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佳人,不过是无用书生和可怜女人(一)

文化鼎盛的唐朝,不仅诗歌繁荣,也是一个盛产传奇的朝代,比如传说中的红拂女夜奔、柳毅传书,都是脍炙人口的美满姻缘。更接近纪实的事迹,则是有才华横溢的诗歌名家,他们的“才子佳人”式奇遇,被年代稍晚一些的唐人记录下来。那么,这种成年人的童话,结尾是不是“后来,他们一直过着幸福的生活”呢?

安史之乱从爆发到平定,皇帝的大位由玄宗传至肃宗,肃宗又传至代宗。代宗统治的大历年间,天下有十位诗人备受瞩目,世称“大历十才子”,韩翃(读作“红”)就是其中一位。

玄宗天宝年间,韩翃来到长安,准备参加科举考试。穷书生囊中羞涩,免不得打打秋风,常去一个姓李的邻居家中蹭吃喝。韩翃虽然贫寒,却有才名。李生豪富,更兼轻财重义。二人相处甚欢,是一对好基友。

李生有个爱姬柳氏,颜值出众,擅长唱歌、吟诗。她注意到经常有名人与韩翃交往,心里很看好这个邻居,感叹道:“这样有才华、懂交游的人,怎么会一直贫贱呢!”

李生察觉柳氏的意思,也很认同她的判断。有一天,请韩翃来吃大餐。酒过三巡,李生说:“韩秀才是名士,柳氏女是名色,我愿意让名士配名色。”当下让柳氏坐到韩翃身旁去。韩翃大惊,连说不敢当。李生慨然道:“大丈夫即便是杯酒之交,意气相投,都能以死相许。生死以外无大事,何必推辞!”坚决让韩翃接受了下来。李生又道:“家境贫寒,难有作为。我让柳氏带给你几百万,助你交游。柳氏是个贤淑女子,正是君子的良配。”韩翃恭敬不如从命,也就笑纳了。

这种赠妾的行为,现在看来匪夷所思。在古代却是士大夫的雅事,史不绝书,我们不必求全于古人。

第二年,韩翃没有辜负柳氏的期望,中了进士,可惜不久便逢安史之乱,安安稳稳做官是不可能了。后来,山东一带的节度使侯希逸聘请他去做僚属。因为天下大乱,韩翃不敢带着柳氏赴任,只好把她留在了长安。

转眼三年过去了,一直没机会重逢,期间作乱的安禄山还一度攻陷长安。韩翃心忧爱人,寄给柳氏一首诗:

章台柳,章台柳,昔日青青今在否?

纵使长条似旧垂,亦应攀折他人手。

长安章台的柳树,还像以往那样青葱吗?柳枝纵然婀娜,会不会已被他人攀折?诗里两层意思:一是挂念柳氏别来是否无恙,二是担心柳氏委身旁人。

此诗以长安柳喻长安人,句有双关,情有两叠,不愧才子手笔。

柳氏手捧来信,悲不自胜,依循韩诗的体裁,回诗一首倾诉衷肠:

杨柳枝,芳菲节,可恨年年赠离别。

一叶随风忽报秋,纵使君来岂堪折?

杨柳虽然芳菲,却是年年恨别。秋风起,绿叶落,等到君子归来,我恐怕已是憔悴不堪!

唐代为他人送行,有折柳相赠的风俗。柳氏应和丈夫,以柳自喻,很自然地嵌进了自己的离别之痛、相思之苦、坚守之难,气韵情意,均不落韩诗下风。

一个面容姣好的弱女子,在乱世中独居,需要多么强大的心志才能坚持下来。柳氏为此不惜落发为尼,遁入空门。

又过了许久,节度使侯希逸回朝觐见皇帝,带了韩翃同去长安。韩翃终于能够寻访柳氏,但已是人去楼空。

当时朝廷为了镇压安史叛乱,借用了很多异族武力。番兵番将立了战功,本来的野蛮更添骄横,骚扰民间、抢男霸女时有发生。朝廷暗弱,也只能听之任之。有个立了功的番将沙吒利,把柳氏夺去做了专宠的小妾。

韩翃痛失所爱,心头一片茫然。

有一天出去办事,前面有辆牛拉的箱车缓缓而行,韩翃跟着走在后面。忽然,车里传来一个女子的声音:“莫非是韩员外吗?”

“是啊。”

车帘一掀,露出了那张魂牵梦萦的脸庞:“我是柳氏啊!不幸失身给了沙吒利,无法逃脱。明天此时我还从这里经过,希望你来道别。”

第二天,韩翃依约前往。柳氏又坐着牛车来了,她从车里递出红巾包裹的一盒香膏,呜咽道:“今生要永远诀别了。”说罢,牛车很快离开了。韩翃只能在原地流着泪目送。

当天,韩翃的同僚们在酒楼聚餐,邀请他同去。韩翃在席间闷闷不乐,大家觉得奇怪,他便说了事情原委。有个名叫许俊的年轻军官侠骨义胆,站起来大声道:“给我写几个字为证,我马上去把你夫人取来!”韩翃将信将疑地写了。许俊披挂整齐,骑一匹马、牵一匹马,直奔沙吒利家。

到了那儿,等沙吒利外出,就进门大嚷:“将军不慎落马,很危险,派我来接柳夫人!”柳氏出来,许俊给她看韩翃写的条子,然后把她扶上马,急急忙忙地带回酒楼,交给了韩翃,道:“幸亏没有辱没使命!”大家齐声赞叹。

但是,沙吒利平乱有功,很受当时的代宗皇帝礼遇。大家怕惹大祸,就一起找长官侯希逸求支持。老侯扼腕拂髯说道:“这是老子当年敢做的事啊,想不到小许也有这个胆色!”于是上奏皇帝,指责沙吒利夺部下之爱。一边是节度使重臣,一边是立功番将,代宗皇帝权衡之下,批示道:“沙吒利重赏二千匹绢,柳氏归韩翃。”

韩翃乐乐呵呵抱得美人回。后来——

呃,没有后来,佳话到这里就没了下文。是从此做了神仙眷属,还是日久色衰而爱弛,无由得知。

韩翃后来仕途不顺,罢官闲居了十载。到了代宗的儿子德宗皇帝时期,韩翃已是迟暮之年,又去做了另一个节度使的幕僚,同事都挺年轻,看不起他。韩翃混得不得意,常常请病假宅在家里。

一个月黑风高的深夜,忽然敲门声大作。韩翃开门一看,是某个同事。来人热情洋溢地恭喜韩翃:“您荣升朝廷的驾部郎中,主持制诰(皇帝的命令、文告)!”韩翃惊讶得难以置信。来人解释道:“制诰缺人,中书省提名人选,皇上不批。再请示,皇上批示‘给韩翃’。江淮剌史也叫韩翃,中书省就把两个韩翃都上奏。皇上批复‘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又批示‘给这个韩翃’!”这首诗正是韩翃的名作。于是,被天降大饼砸中的韩翃,晕晕乎乎升官去了长安城,那个当年邂逅爱情的地方。

韩翃的传奇,总的来说是喜剧范畴。他的爱情故事中,各个人物都有不小的付出:疏财割爱的李生,情意深重的柳氏,仗义出手的许俊,爱才护短的侯希逸,知情识趣的代宗皇帝。倒是男主角自己,除了看家本领写诗以外,一无作为。先是千里求官,爱人丢一边。乱军攻下长安,既不想方设法去接爱人,也不赶去与爱人同生共死。出差到长安,爱人不见了,也只是束手无策,毫无挺身而出的意思。没有付出、更没有牺牲,看不出这段爱情对于他的重要性。同僚、上司、皇帝帮他们团圆后,也不见夫唱妇随,整点歌颂爱情、感恩生活的诗歌传世,再添佳话。以他们的才气,绝非难事啊。我有个感觉,恐怕未必是伉俪情深、笑傲岁月。

但我宁愿自己是猜错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