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农历十月,古诗六首,赏读十月丰收,十月壮美,十月缅怀

农历十月古诗六首:山家尝稻知良月,野径寻梅见小春

转眼之间,迎来农历的十月。

中国传统的月历和节气之间,略有时间的差别,也正是这种差别,农历十月往往是晚秋和早冬的季节重叠,呈现出特殊的斑斓。

比如今年的十月开始,在晚秋节气的霜降之中,正是万山红遍,黄叶如金的时段。

但是正是十月有着立冬和小雪两个节气,十月又称为孟冬,早冬。虽然人们对于冬的印象是寒风萧瑟,天寒地冻,但是“冬”字最初,是指的收藏。看冬字,像不像累累的果实藏进了山洞和粮仓?

而十月正是秋收冬藏,收获最美最丰足的时候。


“八月其穫,十月陨萚。

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

十月穫稻,为此春酒,以介眉寿。

九月筑场圃,十月纳禾稼。

九月肃霜,十月涤场。

朋酒斯飨,曰杀羔羊。”诗经《七月》摘录

先秦诗经《七月?记录了一年中重要的月令和农事。其中出现十月的次数,有五处之多。多和丰收农事相关,辛苦并快乐着。

八月开始成熟稻谷,十月大部分树叶就开始凋谢了。

那蟋蟀,七月在野外高歌,随着天气转凉,它们为了生存靠近人类温暖的院落房屋,到了农历十月,干脆躲在人们温暖的室内,在我的床下叫唤。

十月是收获稻子的季节。那丰收的稻子,有一部分,我们会用来酿造春天的酒水,来孝敬长寿的老人。

九月已经提前建好平整开阔的晒谷场,就是等着丰收的稻谷纳入晒场,风干。

在经过了九月的霜降,明丽的太阳之后,稻谷归藏,场地空闲下来。

正好在这开阔的地方,请来亲朋好友,杀羊上酒,庆贺一年的丰收和冬闲。

这里可以看到热闹的乡村,忙碌而火红,那秋冬季节的寒冷,都是人间生动生命气息的背景。人们感恩自然,辛劳中带着喜悦满足。


”孟冬十月,北风徘徊。

天气肃清,繁霜霏霏。

鹍鸡晨鸣,鸿雁南飞。

鸷鸟潜藏,熊罴窟栖。

钱镈停置,农收积场。

逆旅整设,以通贾商。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东汉末至曹魏 · 曹操 《步出夏门行 冬十月》

曹操,历代小说和传奇,他都是奸雄一样的人物,代表恶势力,戏台上也多半画着大白脸。但是曹操是不打折扣的政治家,他的襟怀和作为,超出当时帝王。

农历的十月,他在操心什么,在做什么呢?

早冬十月,正是北风徘徊在天上,天地冷肃的时候,看那繁霜落在大地草木上。

从自然的景色来讲,这是萧条 阶段,山中的野鸡在寒冷中早晨鸣叫,鸿雁躲避北方的寒冷往南飞,许多鸟都藏进森林,而大型的动物归山,找合适的洞穴,开始躲避霜雪寒气。无所作为的上层贵族和地主,肯定此时躲在温暖的房间里,不会想到别人有没有稀饭吃,而在乎眼前自己的肉糜。

但是曹操不一样。他的确是有振兴国家的雄心和行动力。

这农具都收藏的晚秋初冬,他看到了丰收,却想到的是丰收之后,要更繁荣,要更流通,人们才会丰衣足食,国力强健。

于是他就地驻军,一方面训练军队,另外一方面,开拓集市,繁荣贸易交流。农闲时节,搞好商品流通和交换。这寒冷萧瑟的早冬,因为他的努力作为,而一派人间的繁荣富庶。

曹操应该是时常感叹自己拥有的权力,可以实施心中的理想。

所以他发出了一种快乐而笃定的强声,“我很幸运,我用歌声记录我的作为,表达我的理想!“

所以说,曹操是个伟大的政治家,他善于用政治的手段,繁荣经济,振兴国家。


”大树转萧索。天阴不作雨。

严霜半夜落。折杨柳。

林中与松柏。岁寒不相负。“魏晋 · 无名氏《月节折杨柳歌十三首 其十 十月歌 》

和那些气势雄伟的伟大人物相比,日子中的冷暖幸福,才是普通人感知的重要指标。

普通人求的是,冷暖,相守,幸福,笃定。天雨有伞,天寒有柴,所遇皆良人,诚信重诺,患难与共,生死不弃。

魏晋时代的十月月令民歌,表达了这种愿望。

巨大的树木,转向了萧条落叶,随时都有雨雪来临,阴云笼罩上空。

半夜里被寒气惊醒,看到了遍地的白霜。

我看到了远处林间的松树和柏树,它们是不多四季常青耐寒的树木,它们守在一起,抗拒风雪,傲然挺立,仿佛亲人知己,互相激励,互相守望,从不辜负。

这是人生关于人心的愿望。

我也希望有个患难与共的人,在最严寒的季节,多难的人生,陪我度过,不背弃,不辜负。


”寒山十月旦,霜叶一时新。

似烧非因火,如花不待春。

连行排绛帐,乱落剪红巾。

解驻篮舆看,风前唯两人。“ 唐 · 白居易 和杜录事题红叶

正是十月是晚秋和早冬的交叠,所以山水特别斑斓。

也正是很多人旅游登高,享受山水美景之时。

杜牧说,霜叶红于二月花,就是这一阶段。

十月,虽然时有降温,催落树叶,但是正是这种类似早春的温度,和适量的霜露,反而滋生菊花类的小草本,而一些树木,也错以为春天来到,会在萧瑟的枝头,忽然绽出细小的嫩叶。

其中,红枫红槭,除了此阶段有大规模红叶挂在枝头,也会有茁生的新叶。有些新叶,娇嫩鲜红,那真真赛过二月春花。

白居易是在十月,和朋友登上洛阳附近的山,领略着万山红遍的美景。

那十月初的早晨,带霜的红叶别有清新。

阳光下的叶子如同火在燃烧,却不是火,像花一样点染林梢,却不是春天。

成排的红叶树,像一面高大壮观的红色的幕墙,那风吹落红叶,像剪碎的艳丽丝绸。

我们就站在风口,看红叶飞舞,金红一片啊。

十月的山地旅游,可以让你领略四重天。从早晨的有霜零度,到正午的艳阳高照,到黄昏的金色夕阳,人们爱的就是反差巨大的身心视觉体验,如此强烈美好。

有着人生阅历的人,爱着十月的江山壮美,更甚春花,因为那是一种成熟绚烂,一种霜寒风露中的艳丽大气。


”屋角羲娥转两轮,今朝水帝又司辰。

山家尝稻知良月,野径寻梅见小春。

一岁坐看除得尽,百年正与死为邻。

谁能思许无穷事,闭閤开炉但饮醇。“宋 · 曾几《十月一日 》

实际上写十月最好的诗,是宋朝曾几这首,因为涵盖面广。有良辰美景,又有慎终追远的旷怀,落脚还是,热爱人生。

唐朝的九月授衣节,是从农历的九月一日,到九月十五左右,涵盖了重阳节,唐人多在重阳节祭祖。

到了宋朝,经历了五代十国的动荡,这么长的授衣节,自动淘汰,且宋朝的重阳节并不像唐朝,假期悠长。

所以官方的授衣节延迟到了农历的十月一日,而民间,则以天冷加衣,以纸衣烧祭先人,所以宋朝之后,寒衣节,是在十月一日,人们此日上山,拜扫先人,顺带感受秋冬自然美色。寒衣节流行至今,和清明,中元,并称三大鬼节,祭祀亡魂。

十月一日这天,是月令的初冬,早上太阳升起有两轮高,曾几就上山祭祖。

此时稻谷丰收成熟,十月是乡村美好的月份,称为”良月“,一年最辛苦的农事结束,人们享受着丰足,抚慰疲劳。这上山祭祖,必也带着最新的稻谷和米饭,伏惟尚飨。

一路上,却看到了早梅花,零星开放。而古代,十月有着类似早春的气候,会催开梅花樱花,让人眼睛一亮。而有经验的宋朝人,自然会主动去寻找这秋冬的梅花,慰藉心怀。

坐在山头,你会有什么感想?念天地之悠悠,四面秋草墓碑,一年又到了晚岁,令人思索生死。

时光匆匆,百年人生,无非是走向沉埋安眠的过程,如此近啊。

但是如此明丽清和的山水,冲淡了关于生死的忧患。

回到家中,打开炉子,烫杯热酒,不要让思绪停留在那些没有答案的事上,人生饱满,还将继续。

实际这首诗传达了一种健康朴素的生死观。知道会死,但是更加热爱生活。

这是寒衣节,带给存者的意义。死者长逝,缅怀之中,是珍惜生活,而不是沉沦抑郁。


”白露已变霜,孝心竟悲恻。

荐衣如念存,拜垅不遑息。

带剑蓬池外,兼程困马力。

礼毕便当还,於诚乃为得。“宋朝·梅尧臣《送韩子华十月拜扫》

这里写了宋朝寒衣节祭祖的意义。

梅尧臣送一个朋友十月回乡祭扫。

他说,白露为霜的时候,人们会思念亡故的父母,他们也曾头白如霜,现在长眠地下。

给他们送上寒衣,是表达自己诚挚的思念,所以拜祭的人络绎不绝,形成风俗。

而你,风尘劳碌,一路上人疲马仰,就是为了尽这份孝心。

请你祭祀完,就赶紧回来,因为你已经表达了最诚挚的心意,就算是仓促,也不算过失。

那么从这首诗,可以读到几个关于宋朝寒衣节的信息。

一,已经是公认的民俗。

二,可能有些地方极其铺张,礼仪繁琐。

三,梅尧臣是精通风俗演变的人,他不相信鬼神,所以劝朋友,不必过分看重世上的礼仪,这种事情,是心诚足够。

四,民间风俗的浩大自然有其存在的土壤,宋朝佛道并重,很多人相信鬼神之说,而祭祀变得特别琐碎,耗财耗力。


农历的十月是丰收的季节,是感恩自然,缅怀先祖的时段,是登高一望,江山入眼,感悟人生和流年的日子。要看到凋零和丰收同在,缅怀和生机并重,享受万山红叶,天地浩气而后执着真实人生,才是正解。

初衣胜雪为你解读诗词中的爱和美。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