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3慕容修心D14#输入#如何练就逻辑清晰的好口才

刚刚立夏的5月,北方的天气也已经是阳光灿烂,满眼绿色,有些早开的花儿已经在争奇斗艳。我的学习也已养成习惯,渐入佳境。看到有小伙伴不仅复盘了4月,还做了5月的学习计划,我反思自己,有了年计划和天计划,还没有月计划和周计划。

5月计划:

读完4--6本书《这样读书就够了》《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斜杠青年:如何开启你的多重身份》《大师们的写作课》《蔡康永的说话之道》《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并做读书笔记,争取参加一期拆书训练营,完成《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的拆书稿。

完成雪梅读写交流群的输入输出每日的作业,写作打卡30天,把握投稿机会,争取投稿5--10篇。

完成线上课程学习:赵星《下班后写作,多一项赚钱技能》、叶小鱼《会写微信文案,轻松月入过万》、姬广亮《高效学习者必备的思维导图课》、纪元《如何让每天的效率翻三倍》、李源《如何快速建立属于你的知识库》、寺坤老西《如何练就逻辑清晰的好口才》、李笑来《写作课》。

恢复游泳,从每周两次开始。尽可能多点抱二宝晒太阳,带大儿户外活动。平均每天走路5000步以上,体重再减轻3-5斤。


按照既定的学习计划,今天我听完梁冬讲《传习录》(未做笔记),学完了寺坤老西讲的《如何练就逻辑清晰的好口才》,笔记如下:

讲师:寺昆老西

TEDx 演讲教练,美国职业培训认证协会培训师,曾荣获被誉为于 " 演讲界的奥林匹克 "的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国际演讲协会)中国区演讲冠军。此外,曾就职于强生医疗、罗氏制药等国际知名企业的他,凭借优秀的沟通谈判能力完成过数千万销售额,并为中国石化、联想、戴尔、爱奇艺等大牌企业做过百场演讲培训。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逻辑会引导你从A到B,想象力会带领你云游四方。完美的表达,是用左脑的理性加上右脑的感性。演讲不仅要有逻辑,还要特别善于打动人心,有说服力,有画面感,有代入感,听起来会让你忍不住的点头,特别特别的享受。

课程分为12 个部分,每部分也只有两三分钟。刚听起来有点晕,越听到后面越明白。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是教大家如何练就逻辑清晰的演讲,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首先,先确定主线:中心思想,结论,观点。用一句话概括要讲的内容的中心思想、结论或核心观点。

其次,要让你的表达有结构,表达之前就要制定清晰的主线。运用锚点的思维为你的想法分类,最好是分三类。

最后,记得首尾呼应,让表达的信息成为一个完整的、封闭的闭环,让语言入木三分。

同时,也不要忽视细节,减少语言赘字,少说废话有重点,控制语速,敢于停顿,讲话从容不迫,让语言立体起来。


具体做法:

如何控制住赘词?回听自己的微信语音,你就可以马上找出你的赘词是哪一个,或者把你一段会议中的发言录下来,找出你的赘词。要对赘词有觉察能力,把控制赘字的想法放进大脑。

语速要慢一点,合理的地方停下来。如:在抛出你的主题之后要停顿一下,在说出关键词,比如锚点,分论点的时候,也要停一下,这样别人就会抓住你的重点。在自我设问的时候,也要停一下。


我的思考:对照自己平时的讲话,前面的几个步骤都可以做到,我的问题在于讲话的时候由于紧张而加快了语速,几乎不停顿,这让人听得有点疲劳,记笔记跟不上就不听了,因此显得说话没有重点,显得有点啰嗦。以后还是要刻意练习自己减少赘词和讲话的速度。


最后一小节,讲师讲了逻辑表达需要有目标地正确地刻意练习才能产生效果,养成好习惯。练习的好方法如下。

第一种方法:阅读文章快速提炼法。看完一篇文章,无论是哪里的文章,无论多少字,马上浓缩出一个主题,并快速的找出你理解的三个锚点。逻辑表达首先依赖的就是思考模式,而这种思考模式就会成为你的大脑中的肌肉记忆。

第二种方法:就是即兴输出法。寻找提升练习表达和沟通的平台。如Toastmaster International美国国际演讲会,参加它的分支俱乐部。每周的会议中有一个即兴演讲的环节,可以得到很好的锻炼。

我的想法:这两个方法切实可行,还不是很难做到,从明天开始就要尝试。


即兴演讲举例:如果有人问你“什么是幸福“你要如何回答?

“如果你要问我幸福是什么?我会告诉你幸福其实就在当下。为什么?我是一位爸爸,当我看到女儿茁壮成长,从丫丫学语,到现在会站在我面前背诵唐诗三百首。让我感受到了她的成长就是我的幸福,为她创造更加幸福的日子就是我的幸福。同时我也是一位 Leader,一位同事刚加入时放不开手脚,总是犯错,现在却能独当一面称为我的得力干将,我觉得非常幸福,不是因为我能从他那里获得什么,而是因为我从他坚定的眼神我看到了他更美好的未来。我也是一名儿子,年少时不懂事经常惹他们生气,现在他们已两鬓斑白,看到他们慢慢老去我有些担心,但是看到她们如此的享受晚年生活,游泳,散步,广场舞,为我们做好吃的饭菜,我感觉特别的幸福,因为我知道与她们相处时时间的宝贵,告诉我抓紧抓紧再抓紧,我的幸福就是她们的幸福。让我们时刻保持一份幸福感,如果你愿意觉察,每一个当下都会给你幸福,只要你愿意。”

这段即兴演讲中,主题明确,三个锚点也很清晰,首尾呼应,没有赘词,还有细节。


课中不仅用了几个非常形象的比喻,如:串珍珠项链,语言之船, 表达“航线”  等,都很形象。还讲到几个新的概念:

“赘字”,就是讲话中的“哼”“哈”“然后”等

“信噪比”,就是衡量一段信息中有效成分和无效成分的比率。

二手听众,就是一次好的表达,不仅只保证当场人听的懂,还要确保他能带着你的主题和中心思想帮你再次传播。


说话有逻辑的能力就是语言魅力的基础,懂的逻辑表达的人,才是真正会表达的人,只要经过理论的学习和系统的训练,人人都可以拥有这样的能力。

评价:总体来说,这个课程还是小有收获的,依然要求自己好好读书,积累素材和名言金句,再运用这种准备演讲的方法,加上平时的刻意练习,一定会有所提高!


简宝玉写作群日更打卡第七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