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喜欢自己美得和你毫无关系的样子

我妈年轻的时候特别爱美。那时候,大环境不好,家里虽然吃喝不愁,但也没多少结余,我妈还是能每个月都能攒出钱来美。衣服、鞋子不必提,还时不时要换个发型。她那时在商场当售货员,必须要穿统一的工装,她就买了好多胸针换着戴。她尤其喜欢花裙子,柜子里满满的长裙、短裙、连衣裙,什么款式都有。我爸说她这辈子都传不完,她去总嫌少。

那个年代穿得花枝招展难免惹人嫌话。有一天,终于连爸爸都听不下去那些流言蜚语,劝她别这么招摇。我妈从来不理会这些,反而总是教育我爸:“我美我的。和你有什么关系。”

有一次,我妈在电视剧里相中了一个日本明星的发型,死说活说要把一头飘逸的长发给剪了。我爸坚决反对,他说当年就是爱上了长发及腰的老妈。软硬兼施,甚至拿出了当年的定情信物,扬言要分手。最后,我妈还是把头发剪了。

这些都是我爸跟我说的,有一次我们一起翻旧照片,他看着妈妈年轻时候长发的一张照片给我讲起了这些往事。明明是无可奈何,可他的眼里却莫名闪现出一种骄傲和赞赏。

爸妈的这段婚姻起初并不被太多人看好,那时,虽然大多数情侣都是自由恋爱,但大家讲求的还是门当户对。爸爸家很富裕,妈妈家却很穷。这门婚事连姥姥都不同意,她说即使找个穷点的人,也不想让女儿嫁到别人家受欺负。但妈妈还是坚定地出嫁了。

在我的记忆里,妈妈一直都对爸爸照顾有加,但却唯独对让扮靓这件事从来不妥协。以前,我不知道她在坚持什么。但渐渐地,我开始明白,一个女人,只有美得和另一个人没有关系,彼此的势均力敌才有理有据。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逛街的时候,我常会看到一些女孩拉着男朋友问,你喜欢我穿哪个颜色。在餐厅里,也经常看到女孩因为男朋友一句“你最近胖了”放下手中的碗筷。我甚至有一个朋友,为了不让初次见面的未来公婆觉得她个子太矮,去买了内增高。

我也干过这种蠢事。

上大学的时候,我很骄傲,极少会仰望一个人,所以Z的出现,让我觉得整个世界都被点亮了。他一直是我见过最好的男孩,即使分手多年,我还是这么认为。

就是当这样一个让我晕眩,让我觉得花几辈子时间都追不上的人,突然停下来回头看看我,甚至愿意拉着我的手一起走的时候,我觉得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也不过如此。

他常说,一个人要美,灵魂里也要有一些光,所以我不仅想要变得漂亮,更想变得越来越智慧。

他喜欢去旁听哲学系和艺术系的课,我就跟他一起去,虽然什么都听不懂,却比任何专业课的笔记做得都认真。他总有天马行空的人生问题,也经常问我一些我根本无法回答的问题,每次,我都要偷偷去恶补好久。

他喜欢读书,所以我们通常都在图书馆约会。那时候,我真的特别努力,书越读越多,人也越来越美。室友们都笑称,这个恋爱谈得超值。每每听到这里,我都在心里窃喜。

不过最终,我们还是分手了,因为他说自己很累。

那时,我很生气,觉得这是一个被抛弃的借口。更何况,明明一直在努力的是我,他凭什么喊累。

不过他还是头也不回地走了。在那之后,我度过了一段十分低迷的日子,不是因为离开他有多痛苦,而是空白的时间里突然迷失了方向。

若干年后,再和室友们聊起Z的时候,我才发现当初为了他学会的那些东西大多已经记不住了。原来记忆也是一个灵敏的筛选器,它知道哪些东西并不属于你,所以有些回忆无论怎么努力也想不起来,有些回忆无论如何也难以忘记。

只是以前的我并不懂,以为彼此越来越接近是一件幸福美好的事,却从来没有好好问过自己,是不是因为他喜欢,我才想要这么努力。

我没有成为Z挥之不去的前女友,所以他结婚的时候邀请了我。

我去了,因为好奇,他娶了一个什么样的人。

第一眼见到她的时候,有点失望,她瘦得有点吓人,一袭白裙松松垮垮地穿在她的身上,稍显凌乱的短发,掩盖不住的黑眼圈,她看上去一点都不美,甚至和Z一点都不相配。

那天,我没有等到婚礼结束就走了。

之后,我再也没有见过她,但她的名字却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朋友的交谈里。我得知,她是一个外科医生,是全医院公认的女汉子,每天穿梭在手术室和支援第一线,连婚礼的那天,她都是急急忙忙从医院赶到了婚宴现场。而婚后的Z变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家庭煮夫。

刚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完全不相信,因为Z曾经无数次地说过,以后要努力地为自己的伴侣撑起一片天地。我以为他是太阳,不会有任何人能够阻碍他的光芒才对。

但是,就像若干年前一样,现在的我依然不懂他。

直到有一天,离我们很远的地方发生了一场天灾,那个新闻里一带而过的消息,Z却在朋友圈里发了一组现场图片,附带了四个字:等你回来。

我的脑海中突然浮现出一个女孩,在泥泞之中汗流浃背地奔波,凌乱的头发,浮肿的眼睛,既不从容,也不优雅。但就是看上去就是美得那么没道理。

我们常常羡慕一些女孩命好,可以在无条件的支持之下,尽情绽放自己的生命,让自己活得美。但其实,是我们把顺序弄错了。不是因为一个人得到了爱,才可以变得更美,而是因为她们为自己努力,才值得一份无条件的爱。她们的美,和他们毫无关系。

几年前,认识了一个超级大美女,美得程度可以PK素颜的林志玲,但她遭遇的尴尬也和林志玲差不多。多年被奉为女神,却没有人真正愿意走进她的心里。每一次渴望爱的时候,人们总拿“你太美了”来搪塞她。于是,每次相亲,她都收起心爱的高跟鞋和亮色口红,把自己打扮成扔在人堆里看不出差别的样子。参加朋友聚会,她也从不显山露水,从不背她心爱的香奈儿,而是换上一个朴素的环保布袋,完全不像我们单独出门时那样气场十足。她在掩饰自己的美。每次看到她,我都想起林志玲在《花样姐姐》里说“没有人想和我做朋友”时眼角泛起的泪。

身边总是不时有女孩哀嚎要减肥,要变美。我总会问她们为什么要努力变美。大部分人可以轻易地回答,因为想要看见一个更好的自己。但当我问这个更好的定义来自哪里时,却很少有人能找到答案,或许是因为她们想过去的我一样从来没有认真思考过。有人说,你穿绿色的衣服好黑,于是你再也不碰这个颜色。有人说,你努力的样子真美,于是你就开始坚持不懈。

变美很容易,难的是美出一种姿态。

这方面,我最欣赏刘嘉玲。特别喜欢看她每次在红毯上涂着大红色口红,穿着十几厘米高跟鞋,和身材娇小的梁朝伟站在一起时那种姿态,骄傲又帅气。

这就是为什么同样在变美,有的人辛苦疲惫,有的人却满心欢喜,于后者而言,她们的美和别人没有半毛钱关系,因此她们才能在这个过程里越来越靠近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孩子们带着自己亲手做的“名片”,和同学们交朋友呢! 先做个自我介绍,教大家认识自己的名字,然后和同...
    贺玮阅读 465评论 0 0
  • 现在我大三。故事开始在高二。 每个故事里都会有一个胖子,男孩老莫就是那个胖子,讲话幽默,性格开朗。那个女孩就...
    RETTEB阅读 816评论 2 4
  • 宏定义不仅仅局限于一些简单的常用固定标记,对于可复用的的可移植的小功能性代码,也可以采用宏定义封装,提高开发效率 ...
    郑明明阅读 975评论 0 0
  • 天气越来越冷,加上雾霾,这一周都没有跑过!明天微马队周日力跑,这么暖和的被窝儿,真想偷懒不去跑了。但为了给孩子树立...
    transformer321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