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我认识的抖音

我曾经特别讨厌抖音,因为它会非常浪费我的时间。睡前想着刷一刷,然后一刷就1个小时过去了。心想着这玩意真的是太浪费我的时间,然而每当自己无聊的时候还是会随手打开看看。

后来有一天我突然明白了,我之所以刷太长时间的抖音,是因为眼下的生活并没有所想的那么充实,值得你热爱去做的事情还太少。生活太过于空乏,以至于需要一个像抖音这样的软件app来填补你的生活。同时,我突然意识到抖音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挑战软件,可以挑战自己的欲望,挑战自己的惰性,挑战自己的思维。欲望是因为我们每次都会期待下一个视频会是什么样,未知的期待总是让我们难以克制。惰性是因为我们总是被动地接受信息,懒得去主动思考所谓的对与错。而思维在于我们总是习惯性站在自己生活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忽视了其他群体。

在我意识到了以上这些之后,我突然喜欢上了抖音,隔三差五就可以拿出来“挑战”一下自己。同时视频的媒介方式,让抖音成为了一个非常适合快捷学习的地方。我很多关于摄影的知识,都是从抖音上借鉴过来的,不得不说学摄影确实看小视频学得快多了。

在抖音上,有一个我特别喜欢的摄影up主(貌似叫 云sir?),总之出场就自带“哈哈哈哈”BGM的男人。反正我看到他那张脸,我就会自动笑,哈哈哈哈。他每天嘴上都挂着“来了,死鬼”,“看我,小妹”,把每一对新人都逗得不行。我一直相信笑是这个世界上最有魔力的语言,而这个摄影师可以说把这个语言给运用到极致了。总之每次看他的视频,我都觉得特别好玩。虽然每个视频点赞都不多,但是对我来说却都是满满的正能量。顺便作为摄影新人,感觉学到了好几发摄影的新知识。

然后,抖音上也有一个我特别佩服的女生(好像叫Rae?其实是个vlog博主,不过最早还是在抖音上看到的)。她的视频都做得很精致,满满的文科气质,令人赏心悦目。之所以令人佩服,大概是她身上散发的独立与勇气,以及那融于视频中所展现的对生活的热爱。走遍了世界各国,走遍了大江南北,一个人,一个相机,活成了很多人都想要活成的样子。对我而言,她的视频仿佛同时也是在一遍一遍地启迪我,生活特别美好,那么你想把生活活成什么样子呢?哈哈哈哈,这个问题特别难,希望自己以后有机会写篇关于这个的文章吧。

最后,再谈谈最近刚看到的一个up主,是复旦大学的陈果老师。早上还跟夏爸爸讨论到她,不得不说她的视频特别的正能量,是能启迪心灵的那种。我特别喜欢她关于正能量的一段话,大意就是你想带给别人正能量,不是要想着给别人带去什么,而是要努力把自己活成一个太阳,一束光,别人接近你就能获得温暖,这就是正能量。当时听完这段话,就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觉得说得特别好,反反复复把这个视频看了5遍。我在想,我要是早年在大学课堂上听到教授讲这段话,肯定在笔记上认认真真记它个几十遍。其实我觉得抖音上有很多讲得特别好的话,有些话虽然只有短短几十秒,但都特别精髓,需要花上几个小时甚至好长一段时间去慢慢品味。至今,我都记得曾经抖音有一个采访巴菲特的视频。大意就是,记者问巴菲特,如果只限一句话,你最想对现在20几岁的年轻说什么。然后巴菲特就简单地说了两字,沟通 (communication)。于是打那以后,我就一直去思考为什么作为20几岁的年轻人要先学会沟通,为什么沟通会这么重要,为什么沟通会成为一个人成功的重要因素。嗯,这也极大地引起了我想去读巴菲特相关书籍的兴趣。

总的来说,抖音其实很像一个巨大的“现代网络图书馆”。里面每一个up主,都是一个作者,出版的一个个小视频都像一本小小的书。有好的,有坏的,有无聊的,有做作的,但你稍稍擦擦眼睛,其实这里也蕴藏着无限的纸黄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