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顶尖高手的巅峰对决

沧州一家小酒馆的包间里,五个人边喝边聊,喝的是红星二锅头,聊的是新近棋坛逸闻,下酒菜是一碟凉拌猪耳朵,一石窝擂椒茄子、一份醋溜土豆丝、一份花生米。

酒还尚未喝高,聊兴却是越来越高,他们先是聊了王天一,说王天一今年继续去年的辉煌,象甲上所向披靡的同时,在国内外各大顶级赛事上更是大展雄风、威震八荒,先后夺得“国家杯”、“高港杯”“伊泰杯”“杨官璘杯”冠军,前不久仗剑出海,在国际名人赛上一骑绝尘、独领风骚,刚回国就马不停蹄来来到郑州,与徐超决战荥阳之巅,争得世界棋王之尊,他的棋真可谓冠绝当世。接着又谈到了赵攀伟,在感慨命运对他肉体无情折磨的同时,对他心志之坚给予高度赞赏。说他经去年象甲的砥砺,终现锋芒,在今年的象甲上大放异彩,力挫群雄,连王天一、蒋川这样的大国手都败在他手上,在各大公开赛及棋王赛上也是大杀四方,勇冠绝纶,连夺十冠。一个满脸胡子的壮汉吃了一片凉拌猪耳朵,喝了一大口酒,说:“赵攀伟真不愧是业余棋界第一人!”

“说起业余第一人,不禁让我想起另一个。”一个浓眉大眼,留着妹妹头,戴着眼镜的青年人夹着一颗花生米放进嘴里,边嚼边说。

“咦,是谁?”大胡子壮汉胀红的脸上带着一丝惊诧,他激动地问。

“你难道说的是他……”一个脑门谢顶的中年人略带惊疑地自言自语。

“王晟强……”妹妹头缓缓吐出这三字。

“波”地一声响,一只杯子跌在地上摔的粉碎,众人的眼睛齐刷刷望向桌子上首,那个位上坐着一个鬓角微霜的老人,脸上本来满是东北人彪勇霸悍之气,但突然听到王晟强三个字,脸上皮肤瞬间松驰,仿佛变了一张脸,心中显然也大受震荡,以致连杯子都拿不住了。

霜鬓老者干笑一声,说:“老毛病犯了,不碍事,不碍事儿。”边说边揉手腕关节,但处处带着遮掩。众人都强忍着笑,没再追问,毕竟对方曾是叱咤风云的人物,有着国家大师的尊号。

一个头发蓬乱,做乞丐打扮的人猛喝了一口二锅头,清了清嗓子,但声音还是异常沙哑:“我见过王晟强下棋。”

“哦?”另外四个人的眼睛又一齐他注视过来,纷纷侧耳倾听。

“那是在前不久的江阴杯棋王总决赛上”丐服男子再次清了清嗓子,用沙哑的声音说,“当时我刚刚与河北候文博下完棋,虽然经历了九十一生的殊死搏斗,但总算迎来了柳岸花明,战胜了生平第一劲敌,赢得了关键性的一盘棋,我的心情是十分愉快的。”

“我原以为与候文博那盘棋下得那么久,其他台次应该都比我俩提前结束了,不料起身观望,除我那台及13、8号这三台桌子外,其余桌子上的棋手仍在激烈角逐。”

“我双手互握,背在身后,在赛场随意遛跶,第九台的刘宗泽与陕西棋手高菲还在中盘缠斗,互拼内力,局面优劣难判;第七台是姚洪新与黎德志在对垒,两人厮杀如风,相峙甚烈,都脸色凝重,频频皱眉深算;第五台是陕西名将柳天与贵州棋王阵柳刚在进行残局较量,双方皆剩马炮,柳天净多三个大兵,但残士少象,在陈柳刚的马炮骚扰下难以全面发力,不得不将炮退回士角,以守代攻。”

“不觉间,到了第二台桌子,左则一人身着宽大外套,体形胖大魁梧,坐在那比常人还高出半个头,他满脸横肉,十指粗壮,犹如锣槌,但落子拍钟的动作却很利索;右则一人身着礼服,中等身材,理着清爽的寸发,神情举止甚是优雅。我没多做停留,正要往第一台桌子走时,突然“王昊”二字由棋钟旁边的三角牌射到我眼角的余光里,我心头一动,眼角再一瞥,“王晟强”三字又射入眼帘。”

“啊,王昊大战王晟强!”

“仿佛一只无形的手把我的身子拨转过来,双脚有如生根,再也挪不开丝毫。我双眼一瞬不瞬地望着那张桌子,心中充满兴奋与激动,兴奋的是终于见到了这两个心中神交已久的象棋人物,激动的是亲眼目睹两业余顶尖高手的巅峰对决。”

“在赵攀伟崛起之前,这个王昊始终以业余第一高手之尊雄霸江湖多年,一度凌架四大马车之上,棋艺之高直逼国家大师,在赵攀伟崛起后,他的光芒虽稍显暗然,但仍是雄风依旧,屡创佳绩,在今年的威凯杯上更是成功晋级,升为国家大师,夺得业余棋手的顶级荣耀。而王晟强,更是非同小可,在新千年之初,就以专业棋手的身份征战象甲,与巅峰期的诸多大师国手均有交锋,互有胜负,征战之余还做过一个少年人的陪练,三年后那少年成了天下第一棋手,而他呢,也功成身退,转为一名平凡的象棋教师,整天教小孩子下棋。就在前不久,一则《业余象棋教师挫败江湖第一快棋手广西毛哥》的棋评,再次将王晟强回棋坛。而我呢,这两年尽管多次参赛,闯出了点名堂,但却并没有见过这两个人,更没有机会与他俩切蹉过,所以这次观战,纯属偶遇。”

“我看见王昊将粗壮的十指插进了稗草般浓密的头发里,脸上的横肉挤成一团,绿豆般的小眼睛死死地瞅着棋盘,进入了棋局的深算之中。而王晟强也失去了先前的优雅神情,右手食指、拇指不住地揉搓左手中的那颗钻戒,神情显得甚是紧张。”

“此时的局面已到中后盘,轮到红方王昊走,经过中盘的一番厮杀,双方子力相等,但黑方左翼车马炮受制。在不利情形下,王晟强突然走出了一手弃马踏相的棋,我当时大吃一惊,而王昊的吃惊程度显然更甚。”

“我当时一直未想通这步棋,直到回去复演了整整三天,才弄明白这招棋的深意,它是那样的高妙,简直堪称逆转乾坤的神之一手!”

“经过五分钟的长考,王昊并未上相飞马,而是挺了步中兵,王晟强咦了一声,脸上闪过一丝计谋落空的失落神色,但随即正了正身子,停止了手指上的动作,双肘耽在桌沿上,双手支颐,也陷入了长考之中。我怔怔地望着王晟强那匹身陷相口的马,心想:“马跳还是不走呢,跳呢,让红方白渡一中兵,不跳呢,人家下一着棋显然是要老实不客气的飞掉。”

“约莫过了一分钟,我见王晟强将那匹相口马跳了出来,但不偏不倚正好跳在红方车口之中,我又一次大吃一惊,以为看错了,揉了揉眼睛再一看,那匹马确实是在王昊的车口之中。”

“王昊冷笑一声,想也不想提车就吃。”

“王晟强伸手摸了摸后脑勺,长叹了一口气,脸现懊丧神情,我见此情形,也以为是王晟强手滑,下错棋了。”

“只见王昊脸上横肉舒展,满是得色,进了一手炮,瞄准王晟强底象,意欲发动总攻,我颇感失望地想:这棋没看头啦。正打算转身往到第一台桌去观棋,不料王晟强嘴角突然勾出一丝狡黠的笑意,跟着下出了一手我万万没想到的棋,岂此是我没想到,连王昊也万万没想到。我看到王昊脸上现出惊诧莫名的神色,仿佛看到最不可议的魔术一般,但随即又由惊诧转为骇怖至极,似乎看见最恐怖的事物一样。”

“不得不承认,王晟强那招棋实在是达到了常人所不可思议的地步,人们常说平平无奇的事物往往细思极恐,而王晟强的这手棋正是如此,在普通人看来是平常,但在棋艺高超之人看来就不平常了,再一细思,就透露出恐怖了。那一招棋在正常对弈中万万不该出现的棋,却突然如魔术一般出现啦,你们说骇人不骇人?”

“后来的一个月里我一直没拆出那招棋,最后实在无能为力了,就借助电脑拆解出了后续变化,那个局面上,王晟强的得分突然从负200分升到正的100了。”

“王昊当时苦苦思索了五分钟,伸出手,在棋盘上空旋了几秒收回来,又想了一分钟,眼看时间有些吃紧,才再次伸出手走了一步棋。我觉得那是在当前局面下最佳的一手棋,进可攻,退可守,大可搅起一番风浪。”

“不料王晟强灵思飞动,后面的每步棋都展示出了天才般的构思,一个巧妙的顿挫,得回失子,几诡异的单双步逼得对方不得不在循环棋步中变招。”

“突然我感到周边有人发出了一声赞叹声,我转头一看,是赵攀伟,不知他何时下完棋走过来观棋了。再一看,惊奇地发现这台桌子四周竟围满了人,都是比赛结束了的棋手,他们的脸上均现羡慕神情,口中连连赞叹。”

“王昊的局时逾来逾吃紧,本就颓势的局面,更是疏漏频出,加速了局面的恶化,最终在第86回合败北。”

“我看到王昊右手扶着桌沿缓缓地站起来,颤巍巍地走了,胖大魁梧的身躯似乎缩了几分。而王晟强又恢复了先前的优雅神情,他面露微笑,拿起笔,在赛事本上代王昊签下了名字”


“有没有棋谱?”霜鬓老者激动地问。

“有没有棋谱?”另外三个人也异口同声地问,声音都很激动。

“稍侯上传。”丐服男子神秘地一笑,声音沙哑地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