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妈妈的至宝

       有一个奇怪的现象。说起孩子,妈妈们一个个,吐不完的苦水。调皮掏蛋鬼;前世做了什么罪孽,派他来讨债。讨厌死了。再不听话,就送给叫化子带走。

       话,说得挺满。可如果有人认了真,真要让她与孩子分离,却是谁都不肯的。关键时刻见真章。此时才是真相。平时嘴里说着讨厌的孩子,实际上是她的至宝,她的命根子。

       我的妈妈就是这样。在70年代初,我爸因病去逝,妈妈带着我们兄妹三人,艰难度日,没饭吃。村里的一个婶婶家殷实,没有女儿,想收養我。

       妈妈心里明白这样做的三大好处:婶婶家有女儿了,不遗憾;我能吃饱饭、穿新衣;家里减了一张口,压力小一点。但妈妈和哥哥姐姐宁愿大家一起饿肚子,也舍不得我离开。

       孩子不论多少个,个个都是妈妈的至宝。

           (一)生死大关

       我的孩子也一样。既有讨厌之处,但仍是最可爱的孩子。 我还没有做好准备,他就来了。来了,就牵着我一路跌跌撞撞地冲,把我从一个啥事懵懂的女孩变成了一个勇敢的妈妈。

       记得他还在肚子里,八个月的时候,就与我一起闯过生死大关。

       那是一个星期天的上午,我被一头爆燥的牛追赶,从城东走到城西,从城西走到城南。上腹部开始隐隐地痛,慢慢地到巨痛,冷汗直冒,寸步难行。被送进了卫生院。

       在卫生院里,连上走廊尽头的厕所,都无法自己走去。只能准备了一个脸盆,放在床下相应的位置。医生说,必须打杜冷丁止痛,不然强烈的持续疼痛会让孩子保不住。可我也怕杜冷丁这药对孩子不利呀。医生说,如果大的没保住,小的也是保不住的。只好听医生的。

       夜晚,在昏暗的二楼病房里,忍着疼痛,僵躺在床上。双手抚着肚子,在心里一遍一遍地对他说:“宝贝,妈妈求你。你一定要坚强,要跟妈妈一起努力,一起闯过去。”

       没有留意到,床边站着了一个八、九的小男孩,伸手来抹我的眼泪。他的话更让我感动:“阿姨,你别怕,我是小道士,我的爷爷是有名的大道士。这层楼都被我们做法扫干净了,下面的那个鬼他不敢上来的。”“我和爷爷就在隔壁,我们帮你守着!”“我割了个瘤子,过两天就可以出院了。”

       真是懂事又善良的好孩子。我才想起前两天被电死的一个村民,就摆在这个卫生院的门口,那门口就在我们病房窗户的下面不远。当时他的家人在那里撕心裂肺的哭喊和烧纸。

       我倒没顾得及怕鬼,怕就怕我的孩子有事。

       也许小男孩说的真的有用;也许是上天听到了我的祷告;也许是我的孩子感应到了我的请求。住了几天,终于没有危险了,出院。

       怀满十月,他出生了。小小的,很瘦弱。好在眼睛还挺亮。晚上老是哭,怎么都哄不好。整晚整晚的没法睡觉,我困得不行,走路摇摇摆摆的。体重一下子就降到了成年以来的最低值,不足80斤。

            (二)断奶

       没有多少奶水,孩子吃不饱,得加其他食物才行。可他不吃其他食物,只喝那一点点奶,饿得哇哇叫。没办法,只能狠狠心,饿着他,不再母乳喂養。不到十个月就给他断奶了。

       当时请了单位附近的一位邹奶奶帮忙带他断奶。整天都不让他看见妈妈,隔着一千米左右的距离,听着他哭得上气不接下气。哭累了,睡一会,醒了又开始哭。不分白天黑夜。当时自己在单位也是不停地陪着哭。现在想想,我的孩子当时他是多么害怕啊,不但没奶喝,妈妈还突然不见了。

       过了差不多半个月,他终天接受了牛奶和米糊。当他重新回到我的怀抱时,他那小眼睛里的委屈和害怕的样子,让人无比心痛。宝贝他受苦了,但他独自过了一关。

            (三)派出所里的活宝

        稍微长大一点,他就与我一起去单位“上班”了。有时与我一同去,有时保姆奶奶带过去。在所里踉踉跄跄地从一个办公室走到另一个办公室,挨个的叫爷爷、叫叔叔。所里同事们给了他很多疼爱。大家只要手头上没事,一定会抱抱他,逗逗他。他也给大伙带来很多快乐和放松。童言无忌,常常引起严肃的警察叔叔们开怀大笑。

     (四)等爷爷开校门

       当时,我们那里只有县城才有幼儿园,我的工作又很繁杂,无法保证接送时间。我的孩子没有上幼儿园。就在所里看着叔叔们是怎样工作的。

       到了上小学的时段,他表现得很兴奋,上几天就喜欢上了,特别的积极。学校里有很多的小朋友,而不是大人。

       每天早上,催我快点送他去学校。我说不用那么早,其他小朋友都还没去的。他不信,坚持要清早就去。没办法,一起走过去。校门是关着的,只得在外面等。

       就这样,等待学校守门的爷爷开门。经过几十次,才说服他,在家里呆久一点,差不多时间才去学校。给他设了闹钟都没用,他每天在闹釧响之前,早早就起床。然后准备好,在家里等。

       小学二年级,他来到了深圳,就在学校食堂吃中饭。本来是不允许的,家里情况持殊,好不容易才说服班主任同意。刚开始,中午我偷偷地去食堂看。他小小的个子,夹在两个高年级的学生中间,还不及他们的腰高,可怜巴巴的样子。

       看了几次,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可有什么办法呢?只得告诉他,中午不要喝汤,晚上回家才喝。我就怕他被高年级的同学挤到,万一跌进汤锅里,就不好。

           (五)在医院陪护

        2007年的暑假,我做了一个开腹手术。儿子刚好中考完了。他在医院陪着我,帮着打饭、打水之类。累了,两母子挤在一张病床上睡觉。把旁边病床上的一位阿姨羡慕得不行,说她的女儿都没我儿子细心、乖巧。

       有一天晚上,我们在聊天。问他,上完高中,想考什么样的大学?将来想干什么?儿子说还没想过。我不知是病着脆弱,还是哪根神经出错。就跟他说,做个医生也不错。到时妈妈老了,病多了,你做了医生,对家里也蛮好的。儿子说,我考虑考虑,以后再说吧。

            (六)我会自觉的。

       上了高中之后,儿子只有周未才回家。周未我一般会在家里陪陪他。一天,我在楼下客厅里放很小声音看电视。儿子从楼上书房下来了。对我说:“妈妈,你是不是很闷啊?要不,你去找张阿姨玩吧。你不用陪我,我会自觉的!”

       我的天啦。我的儿子就是别人嘴里的别人家的孩子啊!把我震憾得一愣一愣的。

            (七)选择职业

       高考填志愿的时候,他挨个查医学院的情况。把我急得呀,直想打自己的嘴巴。医生多累呀,不管多大年纪,都得上夜班。我只有一个儿子,我希望他工作轻轻松松的过一生。

       可他很坚决,说不是我的原因。是他自己觉得医生这个职业救死扶伤,有意义,累点没关系。

       这就是我的儿子,一个暖心的乖儿子。

       2018012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方临站在苗家餐馆门口,两根手指间夹着一根烟,专注的看着从学校涌出来的人群,忽然眉头一紧,双眼锁定了一对男女。 许雨...
    我晒书阅读 498评论 9 12
  • 最近,有幸参加了网络作家红娘子的写作课。听她娓娓道来一个草根写手的成长史。内心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她的起点也许和你...
    莫小微阅读 525评论 25 21
  • 四月二十五日那天,灰暗的天空遮住了天上的云彩,阴霾的天气黑沉沉的,沉闷得让我无法呼吸。一阵微风拂来,在这初夏即将到...
    周姝帆阅读 631评论 12 18
  • 知道我不完美 能给的我都给 于是天蓝转灰转黑 也微笑不插嘴 人一生是可以流十万毫升泪水的。你喝过的牛奶果汁咖啡...
    萌哥哥的echo阅读 3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