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盲人灯》(肆)

作为一个脑洞集合体,我们将为您提供新鲜有趣的阅读享受——言情、悬疑、同人、等等等等,总有一款适合你~

文/神经书屋

我不渡世人,我只渡你

恍恍惚惚又过了几天,小和尚一天早上去小池塘边打水的时候,突然发现清澈的池水里,不知何时长出了一朵亭亭玉立的莲花,那莲花只长着一支根茎,上面却颤颤巍巍地顶着一双莲花。小和尚还从未见过并蒂莲,只觉得这莲花比他之前所见的莲花都漂亮几分,连忙回了屋里,拖着师兄一起来“看”这新奇的莲花。

大和尚一路被小和尚拉到了池塘边,那并蒂莲生长的位置离岸边不远,小和尚拉起大和尚的手,轻轻地覆盖在了那花瓣之上,并一脸兴奋地看着自家师兄道:“师兄,这莲花我以前从未见过,是从外地传过来的吗?”

大和尚摇摇头,道:“这是并蒂莲,并非外来种类,只是不易生长,比较罕见些罢了,你以前没见过也是正常。”说完,大和尚便起身回了屋里。

小和尚咬着手指看着师兄的背影,虽然师兄的神态和语气都跟平常一样,可是不知为何,他忽然觉得师兄似乎有些不开心。

“小和尚,你在这儿做什么?”多日不见的孟姑娘飘然而至。

“我在看花。”小和尚指着水里的并蒂莲乖乖答道。

孟姑娘顺着小和尚的指向,看了看水里的并蒂莲,神色稍稍一愣,小声说了一句:“原来已经到时间了。”

“什么到时间了?”小和尚仰头看着孟姑娘问道。

孟姑娘没有回答小和尚的问题,只是拍拍他的小光头,笑了笑,没有说话。

暮色至。

大和尚在孟姑娘的帮助下,将木偶美人放到了池塘边,然后像往常一样点燃了刚刚做好的荷花灯,席地而坐,开始诵经。

今晚的月色不是太好,昏暗的月光下,那尊木偶美人眉目鲜活,唇角微扬,似乎下一刻就要笑着对眼前之人说些什么似的。

大和尚嘴里的经文越来越急,不一会儿,一道白影从池塘里飘里起来,正是喜欢每夜坐在水边,对月梳妆的白衣女子。

那女子的脸上已经没有了双面之像,只留下一张极其素净的苍白面孔,她飘在池塘上空,看着正在诵经的大和尚,眼里充满了疑惑:“你是谁?怎么会来这?”

大和尚停止了诵经,“看”向那女子,嘴角微微含笑,像初来的那天一样回答道:“贫僧来寻位故友。”

“故友?”女子飘近了些,又问:“那你说说她长什么样子?是做什么的?兴许我认识呢?”

大和尚想了想,才道:“她的样子我已经记不清了,她是位医者,也是贫僧的夫人。”

“医者?夫人?”白衣女子一边念叨着,一边慢慢地靠近了水边的木偶美人,

她没有发现自己的身影正在逐渐变淡,然后缓缓地融入了那木偶之中,在她的身影快要完全消散之前,她突然回头看了大和尚一眼,眼睛里有片刻的清明,似乎想跟大和尚说些什么,但最后,她也只是张了张嘴,并没有发出什么声音。

待白影完全消失之后,小和尚慢慢地从屋里走了过来,此时的他已经没有穿平常的僧袍,而是穿上了一件深红色的长袍。那衣袍后摆极长,穿在小和尚瘦弱的小身板上,看起来极不相称,但在小和尚行走的过程中,他的身体正在迅速地生长着,等他走到池塘边,他的身高既比大和尚还高上了几分,五官倒是隐约还能看见小和尚的影子,只是一双瞳孔却变成了与他的长袍同色的深红。

那人径直走到了木偶美人前面,咬破了自己的食指,将鲜红的血液涂抹在了那木偶人的瞳孔上。一阵红光之后,那木偶人居然慢慢地开始像活人一样动起来,迈着细碎的步伐走到了大和尚前面,朝他盈盈一拜,开口道:“多谢大师将小女子从这淤泥之中搭救出来。”

大和尚面容含笑,道了一句:“阿弥陀佛,施主客气了。”

木偶人道完谢,便安静地回到了那小和尚变成的红袍人身后,没有再说话,红袍人看了大和尚一眼,然后带着那木偶人缓缓地向远处走去。

“原来是找了曼陀沙华帮忙,难怪你不怕消除了她的记忆,让她在黄泉路上迷了道。”孟姑娘看着远去的二人,慢慢说了一句。

曼陀沙华又称舍子花,更常听见的别名为彼岸花,生长在忘川河边,因为大和尚曾经在奈何桥边逗留了五百年而与他相识,所以这次特意让他附身在一个已经死掉的小和尚身上,下来凡间给自己帮忙,引导那白衣女子重入轮回。

“还去听书吗?”大和尚收拾好行李,问身边的孟姑娘。

“当然去。”孟姑娘一边说,一边向下山的小路走去。

还是熟悉的茶楼,说书人也是原来那个,两人到达茶楼的时候,故事正讲到精彩的时候。

“...话说那将军稀里糊涂地饮了皇帝御赐的毒酒,心里还想着独自在家的医女,于是匆匆忙忙赶回将军府。哪知,将军还没来得及见到医女,便死在了回家的马车里,可怜那医女刚刚拿到将军亲手写下的聘书,凤冠霞帔也已备好,却只等到将军已经寒透的尸骨。我们这位神勇无比的将军就这样躲过了战场上的明枪暗箭,到头来却死在了庙堂之上的自己人手里。”

说书人暂停,茶楼里有隐约的抽泣声。

说书人饮了一口茶,醒木声响起,故事继续。

“有道是善恶终有报,那医女往日救人无数,此番她遭难,连天上的神仙也看不过眼了,于是有这么一位好心的仙人下了凡,给了那医女一副全新的面孔,让她去找了那昏庸的皇帝报了这杀夫之仇,后来这医女感念这仙人的大恩,就随他一起去了天宫,做了天上的医女了,从此再也不必受这红尘之苦了。”

“好好好!!”茶楼里众人鼓起掌来。

孟姑娘看了看对面正在饮茶的大和尚,只见他神色平静,似乎对耳旁的故事并没有多大热情,只是在他手腕之上,一根红线穿着一个精致的小木偶人,正随着他的动作显露出半个身子来,那木偶人和昨夜离开的那个木偶美人五官几乎一模一样,眉目鲜活,嘴角含笑。

“看来,你是真的放下了。”孟姑娘看着大和尚手腕上的木偶人感叹了一句。

大和尚放下茶杯,笑了笑,道:“既然有拿起,自然有放下,贫僧只不过完成了一个必然的过程罢了。”他说完,慢慢地起身走出了茶楼,孟姑娘没有起身,默默地目送着他的身影渐渐没入喧哗的人群中。

金色的阳光下,熙熙攘攘的人群里,有人负重前行,有人轻装上阵,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与方向,向前走,迎着阳光,向后退,阳光也在跟随,不增不减,众人如一。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