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初展眉,愿与君白首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深夜里读杨绛先生的《我们仨》,当看到这一句话:“一九九七年早春,阿媛去世。一九九八年岁末,钟书去世。就这么轻易地失散了。现在,只剩下了我一人。”时,我的眼里不禁有了湿度。

钱钟书先生和杨绛先生的爱情足以称得上永志不渝,他们的足迹跨过半个地球,穿过风云多变的半个世纪:战火疾病、政治风暴、生离死别……无论是什么,他们都互相扶持,共同成长。此时,我想起了爷爷和奶奶的爱情故事。他们或许没有钱杨夫妇的悠扬长久,但也有自己的朴素动人。

对他们故事的好奇心缘于一本杂志。某日我在读到杂志上关于林语堂的介绍,里面说到他与包办婚姻的太太廖翠凤恩爱和睦,这使我诧异。于我的印象中,包办婚姻一般是不幸福的,例如鲁迅与朱安,徐志摩与张幼仪。于是我在林语堂的家庭照旁写上自己的感慨:“包办婚姻依然白首”。

晚上和爸爸在饭桌上讲起,爸爸说:“你爷爷和奶奶就是包办婚姻呀,不也一直走到现在吗?”“啊?”我更加吃惊,忍不住吃完饭就打电话问远在长沙的爷爷。

“爷爷,我想知道你和奶奶的爱情故事。”拿起电话,我问了声好后就直奔主题。

“什么?”爷爷耳聋得厉害,没听清,又问了一遍。

“我想——知道——你和——奶奶的——爱情——故事——”我在电话这边使劲地喊。

“啊?那个现在不好说,等你来了长沙再和你说呗。”

“别!现在——和我——说一些——吧。”我实在按捺不住自己的好奇心。

“嗯随便说一下吧,就是……”爷爷边回忆边地缓慢讲述了起来。


02

时光被拉回到二十世纪四十年代的河北。那时候的中国,正处于解放前期。社会仍有些动荡,自由恋爱的先进思想虽早已得到传播,但在某些小村庄里仍存在着包办婚姻的旧习俗

据爷爷所说,他的爸爸,也就是我的曾爷爷是个小财主。而奶奶家比较有钱,是个富贵人家。但到了奶奶的妈妈那一辈,家境开始没落,大不如从。

奶奶是家里的长女,到了婚配年龄自然就有媒人上门来说亲了。几番选择后,父母为奶奶定下了与爷爷的亲事,也算是门当户对吧。

他们所在的村庄只相隔几公里,但在成婚前,他们从来都不知道对方的存在。

我问爷爷是怎么认识奶奶的,爷爷说:“哪有什么认识?连面都没见过。真的是洞房才见呢。”

“真的没见过吗?”我不禁追问。

“或许见过吧,但在当时我也不会知道那个就是你奶奶啊。”

“那爷爷还记得对奶奶的第一感觉是什么吗?”我打趣道。

爷爷哈哈一笑:“还能有啥,就长得不难看呗。”

其实爷爷在年轻时上过学堂,甚至学了些日语。我曾疑惑,既然得过教育,那必然也会受到新思想的熏陶和感染,为什么爷爷仍然会遵从长辈的安排接受包办婚姻呢?

关于这个问题,爷爷的回答是:“也有想过反抗啊,但是因为年纪小最后还是觉得算了吧。”

就这样,一九四六年的春天,十八岁的奶奶嫁给了十六岁的爷爷。那时候,树正绿,花正红,他们正年少。

本是素未谋面的陌生人,最终却因长辈的一个决定而结为夫妻,开始了互相陪伴的漫长岁月。


03

奶奶是个骨子里很传统的妇女,不识什么字,但称得上心灵手巧,持家有道。我现在仍然记得小时候和奶奶挤在小小的厨房里看她包饺子的场景,柜子里还放着她给我做的衣裳。

嫁给爷爷后,奶奶就开始了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她勤勤恳恳,尽心打理着自己的小家庭。作为一个旧时的平凡女子,这或许是她当时最大的愿望了吧。

然而,和很多渴望建功立业年轻人一样,爷爷也有着满腔热血。婚后的第一年,爷爷就和同村的人出去找队伍当兵了。当时奶奶回了娘家,爷爷半夜就走了,根本来不及和妻子说。这一走,就是两年。

爷爷说,那时的我并没有很想家,只是觉得年轻人宁可出去当兵也不愿意在家里闲呆着,在外面闯一闯也是个出路呢。

他不是一个想打仗的人,但他还是义无反顾地去打仗了。

因为奶奶现在已经患上了痴呆症,我无法从她口中得知当年的她是什么样的心境。失望?焦虑?不解?我不知道。但我想,无论怎样,奶奶都愿意等着爷爷,哪怕是没有限期。

一九四九年,平津战役打响,爷爷也参与其中。或许因为离家近,太爷爷找到了正在天津修整的部队并通知了奶奶。

奶奶收到信后立即邀了好几个人跟着村子的汽车团去天津,中途还走了很长的路。多年后奶奶和爷爷提及那一趟行程,说简直是要累死了。而她做这些,只是为了见丈夫一面。

在那之后,奶奶就成为了从军家属,与爷爷随着部队走,可以说,部队在哪里,爷爷奶奶就在哪里。接下来的岁月中,奶奶相继生下了爸爸、叔叔和姑姑三个子女并把他们养大,而爷爷基本是在忙军队的工作,领了钱就交给奶奶保管,从不忧心于家庭的事情。


04

数十年的相守历尽坎坷,后来,爷爷奶奶在部队的安排下住进了干休所,终于过上了安度晚年的生活。后来,奶奶却患上痴呆症且渐渐失去记忆。此时从未持过家的爷爷开始学着买菜做饭,照顾老伴。

老病相催,他们终究无法与岁月的力量相抗衡。但还好,都在彼此身边。

每逢假期,我都会去长沙探望爷爷奶奶。今天,奶奶已经认不出我,不知道青青是谁。但她仍然喊得出自己昔日对丈夫的称呼“老王”,依旧能抓住记忆中最重要的温暖。

我问爷爷,爱情的秘籍是什么。

从未想过什么是爱情,也没什么原因,大概是因为我们两个合得来。用比较时髦的说法,我和你奶奶是属于先结婚后恋爱的类型,没有觉得对方不好,也没有想换掉的情况。

曾经也有过这样的思潮,比如男人进了城市后嫌弃老婆是农村的,文化不高,想要和她分开。家里的老人家也担心过我们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但我们一直好好的。”

是啊,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年少时遇见你,白发苍苍时还在一起。


05

当我敲完这些文字,转头时正好看见这样一幅画面:爷爷拿着梳子,轻轻地给一旁坐在轮椅上的奶奶梳头发,满脸温柔,踏实安宁。

突然想起糊糊说过的一段话:”我理解的幸福,是将心静下来,放在那些小事上,为朴素寻常的细节动容。幸福就在一粥一饭里,从不曾惊天动地。”

如果要用词语来形容爷爷和奶奶的一生,我会选择“同甘共苦”。

近七十年的岁月,他们相濡以沫,彼此照顾。无论安乐苦贫,健康疾病,顺境逆境都是如此。

岁月如风,回忆如梭,往事如昨,情爱依旧。

一生长不过百年,年少初展眉,愿同尘与灰。

所谓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大概就是如此吧。        

PS:如果觉得文章还不错,请点个赞吧,谢谢喜欢(^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时候我在想一个问题,演示这种东西有没有必要。 近年来,演示的各种相关的东西都在飞速的增加,需求也好,软件也好,...
    肥宅V阅读 133评论 0 1
  • 今天与妻闲聊,谈其同事的育儿经。同事家境殷实,从小带孩子四处游玩,教子遇人务必常露笑容,孩子很小就能独自坐飞机出行...
    Jz刘阅读 261评论 0 0
  • 2017 像是做了一场很长很长的梦 梦里我金榜题名 梦里我衣锦还乡 梦里的我 甚至还遭遇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一切恍...
    幻梦邪魂阅读 333评论 0 0
  • 十号上午,收拾好东西,开着车,带着慧妹和小珺珺一起去丈母娘家。 吃了顿午饭。 下午的时候,我开车去蚌埠南站,赶去往...
    旦旦日记阅读 303评论 0 1
  • 日日难, 夜夜难, 日日夜夜难。 日难相, 夜难思, 日夜难相思。
    A刘世剑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