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孤独是一座花园



人一旦劈面碰见自己,总难免有点不自在,就算张爱玲这种笔底生风的人,在写《小团圆》的时候,也变得枝蔓缠绕,仿佛想把所有埋藏在时光深处的秘密都倾吐出来,笔下失去了克制,最终没把这一切雕刻成缠枝并蒂洒金浮雕,反倒变成了一座久无人打理的荒废花园。

以前看张爱玲的小说,只觉得她刻薄又心狠,对笔下的人物半点不留情,像个手起刀落的医生。寒光一闪,干脆利落地切开了对方的头皮,麻药还没来得及上,疼痛都落在读者身上,疼得龇牙咧嘴。

但是看《小团圆》,只觉得她可怜,这个没落贵族家的小孩儿,孤零零独自咬牙成长。她花费大量的笔墨写童年时代的自己,我猜这完全不是刻意,她无意诉苦,但是那些吃过的苦,从骨头缝里流淌出来,逼得人无法忽视。

如果说生活是一出热闹的戏,不管如何闹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但张爱玲永远是台下的那个观众,她眼睁睁看着人是如何把各种温情的伪装剥去,又如何露出坚硬、真实、不堪、自私的内核。她始终冷眼旁观,因为她早就失去了参与其中的权利。

而她太年轻,尚不懂如何放过别人和自己。

小说的前半部分,写她的幼年时期与求学时代,她的童年缺少强有力的榜样,所有的一切都像是构建在沙滩上的城堡,她所处的环境,和她天生的敏感,是比海浪还迅疾的力量,以摧枯拉朽的方式,从内心最深处不动声色地摧毁了她。

母亲的角色,在她的童年始终都是缺失的,她在不自觉的情况下,花费一辈子去修补这种关系。没有母亲的教导,她连婚书应该买两份这种事情都不知道。她省吃俭用,梦想有一天把钱藏在深红色的玫瑰花下,还给母亲。也许全天下所有敏感柔软的女孩子,遇到一个不甘心的妈,都难免产生九莉那样的心思,又想靠近,又有距离,又别扭,又愤怒。冰与火轮番上阵,把一颗心淬炼的既坚硬又脆弱。一个幼小的孩子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些复杂的情绪,只能一味地沤在心里,眼睁睁看着它长出一朵莲花或者罂粟。

小说的后半部分,写与邵之雍(胡兰成)之间的恩怨纠葛,张爱玲应该真心爱过胡兰成,即使隔着几十年的山长水阔,她还记得那一年春天梧桐树上嫩绿与湿腻的春寒,以及自己希望又惆怅的心。又也许她爱上的是被人捧在手心理解的感觉,毕竟,她一辈子,没有得到过一份像样的爱。就像命运印在额头上的吻,吻消失了,可吻痕还在,她一直舍不得忘。

张爱玲对待这一份感情,即使满身伤痕暴露在众人面前,自己也不愿意承认,她宁可说是自己自愿的,自愿被伤害、自愿做汉奸妻、自愿堕胎。就像黄昏的太阳,光和热都消失了,只余下一地怅惘的金色,她还眷念着这最后的光芒,即使黑暗紧随其后将她吞噬,她心甘情愿,因为她没有其他选择。

她的骄傲不允许她承认自己的失败,她在书中这样写道:“她不过陪她多走一段路,在金色的梦的河上划船,随时可以上岸。”她的确可以随时上岸,但是她没有。在这个金色的梦中,她正年少,而他未老,他们在时间无涯的荒野中,既没有早一步,也没有迟一步,正好赶上了。

不知这是她的幸还是不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