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安然 (二 )北京的风 初秋

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

           我们曾如此期待长大,期待独自面对人生。成年后却开始质疑成长的本质,质疑它究竟是要给予我们什么样的新鲜光泽,还是要从我们身上索取更多纯真。


            我和吴霏绯认识了十四年。

            那时候的我们,懵懂的开始以为可以规划自己的人生,以为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然而,却始终看不清生活的本质,那些充满了青春欢笑与愁楚的日子,就像一块块已经拟好的拼图,等着我们自己亲手将他们组接起来,我们不知道的是,我们,其实就是那幕后的操控者,那是多少年后才明白的道理啊。

             刚进中学的时候,留着齐刘海,眨巴着懵懂的双眼,挑了一个最角落的位子坐下,用好奇的眼光打量着周围。她就像一阵风一样,突然刮进了我的生活,她早熟,坚定,有着无所畏惧的纯真和浑然不觉的性感,轮廓长的不像亚洲人,有着欧洲人的高鼻梁和深眼窝,嘴角永远是挂着洋溢青春的微笑,她在班里永远是最耀眼的一个。

          “你开始穿bra了吗?”

           “啊?不是不是,只是短吊带。”

              她吐吐舌头,“哦,不过你穿这个真好看。”这是我们坐同桌之后的第一次对话,我不知道怎么去回复这个有些超前的问题,偷偷瞄了一下她光洁的颈后的那个蝴蝶的系带肩带,在她长长的脖子后面,永远都是那么生动。她不仅长得漂亮,而且穿衣服饰都是同学们竞相模仿的对象。常常在窗外有隔壁班或者高年级的男生专门来看她的影子,时不时吹几声口哨,打乱我们下课聊天的节奏。每每此时,我碰碰身边的她的胳膊,戏谑的问她,有没有看上的,她便一改常态,一本正经认真的回答我:“我说米亚然,跟你说了多少回了,我未来的男朋友,会驾着七彩祥云来见我。”然后就在我们的嘲笑声中大笑而去。

              那个时候没有人注意我,普通的马尾辫,中规中矩的白色T恤,脏脏的球鞋,跟她在一起,往往是那个被人忽略的那一个。因为爸爸曾经为了学医,放弃了练习了十年的手风琴,所以看我对手风琴不排斥,也为了开发我的左右脑,让我这样一个老实又无趣的孩子去学了他一辈子的遗憾。而我,也渐渐喜欢上了这件乐器,一学就是十五年,学习手风琴是为了弥补老头儿的遗憾,而我这种偏内向的孩子,也内心里的表达,我更倾向于付诸于画笔。尤其是对于那些拼接是色块以及调色盘里的色泽,有着偏执的爱好,父母不知道的是,我在学了十五年手风琴的同时,我的设计也偷偷拿了不少大奖。并不是多坚持,大概就是不善于喜新厌旧和拒绝吧。我完全没有成为演奏家的野心和潜力,更没有想过成为画家,只是觉得总有些属于我的东西是一辈子不变的,才让我安心,也许是不强求,不奢望,在只属于我的世界里深深的陷进去,不着急着出成绩,才会有现在的结果吧


              我们一同桌就是六年,连中考都没有分开过。

              我们为什么会成为闺蜜,这一直是个未解之谜。她与我太不同了,她永远属于聚光灯下的那一枚钻石,而我仿佛就是柜台的一块璞玉,偶尔有人看上,却永远不会成为主角。

               她总是这样充满了惊喜,总给你的生活带来活力。会跟你分享最新的八卦,会告诉你最新的流行搭配,还有哪家影城的兑换券最快,哪条地铁又有了新的优惠,我甚至跟她一起逃课去宜家楼下吃甜筒。

              这种小惊喜让我觉得快乐。并不是事情有多特别,而是只有我们两个人分享的东西,那些煞有介事去做的那些别人不理解的小事情,是别人无法复制和替代的,这就是成长中我们所珍惜的情谊。

             我们在中学之后分开了,我早在老师的指导下按部就班的选择了学校,上语言课备考,稳妥的成了纽约FIT学院的一名游离的设计者,背着画夹,沉默的走在充满萧索气息的校园。这一些就像一场战役,计划周详的被步步攻破,用最保险的收发毫无悬念的达到目标,父母对于我的选择没有任何干涉,只是在我离开家要远渡太平洋的时候,我看到了一丝老头儿眼中的遗憾,我挽着他的手,悄悄的在他耳边说,我不会放弃手风琴,它已经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那一刻,我突然觉得他老了,需要我来延续他的意志,他的想法,他的希望。他叫米圆长,但是往往有人善意的叫他米院长,在这个不大的城镇里,他到退休都没有当上院长,他希望他的女儿会成为一个带着长的人,尤其还是和他心爱的乐器挂钩。他不说,不代表我不懂,但是我们之间,却很难用言语去说那些在电视剧里很稀疏平常的感情牌,我告诉他,我会继续延续他的理想,老头儿应该也老怀安慰了。

            我不是一个善于表达自己感情的孩子,母亲在机场靠着老头儿的肩膀,眼眶泛红,我只会说,妈,我过去会好好照顾自己的。然后再也说不出其他可以让他们放心的话,转身都不敢回头,害怕眼泪就要落下来,又引起一家人的泪眼滔天。一如既往的喜欢在他们面前假装坚强,仿佛我谁也不需要的样子。其实很多时候我在问自己,这样是好还是不好。

            想到这里,心里开始泛酸,来到异国他乡的这些日子,除了肚子里的小胎音让我还有一丝丝的坚强在佯装,每次梦回夜深,我不知道我是否哭过。

                  

            说回霏绯,我拉回自己的思绪,重新在这个微凉微凉的夜里,慢慢的回忆那些一点一滴。我觉得我的记忆是一个筛子,筛掉了,或者说我故意忘掉了那些让我不开心的事情,记得的,总是我熟悉的,仿佛发生在昨天的星星点点的美好。

                  

            吴霏绯,出人意料的报了国外的知名法国的IMC,她要去学摄影。我一直以为她会去学药剂学,她曾经说过,她想去把所有的化妆品的成分弄清楚,然后用最低的成本,做出让人最美的产品,每次都捏着我的脸说,你不擦任何护肤品,皮肤怎么可以这么好。她像一个精灵,充满了精力,有时候我觉得,她决定了的事情,仿佛没有她做不到的。

            在那个初秋的晚上,我们俩上完晚自习往回走,一路上两个人都没有讲话。那天提交自己想报的志愿,映着夜色的疏离,她一本正经的告诉我,她会去做那个站在世界最高峰的地方拍出最美的风景。我就这样安静的看着她,觉得她理想的世界就如她一样,那么美好,那么骄傲,闪耀在镁光灯下,让周围的空气都随着她而雀跃。而我,就沿着自己规划的路,慢慢的行走的轨道上,不敢偏离,也不会偏离,仿佛我从来都没有想过要去偏离后落入我未知的环境。可是生活总是这样出人意料,就如同现在,我即将成为一个未婚妈妈,而她,即将嫁为人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