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自律的人,你的人生能有多大的高度和延伸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零简



1.

“登峰造极的成就源于自律。”

忘了在哪篇文章里看到这句话。觉得很有深度,就引用了。

自律,顾名思义,就是对自身的自我约束能力。

那些拥有强大格局,严谨的思维逻辑能力以及有长远眼光的人,在一定程度上,都能管控好自己,进行自我约束行为。

在一定的时间、空间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其符合常规目标的行为能力。

譬如:在番茄钟的规定时间内,只做与工作有关的事务。其余繁陈闲杂之事,留到没规划的空白时间去做。

自律的目标来源于内在动机。

在【美】凯利.麦格尼格尔的《自控力》一书中,提到了三个点:

<1>冥想

<2>锻炼

<3>呼吸

以此来帮助我们认清自己的目标,增强自律能力,并做出一系列改变一生的有效决定。



2.

刚认识小D时,她是一个吃货,当然,体重也成为她的心事。

突然有一天不知她在哪受到了刺激,感觉心里受到了一万点伤害。奔着一腔热血的姿态告诉我,她一定要减肥成功,让自己变得与众不同。

和所有减肥的人一样:节食,每顿的饭量是以前的1/3。

加上高强度的体能训练等各种运动,一段时间后,她瘦了两斤。

暗自窃喜,便想用美食来犒劳自己。这一吃,便一发不可收拾。还再心里暗自开导自己:我只吃了一点点,没关系的。

这样减轻负罪感的方式可一点都不科学,你骗得了自己却骗不了体重。

最后,她的体重不但反弹还飚升。她一度懊恼不已,觉得自己那么努力还是失败了,挫败感极强。

我给她分析原因:


“你虽迈开腿了,却没管住嘴。运动是消耗了不少能量没错,但你一顿狂吃,所有努力全都功亏一篑。如果不能很好的做到自律,那么你做再多的高强度运动,也就是无用功。”


或许是这番话点醒了她,又或许是她开始觉悟,开启了有针对性的自律:

每天饭后靠墙站立30分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作息规律,早起运动,不断约束自己。

事隔一年后再见到她,她真的成功减肥了。

期间的辛苦不言而喻。

她整个人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焕然一新。打心底里替她高兴。

她说,这些功劳都来源于自律。不仅让她获得了自尊,有了自信微笑的底气。还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拥有了健康的体魄和曼妙的好身材。

她尝到了自律带给自己的正反馈和重要性,便开始从其他方面约束自己。慢慢的,连工作也因为自律,开始得心应手了。

自律于她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不仅仅是从身体上,还从心态上、思想上都受益匪浅。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当然,自律有利有弊。

能够进行良好自我约束的人,在生活、工作上都能够游刃有余。养成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自身内在也能得以升华。

尤其因为自律完成了待办清单上的所有事项时,内心便会有极大的满足与成就感。

然而,自律在一定程度上也基于一种受限行为。

其意就是:内心努力克制压抑自己不去做某事,任务表上第一项清单未完成,其他的就不想做了。

只待完成待办清单上的任务时,思想及行为才得以释放。

良好的自律需要建立在优加的心态上。如果心态局面不扭转过来,是存在弊端的。

张先生因工作压力大,使用自律的方式不当,不断加班,不停熬夜来逼迫自己完成高强度的工作。

越逼迫自己越有挫败感和焦虑感。各种吐槽抱怨自律的难处成了他的一贯常态。

休息时间他用玩手机来放松,殊不知这种形式更会消耗自己的精力,掉进了恶性循环却浑然不自知。

人应该给自己设置一个机械要求——看手机前想清楚自己的目的,避免漫游状态

我们的大脑会抗拒这种长期大幅度的高压状态,需要张弛有度。

慢慢养成良好的习惯,慢慢形成同步。

工作时间一过,进而彻底放松,这样才能达到休息的最佳效果。

由于心理上和神经中枢系统长期处于高度紧张压迫的状态,又不能得以释放。
无以复加,从而造成长期压抑克制内心的冲动,使其尝试去突破自己。

最终导致心里挫败感极强,抗打击承受能力弱。

一旦尝到因自律使用不恰当而导致的苦果后,会觉得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二者之间无法抗衡。



4.

打败弊端最好的方式,就是: 不要抱持着某种功利的心态和完美主义倾向去做。一开始尝试就能获得正反馈的几率是极小的。

这是一个线性过程,不能急功近利求快速反馈。

不然一旦发现目标遥远,便会倾向于放弃,造成“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局面”。

此过程需要循序渐进,养成良好的心态和习惯后,弊端也就迎刃而解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进入简书时,我最关注的人是萌微。

我认为,她是女性独立代表的象征。她身上有很多特质吸引着我:比如早起,比如规划时间,比如一天能做很多有效益的事。

这一切都很归结于对自己的自律。

怀孕期间,早上5点起床码字更文,做设计、画图、更新各种形式的手账。

因为她的自律,她收获颇多,拥有45688个粉丝,在简书签约为作者,成为简书大学堂讲师,开通手账文付费连载,且学历很高:平面设计硕士。

自律的人,人生就像开挂了一样,拥有无限的可能性。


5.


当我们想要开始养成自律的习惯时,总会遇到这种心理暗示:

等我先玩完这把游戏,再去做作业也不迟吧!

于是此种暗示心理带来了恶性循环。

游戏永远玩不够,耗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不说,还没开始动笔,就输在了起跑线的心理暗示上。

想想也真的是可悲,你是不是也是这样?永远无法开始。

事实上,心理暗示是实行自律开端的最大障碍,想要清除这个障碍真正做到自律,就要立马展开行动力:

<1>不作推迟

<2>不要让心理暗示占据主导地位

<3>此时此刻就要开始,此时此刻就是永远

<4>把这当作是任务收割的最后期限

<5>行动力是打败所有不良暗示的有力武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6.

谈自律,并不是说要你大幅度高强度的去工作。要懂得释放,良好的输入是为了更好的输出。

我们应该在自律的基础之上追求自由。

这种自由,是指思想不被束缚,不会变成死板的任务清单。

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可根据个人情况制定好计划。

找到那些重要而不紧急的事先去完成它。下一阶段,再去做紧急而不重要的,最后,去做那些无关紧要的小事。

这些事都必须要去做,不要小看小事。正是由这些小事加固了你的自律能力体系和整个行为能力。俗话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也可以套用于此。

当然,完成一阶段的任务后,你就不必再紧绷着神经,可以稍微释放。

注意,我不是说让你就此两手一摊,撂下担子放任不管。这样你之前所有的努力也就前功尽弃,没什么看头了。

<1>你可以轻微释放,出去走走

<2>给自己倒杯水

<3>眺望远方让眼睛的疲劳得以缓解

<4>暂且忘掉因工作压力带来的紧张感

<5>休息时间过后,就不能再有所贪恋,需全身心投入工作

能够真正解决问题的自律,都源于你的行动力。自律的好处,是让你的生活更加立体。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项目中使用vuximport { XTextarea, Group, XInput } from 'vux'exp...
    凯旋阅读 1,725评论 0 0
  • 推荐套餐音乐:草东没有派对-山海 那时牛魔王还不是牛头人身,清清秀秀的少年郎。也还未遇着铁扇。悟空还是那毛脸,一颗...
    海胆仔阅读 2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