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女孩子也要多读书”


-1-

从小,我就生活在一个贫穷的家庭。

那个时候我还小,不懂得生活的艰辛,只是按部就班的每天上下学,对于未来没有什么想法。

直到有一天,爸拿不出我上学的学费,我才知道读书对我来说是一件多么奢侈的事。

那个时候,我才明白读书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我爱读书,我希望在学校里度过每一天。

可是,现实的困境摆在我面前,我又不得不低头。

“爸,我不读书了,辍学回来帮你们做农活。”我最终还是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爸抽着烟看向我,嗫嚅着,最终一句话没说出来。

随后,他一个人出去了,回来的时候手里捏着我的学费。

“丫头,爸妈这辈子没读什么书,已经吃够了没文化的苦,不能让你再走这条老路,太苦了。学费的事不用你操心,你尽管读书就好。”爸对我苦口婆心,但是绝口不提借钱的心酸。

后来,我才知道,爸向村里人借钱的时候,大多数人不愿意借给他,他们觉得供一个女娃子读书不值得,更何况这笔钱借出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还得上。

我爸苦口婆心,一个劲地承诺说这笔钱一定及时归还,只要秋天一到,他就把粮食卖了,到时肯定能还上这笔钱。他们拗不过我爸,最终还是借给了他。


-2-

那个时候,我就发誓,一定要好好读书,绝不让我爸丢脸。

努力学习,最终会有回报。每次期末考,我都是班级第一名。

拿着奖状回家,我总是高高举起给爸看,爸拿着我的奖状呵呵笑个不停,一直夸我读书上进,以后就指望我养活他们了。

对此,我总是信誓旦旦地说没问题,以后我养着你们。

爸每次听到这话,都会莫名的开心,摸摸我的头说“丫头长大了”。

我知道,只要我能够好好读书,爸就有希望。他这辈子没读什么书,一直以务农为生,他吃够了没文化的苦,所以再苦再累他也要供我读书。

即使在我们家拿不出多余的钱供我读书时,他也从来没向我吐过苦水,而是一个人默默地出去借钱,腆着面子去求人家。

他一直告诫我,即使身为女孩,也要多读书,等以后考上大学了,才能走出农村,在城里谋一份工作,到时他和我妈就不用为我操心了。

我明白爸对我的希冀,所以在学习上一直不敢松懈,总是告诉自己要努力学习,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他们对我的一片苦心。



-3-

初中毕业,我考上了县一中,但是高昂的学费摆在了我们面前,家里实在拿不出这笔费用。

虽然我考上了县里最好的高中,但是一千多块钱对我们家来说确实是个大数目,当时无论如何也拿不出这笔钱。

这个时候,就有人劝我爸说,让我辍学出去打工吧,最起码还能贴补家用呢。

中考过后,同村的几个女孩,在家长的要求下纷纷辍学外出打工了,他们一致认为女孩读那么多书没用,最终还是要嫁人的,还不如趁着年轻多赚些钱实在。

我爸没有接他们这茬话,只是一个劲地摇头,思忖怎么凑齐这笔学费。

那段时间,爸总是天没亮就出门了,回来的时候愁容满面。我知道,他准是一早又出去借钱了,但是没人愿意借给他。

看着我爸为学费的事烦心,我开始动摇了,又有了辍学打工的念头。

“爸,我还是别读书了,跟着他们外出打工还能挣些钱,这样你和我妈就不用这么辛苦了......”

爸甩手就给了我一个耳光,打得我踉跄了一下,差点摔倒。

“丫头,我和你说过无数遍了,你只管读书,学费的事不用你发愁,我会想办法!”他恨铁不成钢的看着我,眼里充满了血丝。

自那之后,我再也没有提及辍学打工的事。爸最终还是为我凑齐了学费,供我读了高中。


-4-

因为学费的事,我爸为此付出了很大的心血。因此,我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读书,不让他失望。

每天早上,我都是第一个进教室自习,即使课间,我也是坐在座位上看书,整整一天,除了厕所、食堂,我几乎没离开过教室。

晚上放学,我经常一个人在教室做题,关门时间到了我才急匆匆离开,对此,关门的大爷对我总是颇有微词,一次次的告诫我要早点回宿舍休息,但是我只是“嗯嗯”应承,从未照办过。

放假回家,我很少出门,自己一个人窝在家里看书、做题。每次搬着小板凳到院子里看书的时候,总是会引来一些议论。

“女孩子家家的,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即使考上大学,不还是要嫁人吗?迟早是别人家的,何苦呢?”那些婶婶们又开始在说风凉话了。

每次听到她们这么说,我总是又恨又气,但是总不能当面反抗他们,只得闷头看自己的书。

爸看到我垂头丧气的样子,总是摸摸我的头,鼓励我做自己的事,不要在乎别人的闲言碎语。

“丫头,你要记住,女孩子也要多读书。即使将来嫁人了,也是嫁给自己喜欢的人,而不是奉父母之命。等你将来考上大学了,你会有更多选择的机会。”爸依然坚持他的看法,完全不在乎他人的议论。

每次我爸跟我说这些,我特想哭,他为了我能够读书,吃了太多的苦头,而他却从来没在我面前抱怨过一次,而是一次又一次地鼓励我多读书,将来考上大学找一份满意的工作。



-5-

然而高考,我并没有发挥好,分数刚刚够上一所普通大学。

那段时间,我经常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一个劲地在自责,不吃不喝好几天。

我哭红了双眼,觉得前途一片黑暗。信誓旦旦地说要考一所名牌大学,而如今这一切成了泡沫,根本经不起时间的考验。

爸在门外不停地喊着我的名字,一个劲地对我劝说。

“丫头,考上大学已经很好了,虽然不是名牌大学但是最起码也是本科,你不能因为这点事就作践自己啊,你依然是爸妈心里最棒的女儿......”

爸在外面说什么我都听不进去,只是一个人在暗自苦恼,因为自己的不争气,我没能考上名牌大学。

然而,阴霾终究会过去。最后,我还是接受了这个现实,开学的时候背着行囊开始了大学之旅。

爸把我送到大学,临走之前,一再嘱咐我要照顾好自己,一定要吃饱饭,不要不舍得花钱,没钱了和爸说一声,爸到时打给你。

看着爸日益苍老的脸,我忍不住落下了眼泪,这些年他经受了太多的打击,但是依然像一棵大树一样,为我遮风挡雨,直到我羽翼丰满飞出那个小窝。

-6-

大学四年,除了正常的上课时间,我几乎都是在外面做兼职赚钱。我不想再花家里一分钱了,毕竟我已经长大。

毕业之后,因为成绩优异,我被保送到名牌大学读研。但是,我最终还是放弃了读研,选择工作。

工作几年之后,经济变得日益宽裕。这个时候,我动起了读研的念头,经过七个月的复习,我最终以第九名的成绩被北大录取。

即使在工作以后,我也没有放弃读书,我深知父亲对我的教诲,无论何时何地,我依然记得他那句“女孩子也要多读书”,时至今日我确实做到了这一点。

读研期间,我遇到了我现在的老公。他不仅高大帅气,而且对我很好。

结婚以后,他一直承担着家里的家务,从来没让我刷过一次碗。他总说老婆是用来宠的,不是用来干活的。每次听他这么一说,我总是哈哈笑个不停。

如今,我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有一份满意的工作,一个爱我的老公,一双可爱的儿女,以及精神气十足的父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