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一个“写渣”逆袭成一个“写霸”?

涂鸦王国 彼畔.jpg

好吧,我先承认,这次我做了标题党。虽然我确实是从新手小白的“写渣”开始的,但我现在还不是“写霸”。可是,请你先别走,我真的是呕心沥血整理这三个月的写作经验的。

三个月前,我刚开始尝试写作。在写手之家找了一些新开的公号,试着投稿,结果不是被拒,就是被好心的编辑圈圈画画地指出很多需要修改的地方。后来遇到简书,经过三个月的不懈努力,如今的文章大都能得到编辑的一句“写得不错”。

事先说好,我的经验只适合新手小白,所以大神们请手下留情!

输入是必须的

输入是必须的。这点是所有写作者的共识。

我是参加工作四年半的时候决定写作的。四年半的时间里,我基本没读过什么有价值的书,写东西也只是偶尔写点“自嗨体”。因为带孩子,手机电脑都很少用。我是连新媒体是什么都不知道就开始写东西了。

写作的时候,明显感觉自己笔力不足,很多问题只能写到表面,常常觉得有一层窗户纸堵着思维,可就是捅不透。无奈之下,我选择了停笔、读书。

第一个月,我是这样安排的,一周读完一本书,做好笔记。(因为我有孩子和工作,如果你时间充裕,可以多读)如果每天有时间就写写自己的感想,没时间就算了,以读书为主。

然后就是在网络上看一些热门文章,学习写作方法。当时我如饥似渴在简书、有书、人民日报夜读、咪蒙的公众号等平台上看写得好的文章,拆分技巧,临摹结构,学习语言。

我觉得对我帮助最大的就是咪蒙那篇《你以为毕业了就不用学习了吗?屁咧!》,她详细介绍了她的阅读和写作技巧。虽然咪蒙的文章很多人不喜欢,尺度我接受不了,但是她的学习方法还是很值得借鉴的。

好吧,这里总结一下。要想写出好文章,坚持读书是必要的,尤其是新手小白们,如果你不知道读什么书,可以看简书上大神们推荐的文章,或者下载一些读书软件,上面有领读,还要每日打卡,每周写心得,对于有懒癌或者拖延症患者很有帮助,我用的是有书APP(好东西大家一起分享)。

然后就是多读大神们的文章。简书签约作者的文章风格各异,你可以选择你喜欢的学习,慢慢练习,终有一天,你会发现,自己写文章再也不费力了,也能旁征博引了,下笔有如神助。这都是积累带给你的好处。

涂鸦王国 浑水摸鱼小姐.jpg

输出是必要的

在经历了一个月的疯狂阅读后,我开始加入“每日千字”计划(在这说明的是我日更的同时也保持着每周一本书的阅读量)。当时有人介绍经验说大家组建微信群互相打卡监督。我采取的方式是开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公开承诺粉丝每日一更。

想写作肯定要开自己的公众号啊。我觉得公众号就相当于自己的“小店”,你的东西远销各地,但是得有“根据地”啊,而且早开早拿下原创,就再也不怕别人未经授权转载你的文章了。

我微信公众号的更新是周一至周五原创两篇(有一篇是公考技巧),周末给儿子开了个专栏,主要写写儿子的趣事,就当写笑话了。

我建议大家一周休息一天或者两天。如果每日更新,写作不是问题,可是素材是问题啊,每周让自己休息一两天,沉淀、反思一下,有助于以更好地状态投入到写作中去,以防用力过猛,后劲不足。

日更的好处嘛,真的是蛮大的。最明显的就是以前写一篇1500字左右的文章,四五个小时都搞不定,而如今一两个小时就搞定了,剩下的时间还能修改一下,还可以想个吸精的标题。

在这说明的是,新手小白的日更一定不要气馁。坚持是最主要的,看看我之前的文章就知道,我最初的文章阅读量只有十几,二十几,往往通不过首页,但是我从没有放弃,仍旧每天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写作中去。

写作就是这样,如果你耐不住孤独,那么就承受不住繁华。我不主张新手们组团互粉、互赞,这样浪费时间也提高不了你的写作水平,坚持写才是离成功最近的那条路。

与简书签约不是我们写作的最终目的,持续不断地用文字的力量感染他人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而这些,都需要靠你不停地写、写、写。

技巧吗,呵呵哒

我还是声明,我的技巧只适合新手小白。

写作的语言可以慢慢练习,但是逻辑性从一开始就要做好。我下面介绍三种我常用的方式。

1、中心思想是别人的。这个最适合新手。这个方法是你最好先确定自己想写的中心思想,然后再寻找故事。

中心思想,新手们可以先借用别人讲的道理,比如书中很有感触的一段话,比如某个作者的一段话。这些都可以用作你文章的中心思想。因为新手讲道理的能力还很弱,适当引用或者借用,可以省去大量的功夫。

我建议新手们先从故事练起,因为单纯讲理很容易出现逻辑问题。写故事就容易多了。

我最初写文就是分三段,第一段讲个正面故事论证观点,第二段讲个反面故事论证观点,第三段总结出来。这个可以参考我的文章 《你不是拖延癌,你是中了“明天美好说”的毒》,这是我第一篇通过首页的文章,文笔还很稚嫩,但是用了这个套路后成功上了首页。

2、我只想讲一个故事。这个我建议你也分段。其实现在文章都主张分个1,2,3,碎片化时代,你的文章通篇黑压压地下来,很多人肯定不想读,而且分个1,2,3配图也方便。文章分了段,你逻辑性也就相对好了。

分段,你可以通过场景切换、时间推移、叙事方式转变等多种叙事方式。一段只写一个小情节,或者只讲述一个矛盾冲突,这样的文章让人看上去既舒服,又没有压力感。

我的 《高考,生命中跨不过去的那道坎》《先看一个男人能不能做到这一点,再谈爱不爱你》都采用的是多种变换手法写一个故事。

记住一点,大家喜欢流动性的叙事方式,千万不要死磕一种。

3、总结性文章这样写。总结性文章我建议大家先想好几个小标题。这个时候可以不分段,用小标题来代替。

比如这篇文章,我就采取了三个小标题,一个标题讲述一个问题,在标题下可以举例、可以说理,还可以再分小标题。

总结性的文章逻辑性一定要好,不然写着写着就会跑偏了。而且总结性的文章一定要让大家有所收获。这样才比较受欢迎。

还有一点要说明的是投稿问题。简书一篇文章只能投五次,所以大家一定要珍惜投稿机会。我建议大家先投官方专题,因为这个专题阅读量相对一个非官方专题来说,要大。

而且你要研究好你的文章适合哪个专题,有时候专题不收不是因为你写得不好而是因为你专题不对。所以,别问专题编辑为啥首页都通过了,你专题不要啊,因为不适合呀。

最后附上简书官方专题:http://www.jianshu.com/p/bf9e43ef0578

好啦,我再一次申明,我的经验只适合新手小白,大神请勿喷哦!但是欢迎大家相互交流指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写作中心”文本写作课程(草案) 齐红雨 【交流提问】 1.读了大量的文章、著作,为什么大多数学生依然不会写作? ...
    为为道来阅读 1,231评论 0 2
  • 亲,今天你画简笔画了吗?如果没有在画纸上画,那就一起在手帐本上一展身手吧。 我先提供一点简笔素材: 有人说一入手帐...
    铃铛子阅读 78,953评论 96 440
  • 天上乾宴是仙界盛会,然而,它并非定期办,办不办何时办更不是哪位仙者张口闭口就能决定的事儿。正儿八经说来这宴席倒是和...
    神烦皇阿玛阅读 3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