱到哪里都是流浪,还在火车上,那边涨水车已经半天没动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动呢,前边火车出事了!"

“听天由命吧!”

“不知道多会才能走,她那边也不回我了,哎我也不知道这弄得啥。”

“自己没一点主见,让个女孩子把你坑了,你太傻了!好几年没有见她,你就知道她还是原来的她。你太容易相信别人了,你冷静下来想想你做的啥事,你自己没本事挣不到钱。娘给你那点钱有多不容易,以解你燃眉之急,可是你都扔到路上了。我微信里就二毛钱了,你饿的吧,我真的无能为力了。下车了你就赶紧去饭店打工,先顾住嘴再说。车到哪里不能走了?没人找他们退票?"

“没事除非这车也出事呢,这车不出事我就死不了,前边那个车事应该比较严重!一直往后托,也不知道今天还能不能走。按说这会都到了,一直停在这里了,这边到那里还得七个小时,关键不知道几点能开车啊!"

“没人找他们?"

“找有什么办法?”

“退票返回吧。"

“前不着店后不着村的,你想啥呢?”

“前面危险咋走?”

“不知道啊,等着呗!

……手机没电了先关机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