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狱人》②

    今年江都的冬天比往常都要冷,在江都西北大街上,一个身着蓝白色校服的少年正倚靠在站台一边的栏杆上,正处清晨时间段,冷冽的风如刀刮般打在他的脸上。

  他的面色显得有些木讷,人也长得不高,微驮着背,长着一副丢在你面前你也不会注意到他的脸,身材瘦削并且眼窝深陷。他低头看了看腕处充满刮痕的手表,还有十分钟迟到。

  木讷呆滞的脸上多出了焦虑,这是他第一次迟到,他一向是班级里守纪律的好学生。

  恰好,这时候车到站了,他连忙上车,却在踏入车门的时候与下车的人撞了个满怀。

  “对不起!”他仓皇道歉,但那人却是无所谓地摆摆手,随后在他肩上拍了拍便下车离去。

  坐车的途中并不太平,一路上颠簸和抛锚,在司机咒骂和乘客不耐烦的叨唠中,他再一次看了看腕表。

  已经迟到五分钟了。

  生活总有些意外的事情,比如就在刚刚,有个男人乘乱用一把小刀刮破了坐在他面前女性的手提包,随后娴熟地将里面的现金拿出。

  他捂住眼睛,这种事最好不要多管。

  很快,女人便发现了自己现金被人盗窃的事情,她先是低声自言自语,仔细检查一遍后便询问身边的人有没有发现什么。

  包括那个先前用小刀割开她手提包的男人。

  木讷的脸庞一刹那浮现了挣扎和绝望。

  我能做什么,揭发那个人吗?

  无奈的抱怨声和男人安慰的声音从他身前传来,就如被人拿着电钻往他耳朵里钻那样。

  很快,车就到站了,他留在最后下车,他看到那把被男人丢弃在作为底下的小刀,只有小拇指一寸那么大。

  司机开始催促他下车,他慌忙捡起那把小刀随后下车。

  已经迟到了十五分钟。

  “哦,进来吧。”到达教室后,班主任瞟了他一眼随后示意他进来,班级的同学却是看也不看他一眼,这倒也让他少了觉得难堪的机会,他一溜烟地跑到自己座位上,拿出课本。

  课在他拿出课本后的二十分钟后结束,他也没有听进去,脑里全是今早公交车上的场景。

  要是自己当时揭发了那个人,会不会不一样?

  “喂!王渠,想什么呢?”说话的是他在班级难得能交流的一个人,叫李文,李文的家境十分好,父母都在江都市警局工作,正因为如此,他相比王渠要在班级里受欢迎的多。

  谁不想和政府官员的孩子打上交道?

  “没,没什么。”将思绪抛到脑后,王渠恢复木讷的表情回答道,他想和李文讲讲今早在公交车上遇到的事情,但又觉得他可能会不当一回事。

  “什么嘛,我看你是想着她吧。”李文忽然说了句奇怪的话,用一种不怀好意的笑容看向他,随后声音高了足足八度,“你喜欢班长就去追求她嘛!”

  一瞬间,全班同学的注意力都被吸引到二人身上。

  而班长,正回头疑惑地看着王渠。

  不,别用这种眼神看我。

  王渠觉得喉咙发痒发干,他咬牙忍受着,费力地挤出一句话来,“你在说什么。”

  “别不承认吗,你刚刚不是和我说了,准备一会就来一个深情的告白嘛,我可是看到过你偷偷写信放在班长的抽屉里的。”李文像是没看到他的表情,反而更是接近地勾住他的脖子,朝他挤眉弄眼。

  “扑哧……那些信原来是王渠写的,平时看不出来原来那么闷骚的吗。”有人开始起哄,而李文则起身,无视王渠发白的脸若无其事道,“怎么?我们的王同学难道不能喜欢别人吗。”

  “什么看到你第一眼起,我就……”

  令人震撼的嘈杂声从四面八方传来,向着王渠发蒙的脑子轰去。

  原本关系还不错的同学骤然变了个人似的,变成谣言者,变成烈火将原先所有的伪装点燃。

  王渠支吾着看着李文和同学们大肆宣扬着那些不存在的信封内容。

  他们的眼神变得轻蔑如看一条蛆虫,众人脚下扭曲的影子化作巨大的怪物编制成一张由无数怪笑,尖啸组成的网,将他整个人罩住。

  别说了。

  一瞬间,王渠只觉得被电触了一般,不由自主蜷缩起身体,发白出汗的手掌开始颤抖。

  别说了……

  怪物开始朝他低吼,大叫,嘈杂声再次升了八度,变得愈发刺耳痛人。

  给我!闭嘴!

  咚咚咚!黑板被人刻意敲得发响,班主任铁青到极致的脸出现在众人面前。

  “上课了耳聋听不见?”

  通往地狱的大门被人打开,踏出一步,便是深渊万丈。

  傍晚,放学铃响起,人群发出欢呼声,一窝蜂朝大门外涌去。

  王渠留在最后离开,也没有人想和他一起回家。

  高中生活对于他来说就好像是完成一场游戏一样,今天的任务完成了,回家充电,准备第二天的任务。

  自己的父母远在外地,留下一间出租房和一头老猫。

  王渠迈着无力的步伐走出校门,待他走过校门,走至站台的时候,他觉得面前一暗。

  一个身着黑色西服,内衬也是黑色的男人挡住了他。

  席酆盯着只到自己胸前的少年,随后掏出一把只有拇指大小小刀,朝他晃了晃。

  “你掉的?”

  王渠一惊,下意识捂住自己的口袋,但那里却是空的。

  “我……”

  “还给你。”席酆将小刀丢给他,王渠匆忙伸手接住。皮革和铁锈独有的味道充斥在空气中。

  “谢谢……”王渠不知该说什么,这个人很眼熟,似乎就是自己先前撞到的人,但是为什么要出现在自己面前,还有这把刀,不是被自己放起来了吗。

  恰好这时,公交再次出现。席酆目送他上车,在车辆行驶远去的时候,从内兜中掏出一张白色卡片。

  上面只有几个潦草却是充斥疯狂意味的字体。

  “让我看看人的疯狂。”

  “真是无聊透顶的试题。”席酆将卡片收回,随后朝着相反的方向走去。

  “这份大礼,你要怎么处理呢。”

  天色已经发黑,王渠比往常要晚一个小时到家,房东似乎没有回来,不然大门不可能是敞开着的样子。

  走进屋内,简陋的布置和单单一个电视机便是客厅内所有的东西,再往前是厨房,打开冰箱,从里面拿出昨晚没吃完的面条,加热后。王渠就坐在冰冷的瓷砖地上,端着碗具对着彩屏的电视发呆。

  在卧室里面是各种各样的小说,有的是玄幻的有的是超级英雄的。他们都是虚构故事里的主人公,用自己独特强大的能力守护着属于他们的东西。而他们,都曾是王渠想要成为的人。在那堆书旁,是合金制的巨大箱子。

  嗯?

  王渠一愣,再次眨巴了眼睛看了看,没错,是一个合金制的箱子。

  “什么时候出现的,谁放的?”

  王渠先是想到了房东,可能是他订的包裹或者什么别的贵重物品。自己的父母也不可能突然给他寄一个这样古怪的东西。还是不要动比较好,要不然又要被骂了。

  而现实总是与他所想的相反,那合金箱在王渠走近一步的时候,便发出咔擦一声。

  箱子,自行打开,并且散发出呈雾状的冷气。

  就如同迷雾区的浓雾那般,最深切的恐惧,就好像是在迷雾中等待将你吞吃的怪物一般。

  但,此时从迷雾中走出的却不是怪物,而是一个人。

  那是个身材高挑的女子,精致妖媚的面容让人恨不得将她放在心脏里藏起来。一颗泪痣完美地点在她的眼旁,在冰冷的雾气中,衣不着体的女子扭动着脑袋,发出僵硬渗人的声音。

  看不出她是什么情绪,就好像没人控制的机器一样站在原地,无声看着面前呆滞的王渠。

  天台边缘,席酆拿出第二张卡片,同第一张一样都是纯白色,同样的字体,同样的疯狂。上面却用血色的颜料写着:让我看看人的嫉妒。

  “这么好的大礼,你可别搞砸了。”席酆将卡片揉成一团塞回内兜,露出一个诡异却又迷人的笑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钟鸣,自海外传来。江都,当你踏上这块城市的第一寸土地时,你就会感知到腐烂在这块尘土里的所有恶臭。你就会知道,自...
    二人佘阅读 603评论 0 0
  • 青春总是那么短暂 一转眼 就进入社会 成为社会人 为了生活 大家都忙于赚钱 赚钱之后 为了更好地生活 ...
    傅正山阅读 220评论 0 5
  • 在看别人教程时,把 Demo 下载,自己跑一跑,改改参数,或者自己尝试重新写一遍,效果绝对比只看要好。自己有疑问时...
    大米0423阅读 246评论 0 0
  • 1-说说你当前或从前,是用什么思维模式(要具体到细节)去做父母(老师,教练...) 2-说说你当前或从前,是用什么...
    海盗玫瑰阅读 157评论 0 0
  • 当你喜欢一个人、投入到一件事情的时候能让自己(我)进行纯净、有趣的思考,主题只有一个——To be the bes...
    桂花白阅读 2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