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月14号,胖子结婚了。这个可爱的胖子,过去七年,还是那么胖,新婚西服虽然不至于订制,但仍需要婚前饿肚子,好让自己看起来不像五六个月的孕妇(哈哈,胖子一般眼睛小,看不到,看不到)。他也还是那么可爱,自打恋爱,就在朋友圈里晒女朋友的照片。直到今天结婚,我才发现,一直以来的女朋友竟是我们高中时期特别安静淑女的姑娘蒙蒙。

真好,春天,适合让爱情开花。

胖子手短,还好蒙蒙清瘦,能够让他轻松环过小蛮腰。当两个人紧紧抱在一起,头挨着头,蒙蒙的头纱搭在胖子的肩上时,司仪说,从此便成为结发夫妻。

就因为这一句,我无比动容。

忽然记起苏武《留别妻》的第一句诗就是,“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

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

所谓结发,其象征意义就是夫妻和睦,永结同心。先秦、秦汉时的“结发”,是新郎亲手解去新娘在娘家时所结的许婚之缨,即系头发的彩带,重新梳理头发后再系上。隋唐以后的“结发”,是双方各剪下少许头发,挽成“合髻”,一般都是马上交给新娘保存起来。

现在思维正常的男性都不会留长发的,所以这种结婚礼仪被简化了。不过意义还在,世人常用“结发”作为夫妻结合的代称,甚至特指为“原配”夫妇,表示夫妻间永结同心,互敬互爱。

看到他们拥抱那么久,当气泡飞舞在他们周围,音乐响起,让人对婚姻充满希望,和感动。我也好想结婚了。(婚庆公司真是煞费苦心啊,煽情鼓动能力越来越强)

告别的时候,胖子说,你也赶紧的吧。拜托,大哥,我难道不想么?我也想啊,可是上天倒是得赐我一枚老公啊。

春天,风把爱情和婚姻送给圆满的人,却让春心一直荡漾的我更加飘摇不定。我不知道我未来的那一半到底是何方妖孽,甚至不知道他会不会待我成为大龄剩女才把我带走。

对爱情期待,也对婚姻期待。我相信它不是坟墓,不是牢笼,而是新的旅程,一段需要用心经营方能长久的路。

我刚回到办公室,就听到玲姐跟朱老师说起现在的婚姻,尤其是小青年夫妇,只要不满意就动不动离婚。我哑然。

前段时间跟卢姐姐聊天,她问我有没有看出她的鞋子是修补过的,她不说我还真没看出来。她说儿子的鞋子坏了,哪怕一点一点破旧都要扔掉,然后去买新的。

人们对待爱情和婚姻也是这样的吧。老人们总是习惯去修一修,而年轻人则习惯换一换。爱情和婚姻有裂缝,两个人互相包容互相理解,补一补就好了。可是,为什么那么多人越来越眼里容不得沙,容不得对方的一点不好。挤牙膏的方式不一样也要上升到价值观人生观的高度……

多少结发夫妻成为二婚、三婚,多少原配变成好几,听说离婚也需要限号了。纵使你换多少次,你还是会经历同样的过程,婚姻不过是柴米油盐酱醋茶,都是平平淡淡过日子,要闹哪样才算十全十美?倘若因一点不满意之处就认为对方不爱自己了,这怀疑,就算爱么?当你开始怀疑的时候,就不是爱了。

古代经典也不是均为糟粕,学习《女诫》也是值得提倡的,取其精华就好。“夫为夫妇者,义以和亲,恩以好合,楚挞既行,何义之存?谴呵既宣,何恩之有?恩义俱废,夫妇离矣。”

既然成为结发夫妻,自然应该恩爱不疑。婚姻没有爱情那么多浪漫,有的是平淡,可是细水才能长流不是么?当有摩擦的时候,不如两个人试着心存恩义,心存感激……

人生除却生死,无大事,哪有那么多事情值得钻牛角,不必斤斤计较,不必大喜大悲。

当春风吹来,只需张开双手,用力呼吸,拥抱满身阳光的对方,夫妻结发,永结同心,恩爱不疑。

愿所有结发夫妻,互相执手,偕老终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在我看来,这无疑是所有的婚姻宣言里最为朴实也是最有力量的誓词了。 一场中式婚礼最触动我的...
    新晴_love阅读 542评论 1 6
  • “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欢娱在今昔,嫣婉及良时。 征夫怀远路,起视夜何其。参辰皆已没,去去从此辞。 行役在战场,...
    文萝卜阅读 1,016评论 6 16
  • 1.早上发了红包到群里,种下金钱的种子。 2.下午去平南小学做课后辅导老师,帮助外来在6点接孩子方便,同时让孩子们...
    心灵陪伴阅读 191评论 0 2
  • 情绪乐观,意志坚强 生活有序, 作息有常 一日三餐 ,定时定量 锻炼身体,坚持不忘。
    依轩阅读 244评论 0 0
  • 做了个恶梦,好不容易挣扎醒过来,看见窗外暗淡的光线,本已为已是拂晓,亮了灯看了钟,却发现只是刚过子时,忘了这是座不...
    鸟琴y阅读 221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