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我好想你。

(一)
我的童年及少年生活可以称得上是电视剧式的生活了。
家境不富裕,
父亲成天抽烟酗酒,天天打我母亲,
家里天天冷战,
父母的关系处在离婚的边缘,
同学对我的嘲笑......
我当时觉得我的生活很黑暗,一点阳光也没有,
或许这造就了我的内向的性格,以及细腻敏感的心思。

(二)
由于几十年来长期的抽烟喝酒,父亲的身体越来越不好,
在我高一的那年冬天(2011年的小年夜,这一天我倒是记得很清楚),
肝癌晚期的父亲离开了这个世界。
在病床前和葬礼上,很多人都哭了,
有长辈问我为什么没哭,我没有回答,
后来我忘记了是谁说的,可能是因为我小,还不懂事。

其实我那时候已经明白很多事情了,但是我就是哭不出来。
因为我对我父亲的仇恨,多过对他的爱,
以至于在面对他的遗体时,我竟然显得有些冷漠,就好像是看着一个普通的陌生人。

因为他对我母亲很不好,
最让我记忆犹新的,就是五年级暑假的时候。
不过时间还得再往前倒流一些。

我的家庭是重组家庭,
我的父亲之前是在黑龙江当兵、工作,
有过家庭,有一个女儿,
后来因为煤气泄漏,他妻子没抢救过来,去世了。
女儿抢救过来了,也就是现在的我姐。
可能是因为我父亲不想在那里回忆起伤心的事情,
所以,他就回到了老家,山东威海。

(三)
我母亲年轻的时候生活是比较好的,
她后来也多次和我回忆起她小时候,
我母亲的爸爸,也就是我姥爷,是吉林空军的教员,
空军啊,可以想象到那时候的待遇还是很好的,
我母亲和我说,她小时候(六十年代),
当时全国整体都很穷,都吃不起饭,
唯独我们家,可以吃饱,而且有时候还会有面包。
这在当时应该可以算是富裕家庭了。
我母亲还和我说过,在她大概像我这个年纪的时候,
她们每个人都养了一只大狼狗,
出去的时候,特别威风,
我能想象那种画面,
充满朝气的年轻男女,
每个人旁边还有一个英勇的武士守卫者他们,
走在道路上,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青春的喜悦。

不过后来不知道为什么,
母亲说她们那时候好像因为什么事情要杀狗,
每个人轮流着,这一次杀你的狗吃,下一次杀他的狗吃。
母亲说,
当时轮到杀她养的那只狗的时候(原谅我,那只狗叫什么名字我已经忘记了),
她哭得泣不成声,
毕竟那条狗从小就跟着她,一养就是好几年,
这种感情,早已超越了普通的养宠物的感情,
更像是一个朋友,一个生死与共的知己。
那天晚上,她没有吃狗肉,
说真的,如果是我,我真的也吃不下去,
太难受了,
谁愿意吃自己的亲人呢?

她回忆起那段时光,
总是喜悦中带着一点哽咽,
我知道,
她喜悦的是,快乐的少年时光,
哽咽的是,
心爱的狗被杀掉,
以及,再也回不去的那段美好的岁月

(四)
本来只想写标题的那些道理的,
结果一开始回忆,就停不下来了,
脑子里全是母亲的样貌,还有她对我说过的话,
这些话我以前都没放在心上,
今天不知怎么的,
仿佛记忆之门被打开,
曾经被掩盖在记忆深处的,都一点一点涌现出来。
请允许我,再回忆一点点。

(五)
我母亲20-30多岁的这段时间,我不了解,也没有问她,
所以我这里也就直接略过了。
可能是因为当时工作包分配吧,
我母亲被分配到了山东威海,
我母亲也结过婚,
她说是和她厂子的一个司机好上的,
他对她很好,
可是有一天,母亲发现对方出轨了,
男人很后悔,一直求着我母亲不要离婚。
我母亲和我说,
其实她心里也很舍不得。

但后来还是离婚了。
后来,不知道为什么,
她就遇到了我爸。
(请再次原谅我,可能是我记性不好,也可能是我母亲没有和我说,他们俩是怎么有了第一次见面)
她描述说,
当时看到的那个男人,带着一个小女孩,
每天都来厂子门口,等着我妈下班。
时间一长,
她就心软了,
觉得一个大男人带着一个小女孩过日子,不容易
然后他们两个人就结婚了。

我母亲之前没有孩子,
可能我父亲也是担心,
再要一个孩子会减少母亲对我姐的爱,
就一直不想让我母亲再要一个孩子。
可是我妈想啊,
她对我说
「 我当时真的很希望有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孩子,
能让自己有个依靠 」

后来我还是在妈妈的坚持下,
诞生在了这个世界上。
可能我爸重男轻女,
我出生以后,
他并没有我妈想象中的那样生气,
反而是十分的开心。

关于我姐,
自从我记事起,
我对她的印象就不多,
因为她不在家里住,
每年回家的次数,我都可以用手指头数出来。
母亲和父亲在关于我姐的事情上,经常吵架,
我很害怕,
她们吵架的时候,我一个人待在房间里,不敢出去,
我害怕看到他们面目狰狞的样子,我真的很害怕。

(六)
时间过得飞快,
转眼间我五年级的学业都已经完成了。
家里当时想着装修一下,
然后我父亲就找了一个他的朋友,是做木工装修的,
做了大概三个多月,
等完工之后,
进去一看,
我母亲就不太高兴了:
很多地方做的都很粗糙,而且质量很不高,
具体的属于什么的我也不大会,
总的来说,就是,不好。
其实我父亲也觉得可能离心里的预期值有点差距,
但是碍于面子,就没说出来。

一天下午,
又是因为我姐,
他们两人吵起来了,
我坐在卧室里,玩着纸牌。
我发现这下吵的有点不对劲了,
他们的声音越来越大,
父亲不断地用恶语冲着母亲吼,
我此时,有点害怕了。
这是,我看了一眼父亲,
面目狰狞,眼睛里还有一点怒火和血丝。
我害怕,我不敢有任何行动。
我母亲在卧室门内,父亲站在卧室门外,我坐在卧室门口。

父亲开始推搡母亲,
突然,父亲,拿着一个铁质的月饼盒子,
直接朝着我妈狠狠的砸了过去,
母亲痛得直接倒在了卧室的床边上。
我这下慌了。
紧接着,我听见妈妈大喊
「儿子,去厨房把刀拿来,我要砍了他!」
我当时不知道该怎么办,不过还是听了妈妈的话,
去厨房,拿了刀,面对着父亲,就那么一直死死地盯着他。

父亲可能也被怔住了,
她停止了打我母亲,
我听到了邻居的敲门声,
我开了门,邻居看到我手上拿着刀,立即把刀夺走了
我这下心才开始慢慢平静下来。

等到家里只剩我和我母亲的时候,
她哭了,哭得十分的无助。
那是我印象中她第一次哭,
她在我的印象中一直是好强的女人,
或许也和以前的成长环境有关,她不允许这么大的落差,
所以她才十分努力的工作。

她把衣服掀开,我看到了在腰部有一个深深地凹陷,
当时心里就震了一下。
虽然不知道到底会是什么后果,但是我知道,后果一定很可怕。
自从那次被打,母亲就一直在吃肾药,还有利尿的药,
我知道,母亲的肾被打坏了。
从那以后,在我心里,对我父亲,就有了一颗仇恨的种子。
这也是为什么在面对我父亲的遗体时,我哭不出来的重要原因。

(七)
母亲说,她一上火眼睛视力就会变差,
在得知我姥爷去世的消息的时候,
母亲的眼睛有一瞬间突然看不见了,
过了好长时间才慢慢的恢复,但就算那样,视力也不如以前了。

(八)
母亲的身体越来越不行了。
肾不好、心脏不好、糖尿病、眼睛视力只有零点零几,还伴随着弱视和轻微的白内障。
这是长期劳累加上上火上的。
现在看来,绝大多数是因为我。
因为我是她唯一的希望,
可是我却没有努力的去学习,
反而好吃懒做,
「间接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说的大概就是我吧。

高中压力很大,
我学习跟不上,看不懂那些高深的物理数学题,
而且,还没有那种红军两万五千里的坚强意志,
经常给自己定一个目标,然后没多久就放弃了。
母亲也很生气,经常说我,
我有时候还顶嘴,
争吵完后,母亲总是默默的流着眼泪。

因为母亲退休了,但是我的花销还是很大,
所以她就找了一个保姆的活,
她说不累,
但是我能看出来,每次回来,她都很疲惫。
虽然我不争气,不努力,
但是母亲还是把我当做她的唯一的希望,
即使身体已经不行了,还在拼命的挣钱,
只为了能让我多吃点好的,多穿点好的,希望我能不要让她失望。

事实上,她一次次心怀的希望,
被我一次次破灭失望,甚至是觉得。
我当时怎么那么的狠心?那么的不求上进?为什么我那么的残忍?

(九)
大一学期末的时候,我报名参加了数学建模集训,所以那个我就得晚半个月才能回家。
集训的前一天晚上,我给母亲打了电话,我说
「妈,我报名参加了一个数学建模的集训,得晚半个月回家」
电话的那头,是无尽的思念与不舍,
但母亲还是说,希望我好好学习,不要让她担心。
我说好。

第二天,也就是集训的第一天,
老师刚给我们讲完课,让我们回到座位上自己学习一下,
我还没做到位子上,另一位老师就匆忙进来,
对我说,家里找你有急事,打你电话也打不通,你别着急。
「你别着急」。
一听到这句话,我立马警觉了起来,发生了什么事?
于是我立马打了电话,
电话里是亲戚的哭声,
「东东,你干嘛去了,你怎么才接电话,赶紧回来吧,你妈不行了......」
我脑子一下子就蒙了,
出门下楼梯的时候,腿都是软的。

辅导老师对我很好,在我收拾东西准备回家的时候,
老师一直在旁边安慰我,告诉我不要着急,如果有事就打电话给她。

(十)
最终母亲还是没抢救过来,心肌梗塞。
被发现的时候,母亲正倒在卖菜的路上,
我听知情人说,
母亲第一次昏倒了之后,尝试着站起来,
但是没能成功,又倒下去了,
这一倒,就永远的倒下去了。

我坐在她的床边,
母亲的胳膊还能轻微的抬起和放下,
我以为这是母亲要醒过来了,
后来医生说,这是给她打激素的原因,
实际上抢救过来的机会不大了。

但我一直相信,母亲一直在等着我回来看她,
因为好像只有当我回去之后,她的肢体才开始有这种反应。
母亲在生命的最后一刻都在挂念我。
几个小时后,凌晨三点多,
母亲的胳膊也不再抬起了。

我无助的哭了,不知道哭了多久,
反正从那时候开始很长时间,我想哭都没有眼泪可流。

(十一)
时至今日,
每次在深夜,孤独无助的时候,
我都会想起母亲,
我都会陷入深深地懊悔与自责,
为什么当时没有给母亲做点饭?
为什么没有多给母亲洗几次脚?
为什么要那么的不听话、惹母亲伤心?
为什么都那么大了,还要让母亲操心?
......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很多时候,很多道理,只有自己错过了,才能领悟到。
但即使这样,我也要说,
不要等到父母去世了才追悔莫及,
趁现在父母都还在,
赶紧给他们打一个电话,做一顿饭,揉揉肩,捶捶腿。
趁着父母还在,
赶紧多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孝敬父母,趁现在。

(尾声)
母亲以前经常和我说,
「儿子,你妈妈我是一个传奇人物,可能你现在不理解,但是,等你长大了,就明白了。而且,我的故事如果要写,一本书都写不完。」
我以前真的不明白,
觉得你不就是一个普通而女人么,
可是现在,我明白了,
原来母亲真的是最伟大的人,
她的一生,对我来说,就是传奇。

妈,我想你,我真的好想你,你现在在看着我吗?

简书大学堂无戒90天挑战营(第一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妈,我好想你 我不知道为了我,让你们的鬓角添了多少白发。多少次我不听你们的话,由着自己的性子去和不好的人厮混,做不...
    不差y阅读 355评论 0 0
  • 以后就没有你过不去的坎,走不过的路。你就是混世魔王。
    超能女士阅读 135评论 0 1
  • 那个女人,已经遭遇不测了吗?不知怎么的,王兴心一直很在意这件事情,也许是因为那个女人曾经向自己求救过,也许那个女人...
    弹一曲欢乐颂阅读 365评论 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