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不上去时,可以试着向左或者向右走

看奇葩说时,看颜如晶的话有点感触。

有段时间真的坚持不下去了,去做过咨询。老师听我讲我的故事,突然就反问我说:在你说过的那些失败的故事里,我没有听到你做出的努力,那你的生活也没有目标呢,短期目标或者长期目标都可以。我想了下,就说短期目标是考六级口语吧,长期目标考研出国找工作嘛。她当时眉头一皱,又问我:那你有没有特别想要去做的事呢。“大概是看小说吧。“那可以说你目前的状态就是没有目标没有爱好吗?”我当时点了点头,并不是赞同她的话,而是我一下子懵了,我不知道怎么去反驳她。当时空调的风在头上扫着,我想:真是冷啊。

当时的我彷徨无助,我不知道向谁去求助,打那个电话之前,还在想:我这辈子大概就这样了吧。那个电话就像我的救命稻草,我把自己血淋淋剥开,一点点分析,祈求她给我一点帮助。她却告诉我:你的痛苦是你自找的,你不够上进,你不努力,你的生活毫无目标。努力起来啊,只有在路上,只有向上爬,你才不会想眼前的苟且。

当时的我是多么希望有人能抱我一下,然后温柔地告诉我说:亲爱的,没有上进心,不想向前走了,就暂且停一停,别怕,会有什么可怕的事情发生呢。可是所有人都在告诉我说:你的痛苦是你咎由自取,忙起来吧,忙起来就会好的。只有我自己知道,不会好的。那些难过的日子是真的,那些深夜打在电脑里的文字是真的,那些充满绝望的眼泪也是真的。那些是真真切切存在过的,曾经有过,以后也会再次出现。那个老师倒是有句话说对了:我们都救不了你,只有你自己才能救你自己。

是啊,我得自救。

高三的时候,妈妈跟我说过一句话,“我从来就没有给过你什么压力,我最希望的,只不过是想让你快乐。”大约是会永远记得的一句话吧。我跟妈妈其实是太过相似的两个人,明明很爱对方却永远摆着高姿态,两个人也不知道是在维护着什么东西。那是她很少的几次跟我谈心。

当时我就想起了妈妈那句话,就想:要不就先停一停,也许会有惊喜的。

可是不过一天,我就开始焦虑。我做不到。这不是我人生的活法。颜如晶说:一旦开始有了上进心,你尝到了甜头,接下来的路其实就不难了,因为你会更上进。我其实小学时候并不是个好学生,成绩平平,会逃课,会打架,会骂人,被校长逮到办公室写过检查,甚至到现在,小学里的老师还会向学生念叨:当时那谁谁谁,把那么好的老师都给气走了。后来被舆论所逼转了学。再后来上初中,也不知道是不是狗屎运,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告诉我我考了班级第一,年级第三。我尝到了甜头,上进的甜头。上进便成了悬在了我头上的一把剑,我不能松懈。如今我觉得路走不下去了,我发现我走哪条路都是错,我想停下来,可是我的上进心要我不要停,告诉我那是不对的。我痛苦,颓废,但找不到解决之道。

我并没有否认上进心带来的好。曾经我想变成一个发光体,想能和他站在同一高度。既然没有那么好,上进心便让我努力,我开始看很多书,开始学习怎么和周围人友好相处……上进心让我变成一个更好的人。

我并没有否认上进心带来的好。曾经我想变成一个发光体,想能和他站在同一高度。既然没有那么好,上进心便让我努力,我开始看很多书,开始学习怎么和周围人友好相处……上进心让我变成一个更好的人。

我只是希望,在我们发现走什么样的路都走不上去时,能有人来给难过的我们一个拥抱,并告诉我们说:你没有上进心,你没有错。

我只是希望我那些深夜的眼泪能对自己起到一点点作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