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出版的二三事

最近突然看见有关于出版的话题,然后后知后觉地想到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出版社工作,从大四实习开始,毕业后又工作了三年,还是一家很有名的高校出版社,具体是哪个就不透露了。从文字编辑到策划编辑,说实话,3年半的时间,是不是都足以磨灭对一个行业的热情?

说起出版行业,咋一听,“文化人”啊,说出去好像也挺有面的,刚工作那会,大家一听是在出版社工作都觉得挺好的。但其实,从我毕业那会开始,纸质行业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新媒体行业开始崛起。

出版一直于我而言是一个人很神圣的行业,和教育相关的,用来育人的。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个行业已经不像很多很多年前那样严谨了。现在你走进书店,会发现有很多书籍会有一些很低级的错误,尤其是青少年儿童的书,包括一些字词、发音等等,经常会听见身边的朋友说,如果去书店给孩子买书,自己会认认真真先看一遍,再决定是否买给孩子,因为书的质量太参差不齐了。

其实关于书籍,国家是有要求的,图书的差错率在万分之一以内就是合格的。我们以前,尤其是文科类图书,被抽检到的可能性还挺大的,特别害怕抽检,因为若是不合格就要重新校对。

哦,说一下,正规的出版流程一般称为三审三校——初审、复审、终审,一校、二校、三校,这样一看,终审和三校是很关键的,能做终审的老师我认为一般都是在业内摸爬滚打很多年的,最起码我们以前出版社是那样的。最严谨的就是经过三审三校,大概是6个人过稿,但是一般不会这么复杂,二三是可以连校的,看书的情况,看校对人员的水平。

作为一本书的编辑,来来回回,一本书最少得看个三四遍,每一次别人审完或校对完后,责任编辑都需要看看别人是怎么改的,有没有不需要改正的地方,以前公司的前辈总会开玩笑说“少壮不努力,长大当编辑”,编辑确实挺辛苦的,“操着卖白粉的心,赚着卖白菜的钱”,所以我总跟身边的人说,要爱惜每一本书,从文字到文稿到成书,凝聚力无数人的心血。

出书出书,正规的一本书就得有书号,有了书号才可以发行,如果你接触过出版行业,就会发现有的出版社因为经营会卖书号,当然有良心的出版社是不会这样做的,价格嘛,因出版社而异,每年的书号好像还挺紧张的,不是说出版社想要多少,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就会给多少。

现在很多教师因为评职称什么需要出书,然后就会找到出版社,亦或者出版社的编辑或者发行会主动找老师也好,直接走访高校也好,去谈这方面的业务。优秀的教师出书,完全没有问题,把好的教学经验、教学见解编辑成册供晚辈学习,绝对是大力提倡的;单纯为了某些目的出书的,只想说呵呵呵,书的质量简直就是一言难尽,真的是恨不得退回去重写,但估计也写不出个花。

每个行业都有其潜规则或者黑暗面,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出版(我以前是在高校出版社,更多的还是关于教材这方面的意见)作为一个输出知识的行业,还是得规范、规范再规范,另外花式表扬出版社的编辑们,真的是万能的,文科的能行,理科的也不在话下,之前看见同事(学理科的)编理科类的书,在那算公式和解法,当真是厉害。

之前总有人问我学什么的,怎么会去出版社,可能大家对出版有一定的误区,并不一定是学了出版才能去出版社,出版社根据定位需要不同门类的编辑哈,像我学文科的,就能看看文科相关的稿子,理工科的完全看不懂。

关于从出版社离职一事,很多人都不能理解,哪怕现在依然有人问我为什么,说出版社多好啊!我只想说,你是没看过稿子,你知道多累吗?而且策划选题也是,每个出版社有其定位,不是所有的书都会出版,做选题太难了,还要兼顾发行。

但不排除有的人就喜欢做文字编辑,我以前有个同事就是,但是文字编辑的收入是有限的,因为一个人一年大概能看多少字数是有限制的,而文字编辑的一部分主要收入就是绩效——来源于你看的字数,不排除有某个项目的提成(这部分忽略不计)。

好了,就说到这吧,也不能太细说,写于周日,不知所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极简主义生活方式,是对自身的再认识,对自由的再定义。深入分析自己,首先了解什么对自己最重要,然后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
    企鹅的北极星阅读 702评论 1 0
  • 生活对于大部分人都是残酷的,有时候甚至是一眼能望到头的辛苦和无奈。于是渴望改变命运的人,总是左突右击寻找机会,但是...
    多肉碧玉阅读 694评论 0 1
  • 昨天又贪杯了,导致今天在家温了一天!人生要幸福快乐,必须不断去私欲,不贪美酒、美色、财物、食物、功名。。。。人有了...
    黎时_e029阅读 124评论 1 2
  • Js中用“+”进行字符串的拼接: Js中string类型的变量跟任何数据类型的变量进行拼接,返回的都是string...
    我就是静静呀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