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wèi]营销 营销[wèi]交易

要点:

¢强交易关系导致消费行为疲软

¢内容电商本质分析

       传统零售与传统电商在经营与运营的过程中,通常惯用的促进交易达成的行为是:秒杀、满减、买赠、折扣、任选、定额礼包、低价等等,这些全部是促销手段。

        在传统零售交易结构中,所有行为都是围绕销售结果为导向。并没有太多思考是围绕价值创造的商业思想进行的,零售商家以推销或促销的方式完成着自卖自夸的动作。

       当然这里面也有很多的套路:如何进行饥饿营销、如何制造热卖假象、如何……这些方式在实际经营过程中确实可以产生立竿见影的既得利益,所以在传统零售与传统电商普遍的市场行为中,推销和促销构成了主流销售方式。

       这些方式在任何零售形式初期都非常有效,甚至可以将这样的方式折算进市场营销费用,很多电商用这样的方式把SKU做多、供应链做强或者平台做大。而后整个经营的生命周期会很快进入平缓发展甚至衰退期。

        我们即是商家的同时,也是消费者,作为零售从业者,会经常谈到“同理心”。“同理心”是指易地而处,切身地理解他人的情绪,感同身受地明白及体会身边人的处境及感受,并可适切地回应其所需。我们来看一下推销与促销的弊端显现:

       消费者:可供选择的商品太多,且同质化严重。所呈现的促销信息太多杂乱。在繁杂的信息中寻找值得信任的信息极力佐证自己的判断,如果信息也是同质化的,那就出现比价的行为,直至对促销方式疲软购买力下降。

       商家:经常促销降价毛利难保,难以实现盈利

       在经历了三年的消费迁移,应运而生的出现了很多内容导购的平台,典型的例子是蘑菇街,后发展为社会化内容电商。再后来跨境电商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进行网购时价格敏感度变低,更易受优质内容忘记价格,甚至陷入疯狂消费的状态。

       至此,内容社区电商真正开始大规模发展:

       主打消费分享的直播的淘宝直播;

       主打品质商品导购的有好货;

       主打女性购物逛街的爱逛街;

       主打消费达人购物分享的必买清单;

       主打UGC经验分享的手淘社区;

       主打商家信息分享的微淘社区;

       主打PGC分享的淘宝头条;

       以上都属于内容电商、网红电商,不同的销售模块都在通过“内容”,进行营销构建。

       内容电商,其内容可以理解为我们要对消费市场输出的有价值的信息,而内容呈现的形式包括图文、音频、视频以及现在当红的直播。这里要进行意义的区分,如果仅仅是输出内容,很容易被划分到自媒体的范畴。内容电商是要对内容的可变现性进行规划的。这就是另外一个定义内容营销。

        内容是用来商家连接商品或品牌、连接商品或品牌与消费者、连接消费者与商家的核心构件,用内容构建消费者的“信任感”,通过内容输出信息、思想、知识、价值主张。优质内容在消费者使用的过程中就已经产生了交易,消费者已经将自己的时间投入在了内容的使用上,这就是社交货本。所以如果要通过内容进行营销,从而产生销售交易的第一步就是建立消费者对于你所生产的内容的依附度、情感的建立从而产生长久的信任。更深层次的理解,交易规模的大小,取决于信任的规模。

        从消费行为的角度看待内容电商,多一个维度视角看内容电商: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从PC互联网逐步迁移到移动互联网的过程中,因为物理屏幕的变化,物理空间连接虚拟空间的入口物理设备发生变化环境下,消费行由于需求扁平化的基于物的消费方式,转变为KOL、达人、网红等意见领袖引导的消费升级。大众消费行为更多的转化为寻找,寻找优质内容,寻找某个领域的专业内容的消费行为,这个行为可以理解为“逛”。

        作为零售从业者,从线下走到线上,不管是因为交易效率提升,还是因为交易规模变大,我们开始使用新的交易渠道进行商品流通通路的拓展。在强交易属性的电商平台环境下,我们学会了品类策略、流量运营、爆款策略等等,我们更多的都是在使用技战术完成强交易。

        在新的内容电商、网红电商模式下,我们除了保留立竿见影的技战术外。更多要思考的是围绕交易属性构建的价值性内容输出,以及通过内容如何完成认知培养,情感培养。以进行信任构建,从而产生促进交易。追其本质,就是价值创造,价值输出。


建勇

操盘手Trader

内容营销 | 个人品牌 | 社交零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