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帆齐:写作的迷人之处

我的书籍

写作能力在当今社会是越来越重要了,不管是在职场还是生活中,语言表达能力强的人总是更容易脱颖而出。

因为写作,很多朋友在小区自助读书馆,大学图书馆里看到我的书,我的文字散落在各个城市,陪伴了很多人;因为写作,我的书籍在美国新泽西州图书馆展示,我还没有去过美国,我的文字却比我幸运;因为写作,河北的李彦国老师出书时邀请我他写序,他的无数学生都看到我笔下的文字;因为写作,还陆续给若水,蒋老师写书籍推荐语,他们的书里都有我的名字;因为写作,我的文字被记录在网络上,成为永恒的存在。

人生活了三十多年,突然觉得没有白活。虽然命运多舛,比同龄人多了不少心酸与坎坷,但过去的已无法改变,我努力改变所能改变的当下和未来。

写作是一种深度思考,它会让我们对生命,对人性,对世间有了更多的认知。爱写作的人格外珍惜时间,懂得把碎片化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并找到安静整块的时间来整理成文

写作是一种高效货币社交,因为写作我认识了五湖四海的朋友,他们来自于各个行业,不少来自于名校,他们提升了我的思维认知,看到了更辽阔的天空。

记得《人类简史》一书提到,大约在200万年前到大约1万年前,地球上同时存在着多种不同人种,其中就包括我们的祖先智人和尼安德特人,尼安德特人跟智人相比有更加发达的,更大的脑容量,他们会用火,也会用高超的狩猎技巧,然而就是因为不会“讲故事”,最后跟其他所有人种一样,都被智人给灭了。

任何年代,任何时期,会写字,会表达传播的人都会有很多的优势。它能高效链接更多人群,形成注意力集中地,成为具备有影响力的人。试想一下,振臂一呼,应者云集,能不厉害吗?这就是曾经智人消灭其他人种的背后逻辑。

如今是网络信息社会,不再是练成文武身,卖于帝王家的唐宋元明清,而是独立能成林的互联网时代。

如果你身在职场,同样需要在自己的圈子里建立良好的个人品牌,而职场个人品牌的建立离不开良好形象的塑造,其中很重要的一环就是你的写作能力。

职场写作可以是一分邮件,一份报告和一个方案,甚至可以是微信发出的一条信息,这些都是属于写作,对方看到的是一段文字或一篇文章,你向对方展现的不仅仅是你的文笔,还有你对生事物的理解和分析问题的思路,你的素养水平也通过这些因素得以体现。

比如你的年终总结报告,你的公司活动演讲稿,你在工作群的沟通,这些都是需要运用到写作能力。如果你能比其他同事擅于写文,那你自然会获得更多的机会,升职加薪,同行公司挖取,都是大有可能。

前几年轰动全网的25岁李叫兽,被百度数百万年薪聘请为副总裁,为什么他年年轻轻就拥有这样的机会?这得益于他在网络的持续写作,相关内容输出传播,引起了百度方的重视。

李叫兽2014年开始在微信公众号写文字,关于产品营销,文案,互联网行业信息,其公众号积累了50万粉丝,因此有机会被百度高薪邀请。一个90后的人,一跃成为知名公司的副总裁,这让多少哼哧哼哧埋头干了很多年的人,羡慕嫉妒恨啊!

拼多多的创始人黄峥在大学期间,一直业余在网络上更新计算机专业文章,从而被网易创始人丁磊赏识。黄铮刚开始以为是个热心读者反复申请加好友,他接受后,对方一口一个老师的叫,向黄峥请教计算机专业知识,聊天后才得知他就是大名鼎鼎的网易创始人丁磊。

因为写作,一个普通大学生有机会链接到中国互联网名流,这对他来说思维眼界瞬间拔高,超越无数同龄人。

丁磊还邀请黄毕业后去自己公司,但是黄铮谢绝了他的邀约,去美国继续攻读硕士,丁磊又把中国隐形富豪,步高高创始人段永平介绍给黄峥,而这个段永平竟成为黄峥创业路上最重要的贵人导师。

段永平在06年拍下巴菲特的晚餐,他带上年仅26岁的黄铮。在他的硕士毕业就业问题,包括后来的创立拼多多,都离不开段永平的关键性指点。

如果黄铮没有读大学时在网络写文章,即便他在专业内小有才华,也不会那么快被互联网大佬认识,更不会有后来的一切。中国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每年数十万,学得不错的人很多,但学得出色又能坚持写行业文章的就很少,这就是写作带来的机会。造就了年仅40岁就在富豪榜第二位的黄铮。

李叫兽和黄铮都是毕业于国内名校,天资聪颖,必须承认是写作让他们的才华放大了百倍到千倍以上。我们普通人难以到达这样的高度,但坚持在网络写作,让自己的收入放大两倍到数十倍还是大有可能。

我有一个学员凤姐,她出生在山区,家里兄妹多,当年高考辍学后没有再读,凤姐走上社会后,边打工边攒钱,自考了注册会计师。

这几年她在各自媒体平台写作,分享财务方面的知识,被更多的同行和客户认识,她被一家上市公司邀请为财务总监,同时她还在网易云课堂,腾讯课堂教授财务相关知识,她从当年的打工妹到月入三四万的职场精英。

凤姐同样是因为写作,让她人生有了更多选择权,增加了多渠道收入,人变得越来越自信,成为无数人的榜样。

如果你有坚韧不屈的性格,努力进取的精神,业余再持续各平台发文,积累上两三年,网络会把内容传播给无数用户,从而会引发潜在机会。时间会是我们最好的壁垒,你终会得到想要的一切。

假如你还是在校学生,每周坚持写上一两篇文章,毕业后,会有无数工作主动来找你,而不需要你去投简历找工作,你只需要葆有耐心,保持输入输出,成为时间的朋友。

著名的诺贝尔获奖得者赫伯特.西蒙在对当今经济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指出,随着信息的发展,有价值的不是信息,而是注意力。所谓“注意力经济”。

当你被很多人关注的时候,你就会获得更多的机会,从而产生经济价值。

我个人更是写作的受益者,自从从2016年开启自媒体写作,让我一个初中学历的农家妹,实现出书梦想,做线上教育,学员破万人,被无数媒体平台采访,写文案、做矩阵、读书写文,运营自媒体,精神和物质实现大跃迁。

写作让我的人生更丰富精彩,内心丰盈而充实;实现自由工作,自由梦想。

写作是个人能力的放大器,写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资,更是打造个人品牌的最好方式。


作者:齐帆齐,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安庆市作协会员,新华访谈网签约作者,百度问答签约作者,文章曾发表《哲思》《人民网》《女友》《青年文学家》等大型杂志报刊

已出版《追梦路上,让灵魂发光》《谁的逆袭不带伤》

微信公众号:齐帆齐微刊。齐帆齐微信:qfq1155


我的杂志部分发表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