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做菩萨那朵莲】21 看别人不顺眼是自己修养不够(两则)

看别人不顺眼是自己修养不够

我的QQ空间网友现有一百多人,有的是现实里的朋友,有的是没见过面的朋友,原来我空间有几个网友,因为我看不惯她们一些观点吧,然后就与她们争吵,然后就是我删了她,或者她删了我,事情就是这样的。

有个叫孟奇奇的,可以说她是我最早的一个网友,我有5个QQ都加过她为网友,但现在不是了,形同陌路。她回老家海边给我带回来一蛇皮袋蛤蜊,她说要我还给她,我对她说,我信佛不吃那种东西,你送的那一袋东西我放生在珍珠湖,你要我还给你,这是可以的,你自己去珍珠湖摸吧。

我空间几乎是清一色的女网友,难免我会与她们互动,因为腾哥给我们准备花朵什么的,不用白不用啊,所以我会送出一些花朵给一些女网友,但这个孟氏女人不干了,看到我送给谁花朵了,她就与她吵架,弄得我空间里硝烟弥漫。我对她说,你不要这样,我又不是你男人。她说,这个我不管,我看见那些女人就不顺眼。我给了她许多机会,但她变本加厉,到处树敌,我只好将她踢出局,再也不让她近我了。

佛说,看别人不顺眼是自己修养不够。

现在想一想,我也不好,为人也有欠缺,一开始我就不该与她“打情骂俏”,因为真正的友情是建立在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

前一阵子,我空间还有个网友叫升明月,她应该是个诗歌爱好者,在空间写了不少的古诗,我本是诗人,出版过几本诗集,对写诗还是略知一二,我觉得写诗至少应该表达什么“诗意”一类的东西吧,但读她的诗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感觉,于是我留言说:“写诗要自己读懂,自己都读不懂的诗叫读者怎么读?”她的空间都是一片赞扬她的声音,她看到我的留言自然很是不悦,她竟然说我“人品不好”,就这样我们不欢而散。

所以,关键所在还是我本身的修养不够,别人写诗是一种爱好,有这样的爱好也算高雅之举,至于诗写得好不好,你又不是诗坛权威,你说好说坏没多大用处,你完全可以保持沉默。佛说,有些话,能不说就沉默,或许藏在心里更适合。

          平凡就是不平凡

与网友红枫认识时间不长,因为她的空间是原创,所以我们加了好友,我是在她空间看见了她写的一部长篇小说,但她写得更多的是“枫言枫语”。她在一个叫九钢的大厂工作,经常上夜班,但从她的文字里我们能感受到她对九钢的热爱,对本职工作的热爱。

佛说,平凡就是不凡。

我的文字也当讴歌这样平凡又不凡的人。

我想起了佛书里的一个小故事。

3个砌墙工人在砌墙。有人问其中一个工人说:“你在做什么?”这个工人没好气地说:“没看见吗,我在砌墙。”

这个人转身问第二个人:“你在干什么?”第二个人说:“我在建一幢漂亮的大楼。”

他又问第三个人,第三个人嘴里哼着小调,欢快地说:“我在建一座美丽的城市。”

同样砌墙,但各人的回答截然不同,有人却能以快乐的心情面对,在平凡中感知不平凡,这样的人才会孜孜不倦,勇往直前。

有时,我还会开面包车送货。有人说,你做老板的何必自己送货呢?其实,我也只是一个平凡不过的普通人,我想即使我拥有再多的财富,在任何人面前都不能让自己优越于他人。

何况,山外有山,天外有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裁一片霞光 做云的红霓裳 轻轻的 淡淡的 化眉涂妆 捻一轮红日 点在云的眉间 天空等待云的新娘 粘上海的腥香 携一...
    雨后蝉鸣阅读 279评论 4 14
  • 避免单例滥用——by Stephen Poletto 单例是整个Cocoa使用的核心设计模式之一。事实上,苹果的开...
    singmiya阅读 188评论 0 0
  • 我想着趁现在吧 趁现在还有记忆把它记下来 我总说自己是条鱼 我想把关于那些还有念想的东西写下 不知道从何时对你有了...
    鱼干与鱼皮阅读 715评论 2 1
  • 他去世那年,我10岁,六年级; 他去世第8年,我18岁,大学二年级。 如果他仍在这个世界他会很喜欢这种地方,颜料涂...
    kobepls阅读 2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