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游戏2

名字传球

英语原名 Name Ball

游戏方法

各位即兴者围成一个圆圈,即兴者A、B、C、D等并不是相邻的,而是指在例子中先后出现的任意即兴者。

(1)即兴者A首先开始,说:“你好,我叫AA。”与此同时,A把一个虚拟的球传给即兴者B(B可以是圆圈中的任意一位,通常是对面的人)。

(2)即兴者B接住虚拟的球并说:“谢谢AA。”B把球传给即兴者C,说:“我叫BB。”

(3)即兴者C接住虚拟的球,说:“谢谢BB。”C把球传给即兴者D,说:“我叫CC。”

(4)即兴者D按照以上的方法,继续传下去。

(5)让每一位接球传球2~5次后,可以结束游戏。

(注:以上AA、BB、CC等指的是即兴者的真名。要是姓名多于两个字,就只用名或倒数的两个字。)

即兴者参与技巧

参与时注意力集中在当下,把球传给另一位时用眼神交流。参与过程中传递速度由慢变快,能量由小变大。

即兴引导技巧

这个游戏人数不限,通常是6~20人。提示即兴者,声音要足够大,要有速度和能量。假如主持人也在圆圈中,最后可以把虚拟的球接住,双手抱紧,告诉大家游戏结束。

这是一个很好的破冰游戏,同时帮助陌生人记住对方的名字。

游戏3

名字手势

英语原名 Name Gesture

游戏方法

各位即兴者(例如6~20位)围成一个圆圈,主持人介绍游戏并用自己的名字作为示范。游戏方法是即兴者只用姓名中的最后两个字,通过组词和设计一个相关联的手势或身体动作,让大家记住这两个字;组词方法是用第一个字来组一个新的且有意义的词组,设计与此意义相对应的动作。当姓名是三个或四个字时,就只用姓名的最后两个字;当姓名是两个字时,就用整个姓名。

即兴者A、B、C、D等是相邻的。

(1)主持人(姓名苏广辉

)说:“广

阔胸怀,广辉。”与此同时双手在胸前一拍向前展开,做出广阔胸怀的姿势。

(2)即兴者A(姓名李开复

)说:“开

往春天的地铁,开复。”与此同时双手在身旁做出轮子滚滚地铁开动的样子。

(3)即兴者B(姓名蔡述群

)说:“述

说群众的故事,述群。”把右手指放在脸边,模拟一张持续说话的嘴。

(4)即兴者C(姓名马克

)说:“马

到成功,马克。”与此同时做出骑马的姿态和发出马蹄嗒嗒的声音。

(5)即兴者D(姓名刘付梦花

)说:“梦

想主义者,梦花。”与此同时合上双掌放耳边做出睡觉做梦的姿态。

(6)就这样,每人都说出词组名字和做出动作。在第二轮,主持人引导每人重复一遍。

(7)在第三轮,让即兴者只做动作,看其他人是否可以说出他的词组和名字;假如不能,即兴者说出词组,看其他人是否可以说出他的名字;假如都不能,即兴者说出名字;全体再重复一次该即兴者的动作、词组和名字。

(8)在第四轮,让即兴者做出和说出另外一位成员的动作、词组和名字。

即兴者参与技巧

当你去组词或句子、设计手势或身体动作时,要相信你的名字有特别的意义和魔力,这是来自父母的礼物,勇敢地去创作吧!当任何一位完成创造,其他人由衷地接受并表示赞美,犹如神来之笔。

即兴引导技巧

这是一个很好的破冰游戏,同时帮助陌生人记住对方的名字。相比较游戏“名字传球”,这个游戏要求参与者发挥创造性,难度相对大一点,所以在参与者刚刚接触即兴的活动中,不宜将其作为第一个游戏,而是作为第三个或在稍靠中间的时间玩。一般人对动作比名字记忆更深。

游戏4

陌生人老虎外星人

英语原名 Stranger Tiger Alien

游戏方法

这是一个三人或者三的整倍数人数的游戏。主持人把每三个人分成一组,三个人站成一个小三角形,面对面,距离大概是触手可及。

(1)主持人讲述“陌生人”的言行:向前伸出右手,假装想要握手,但是没有真正握手,口中发出哈哈大笑。主持人叫每组成员背对背,然后转身成面对面(可用喊1、2、3提示),做出“陌生人”的言行。

(2)主持人讲述“老虎”的言行:向前向上举起双手,像老虎般舞动双手,口中发出咆哮的嗷嗷声。主持人叫每组成员背对背,然后转身成面对面,做出“老虎”的言行。

(3)主持人讲述“外星人”的言行:双手握虚拳举到双耳旁边,只伸直食指,如同外星人的天线,口中发出“哔哔”声。主持人叫每组成员背对背,然后转身成面对面,做出“外星人”的言行。

(4)所有言行讲述和练习完毕后,主持人叫每组成员背对背,然后转身成面对面(请用喊1、2、3提示转身),每人可以选择三个言行中的任何一个。

(5)重复第四点,主持人观察到有些组三个人同时做出了相同的言行,他们拍手庆贺。重复第四点几次后,可以结束游戏。

即兴者参与技巧

勇敢并夸张地做出陌生人、老虎和外星人的言行,玩得开心!

即兴引导技巧

清楚地讲述“陌生人老虎外星人”言行并演示。这是一个很好的破冰游戏。让一些组来分享当他们三人同时做出相同言行时的感觉:往往是一种团队精神和心有灵犀的好感觉。

游戏8

胡言乱语

英语原名 Gibberish

游戏方法

胡言乱语是使用口发出没有语文意义的一些声音,既不是中文或英文,也不是其他任何一种外文,而是一些杂乱的发音,就是一些垃圾语。可以一个人玩,两个人一组玩,或者多个人玩。

一个人:

即兴者可以对着镜子(或者不对着)自言自语,发出胡言乱语的声音,说得若有其事,可以用上表情和动作。例如,设想在做馒头,描述做馒头的过程:“Hao LeZi Gu,#%#%,Ben Di Ben Di,Wu Cha Cha Gu~~~#$@%# Yeeh,Hua La Hua La。”等等。

两人一组:

即兴者A和B两个人面对面互相胡言乱语;也可以A胡言乱语,B若有其事地翻译成正常的中文表达,练习一两分钟后互换角色。

或者两人玩胡言乱语切换版:A用正常语言讲一个故事,B给出一个切换信号,A则用胡言乱语继续讲故事,B再给出一个切换信号,A再回到正常语言继续,如此多次切换。练习一两分钟后A和B互换角色。

三人或多人一组:

第一组的三位即兴者,用胡言乱语表演一段1~2分钟的场景。第二组的三位即兴者在台下观看,然后,用正常的中文对话来重演两分钟的场景。

即兴者参与技巧

这是一个很好的思维和口舌热身游戏。让自己天马行空地胡言乱语,你也可以使用一些模式,例如外国人说中文的语调、韩语的语调、越南语的语调等。

即兴引导技巧

提醒即兴者破除胆怯的心理,特别是一些性格偏内向的即兴者。鼓励所有即兴者源源不断地胡言乱语,如腹泻般不断地说外星语。

游戏10

默组图形

英语原名 Silent Shape

游戏方法

各位即兴者(例如6~20位)在场地随机分布,主持人介绍游戏规则:主持人给出一个物体的名称,即兴者的目标是用他们的身体创造此物体的形状,并在过程中保持沉默。

主持人先从简单的形状开始:

(1)圆。

(2)四方形。

(3)三角形。

(4)大写字母T、H、M等。

(5)数字2、4、8等。

(6)百分比符号(%)。

主持人再给出一些复杂的形状:

(1)一架飞机。

(2)一架钢琴。

(3)一双鞋。

(4)一个鱼缸。

(5)一头长颈鹿。

(6)一个正方形,但从前面可以看到每个人的脸(鼓励不同的高度)。

主持人最后给出一些运动的形状:

(1)一团火。

(2)一棵风暴中的树。

(3)一只在眨的眼睛。

(4)一个在走的时钟。

(5)一只在飞的老鹰。

(6)一辆开动的汽车。

主持人根据参与人数的多少和时间许可,选择要玩的形状,适当时结束游戏。

即兴者参与技巧

保持沉默,观察他人,跟随其他团员和团体的流向(Follow The Follower)。

即兴引导技巧

游戏结束后,主持人让即兴者分享他们的感受,帮助他们认识到:即兴者会有提前计划的(不良)倾向,但是任何人的计划都是错的,每个人都要放弃他的计划而跟随其他团员和团体的流向;即兴没有像传统戏剧导演规定的统一方向,即兴中人人都是导演、人人都是演员。每人宜用“给予和拿取”原则,认识到“自我”,认识到“自我与他人”的合作。本游戏有助于形成“集体心智”(Group Mind),这是团队的心有灵犀或集体意识。

游戏11

五样东西

英语原名 Five Things

游戏方法

各位即兴者围成一个圆圈,即兴者A、B、C、D等并不是相邻的,而是指在例子中先后出现的任意即兴者。

(1)所有人齐声说:“五样东西!”即兴者A首先开始,走到B面前并挑战B列举五样东西,例如说:“告诉我网上可以买到的五样东西。”(B可以是圆圈中的任意一位,通常是对面的人。)

(2)即兴者B马上不假思索地说出五样东西,例如:手表、手机、假发、有两个破洞的牛仔裤、我逝去的青春。所有人齐声说:“五样东西!”然后B走到C面前并挑战C,例如说:“告诉我,你脸上有的五样东西?”

(3)即兴者C不假思索地说出五样东西,例如:汗水、蚊子、土豆泥、记忆、城里的月光。所有人齐声说:“五样东西!”然后C走到D面前并向D发起挑战,例如说:“告诉我沙滩上有的五样东西。”

(4)如此类推,直到每一个人有机会说出五样东西后,结束游戏。

即兴者参与技巧

这个游戏的重点是速度要快,要不假思索、毫不犹豫地列举五样东西。没有错误的答案,每一样都是正确的,“人人都是天才,一切都是礼物”,例如“告诉我你脸上有的五样东西”,要是你说大象,那么大象就是正确的答案,要是你说火星,那么火星就是正确的答案。

即兴引导技巧

这个游戏看似简单,但是有深层的意义。这个游戏目标是做得要快,但是开始时即兴者往往会为了做到“准”而做得慢,提醒他们做得更快一些,允许自己犯错,鼓励他们犯错,告诉他们没有错误的答案,每一样都是正确的。大多数情况下,我们主导逻辑性的左脑有压倒性的控制,这个游戏帮助打破这种控制,带出主导直觉性、艺术性的右脑的潜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