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只当“保姆”就够了?

别看了,你就是保姆!

网上有很多将“产品经理”形象描述成“保姆”。但是现在我发现,这个词越来越不贴切。虽然保姆事无具尽,但只保证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不出问题。可不保证孩子长大成人后是否优秀?因此,产品经理只当“保姆”是不够的。

产品经理要像中国的亲爹亲妈父母一样,需要竭尽全力成全孩子。

那么产品经理成全一款产品,主要体现在哪几个方面呢?

第一、不要怕没面子

以前我很在乎其身边人对我的看法,怕同时觉得我做产品不专业。因此有问题也不敢问,只是自己吭哧吭哧蒙头做,但是这样做效率肯定很低,而且自己做的还不一定对。这样既浪费自己的时间也浪费团队的时间。而现在不懂,我都会主动去咨询,而不是胆怯。为什么要学会去请教?第一、我们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 二、专业的人对这个问题肯定已有深入的研究,从他们那里获取的信息更全面,更深入。

所以,做一款产品,当你对行业知识不明白,业务不明白的时候,虚心去请教。即使别人觉得你不专业又如何?只要最终培养出来的孩子优秀了,用户喜欢了,就赚到了。

第二、不要怕麻烦

要把一款产品做好,相关的人会涉及很多,而产品经理是产品的灵魂。而要这么多资源汇集起来,产品经理应该“不要怕麻烦”。

上周我接到公司要做数据中心的任务时,一头雾水。领导也只是大而全的描述了一下,但对于我来说帮助不是非常大。因此我发动我自己做产品的朋友,专门花了下午,坐在咖啡厅,一个一个去咨询他们。有认识的,有不认识的,有打电话问,有发微信请教;一轮咨询下来,喝了两大杯水。我的问题最终也解决了,最后如期的完成了数据中心的项目。

我觉得做产品经理只有不怕麻烦,才会对你的孩子有不断正向的促进。

三、不要怕付出

做产品经理不仅需要付出很多时间,必要时也应该花费一定的金钱。

上次做数据中心的时候,项目的时间节点已经定在那里,但我觉得我不能只是为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我的方案自己就推翻了2-3次,推到一次又来一次。在不明白行业知识的时候,我也会专门在在行上花费几百款,让专家来给我讲解。我一直以为最好的投资就是对自己的投资。

四、善于利用资源

很多时候,我们都避于人情,避于麻烦,而很少去利用好身边的资源。就像上一次工作上的问题,我就利用好了身边的资源。以前我也以为厉害的人,会不会给他们带去麻烦,其实他们比我们更优秀,更乐于分享。

五、有始有终,用结果对比开始,迭代自己。

我坚持健身1年3个月,我也坚持写作超过1个月,我也坚持早起超过1年多。有中途放弃的,有还在坚持的。但即使写作只是坚持了1个月,也有很大的收获。我用一个月后写的文字与最开始的文字来对比,我才知道,虽然只是写了一个月,没给我带来财富,也没给我人生带来很大的变化。但我却不再抗拒写作,反而喜欢上了写作;我再在羞于表达;而是变得喜欢表达。用结果对比开始,我发现我改变了,我成长了。

这样的思维也时产品迭代思维,因此我们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要有始有终,用结果来对比开始,从对比中来迭代自己。

去年做产品的心态,一般只想到把产品做出来就已经很满足了,至于产品的成败也不是我一个人决定的。后来我慢慢失去了斗志,把梦想只当作上班,上班只当作完成任务。

或许人的成长,先是思维的变化。今年我认为做产品,就是要亲爹亲妈一样,竭尽全力成全你的孩子。或许更加通俗的讲,就是要有“外包的心态”来完成你的产品。

讲一个场景或许你就很明白了。

例如:你的领导叫你买一张今天去北京的火车票。

保姆和员工的心态:领导,今天去北京的火车票已经卖完了。有时间我再看看有么有抢票的软件能不能抢到票。

外包的心态:"领导,我刚才查了一下,今天去北京的火车票已经卖完了。但是我可以给你提供一下方式进行选择。

“去北京的机票还有在售,相比火车时间会提前2个小时,但是价钱会贵一半。同时那边的机场附近的酒店我也问了还有房间,去的话随时都可以住下休息。”

“去北京的话,我问了我朋友,可以包车过去,价格会贵个两百块钱,同时时间上也会延长1个小时,不过你放心,我让我朋友在北京做好接待。领导,您英明,您看选择哪种?”

其实从这个场景,我们就知道,员工和保姆的心态,就是只是负责没有问题,但是外包的心态,是要想尽一切办法促进这件事,把这单生意做好。

因此,我认为,产品经理只作“保姆”是不够的,而是以“亲爹亲妈”或“外包心态”,成全你的孩子,成全你的顾客。


and

我是余小智 。产品经理、创业者,

被简书称为“90后最会写故事的撰稿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