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合力 共克时艰——四(1)班

突如其来的灾难

各位家长朋友:

      晚上好!

      因为这场意想不到的灾难,我们以这种形式见面了,首先谢谢大家的参与。今天,我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和大家交流:近期“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给家长的建议和给学生的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1.课堂弹性大,教师不易操控

    网络上课不同于现实,老师已经开始上课,但是学生是否全部到位?不得而知。发图片、打卡、组长负责制等方式,都是为了让学习尽可能的达到最好的效果。

    进入课堂的一些学生,是否马上又游离课堂之外?或者这节课上在补上节课的作业?或者都上课十几分钟了,某某才来,因为参与直播,有时间显示。

2.作业质量参差不齐,令人堪忧

作业方面问题最多。

(1)提交太早。有时候,老师这里刚刚开始上课一会儿,有的学生就提交了作业。那么,剩余的时间,学生在做什么?

(2)应付性比较强。一是字迹潦草;二是不按要求,所交作业不完整;三是不看老师评语,今天所犯的毛病第二天依然存在;甚至有些学生,上传的作业没有图片……

3.学生的视力调节有待监督

    学生一天的学习,基本上都是看着手机、屏幕进行的,尽管中间插入了眼保健操和体育课,但是学生是否会自觉调节,需要打个问号。

4.家庭环境的不安定性

    特殊时期,相信不少家长都会考虑到学生的学习环境问题,但是对于那些习惯了大声说话,或者家里成员较多的家庭,不知道家长是否能够有效协调,保证孩子的正常学习。

      我们还发现,科任老师在课上或课下跟家长反映情况,但一些人根本不去理会。不过,这也不排除手机在学生手里,家长看不到老师信息的可能。

二、给家长的建议

1.树立规则意识。特殊时期,家长应和孩子一起,遵守规则,积极抗疫,做好孩子的榜样。

2.修复良好亲子关系。有多少时刻,处于叛逆期的孩子不愿意跟您交流了?您有多久没有聆听孩子的心声了?那么,借此机会,好好相处吧。或许,大家在和谐的相处过程中,都能找到更好的自己,发现更好的对方。

3.做好几个规划和教育。

    首先,我们需要做一个情绪管理师。因为这场疫情的影响,每个人心中难免会有或多或少的情绪波动,或恐慌,或不安,甚至也有漠视。作为家长,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关注孩子的情绪,稳定好家庭里每个成员的情绪。引导孩子正确面对疫情,做到不焦虑,不恐慌,彼此安好。

第二,和孩子一起规划好每日作息表。提醒孩子认真执行学校已有的课程安排,其余时间,为孩子量身定制一个作息安排。要知道,假期里的放纵,带给孩子的可能是开学后的鸿沟。所以,请您陪伴好孩子,鼓励和帮助孩子。

第三,对学生进行一次生命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生命是脆弱的,生命也是宝贵的。告诉孩子,一切金钱、名利、荣耀在生命面前都是微不足道的。家庭里的每个成员,都要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如果遇到非得外出不可的时候,一定记得戴好口罩,勤洗手。珍爱生命从小事做起,从关注健康做起。

    当我们待在家里的时候,还有许许多多人冲在第一线,他们的每一分钟都是在用自己的生命和瘟疫进行着殊死的抗争。他们当中,有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有无数个奔赴抗疫一线的医生护士、公安警察、环卫工人、超市服务员、外卖小哥、以及那些敢于说真话的记者和学者等等,我们可以通过故事叙述,视频观看以及新闻反馈等的形式,和孩子一起了解这个社会,增强他们的生命意识。

当然,那些因为自己的疏忽而感染或影响到公众和社会的案例,也是增强社会责任感教育的契机。

第四,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和人生价值观教育。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想必孩子心中会产生一些想法,家长可以趁机对他们进行理想信念教育,让他们意识到什么样的人生才是有价值的人生。

4.监管孩子的同时,进行感恩教育。这段时间的学习模式,肯定也给许多家长朋友带来不少麻烦,但是,孩子是自己的,未来是可期的,我们还是要稳定情绪,排除万难,做好孩子的监管工作和坚强后盾。在这期间,家长们可能或多或少对老师有了更多的理解,那就请您利用这个机会对孩子做一番感恩教育,感恩老师,感恩父母,也感恩自己的努力。

三、给学生的建议

1.敬畏科学,敬畏自然和生命。这一阶段,我们应该学习一些关于人文的、自然的、科普方面的知识。最起码,了解一下关于病毒的知识。

2.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我们不妨问自己几个问题:我是谁?我要走向哪里?我怎样走到那里?我将成为什么样的人?我需要做些什么才能实现这个目标?

3.做一个自律的学生。前段时间,学霸在屋顶“蹭网”上课的事件成为网红,也让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没有平白无故的好成绩。那么,我们又该如何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情呢?

首先,要按照学校的课表安排进行线上学习,认真听讲,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第二,关注班群通知,通知说的都是重要的事情,及时去完成,不拖拉,更不要让老师提醒催促。第三,欣赏老师分享的优秀作业,取长补短,提高自我。第四,做到勤学好问。学习过程中,敢于向老师和同学请教问题,这样会让自己进步更快。

4.和父母一起“动”起来。同学们,宅在家里,大家会更多地体会到父母的艰辛和不易,要理解和体谅他们,为他们分担一些家务活或其他事情。其次,你可以和父母一起读书、练字。亲子共读之后,互相谈谈各自的感悟;练字比赛,看看谁的进步大。另外,你还可以和父母一起做游戏或运动。运动可以是独立的,也可以是互动的。

5.结合你了解到的抗疫典型事例,给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写一封信,表达你的感恩之心。字数要求:400字以上。

    以上是我近几天的思考,如有不当之处,请大家踊跃发言。如果您对班级管理有更合理的建议,随时欢迎电话、微信交流。

    上网课是一件很考验人的事情,希望大家都能坦然接受这个考验,调节好心态和情绪,更期盼我们早日可以回归课堂!

    最后,希望各位每天保持阳光心态,健健康康迎接美好的春天!

美好的春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