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思慢想共读(Day-1)-吴建杰

一、前言

6月21日开始,参与到永澄老师组织的《快思慢想》共读活动中。

学习、思索、等待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终于动笔开始写记录了。

二、正文

第一天的共读中,永澄老师以五个问题开始,启发大家寻找共读该课程的重要意义。

这是典型的以目标为导向的学习风格。

这五个问题及回答分别为:

问题一:为什么要读这本书?

问题二:为什么要使用共读的模式?



问题三:为什么在早晨进行?


问题四:我们如何推进这个活动?



问题五:如何才算是大家完成了共读活动?


三、关于我的《快思慢想》共读标准的更新

参加共读活动第一周的时候,永澄老师提出了学习标准的问题,然后我对比永澄老师的标准给自己制定了神级标准,然而,正是这个神级标准卡着了我,让我停住了脚步。

7月2号下午,参加了永澄老师的线上钻石课程(2017年下半年计划制定活动),认识到自己制定的神级共读标准并没有结合自己的情况来进行。

于是趁着热乎,我结合近两周的课程以及钻石课程中学到的理论,开始优化我的共读标准。


(一)首先要明确参加这个活动的目的:

我对这次共读有三方面的目的

初级目的:读懂《快思慢想》这本书,然后在日常生活中应用这本书。

 这本书很重要,做了类比,我学通了这本书的知识,就如同《西游记》中孙悟空到菩提祖师那里学到了七十二变和筋斗云技能一样,孙悟空完全靠这些本事实现了从猴到神的跃迁。当然,你要是非把永澄老师类比成菩提祖师,我也不反对,尽管永澄老师可能不会接受这个类比。

中级目的:观察、模仿永澄老师是如何读书的,学会并应用读书技能。

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这些阅读技能对于我而已都还只是停留在听说过上面,而跟着永澄老师读书的这些日子里,给我最大的惊喜是:书还可以这样读,这让我开始怀疑我以前是不是读到了假书或者使用了假的方法。当然,实际问题在我自己,是我对读书方法一知半解造成的。其实,我也读过《如何阅读一本书》,但是我却没有读懂,尽管能看进去,但是对于各种技能的应用场景还不清晰。而永澄老师领读活动的出现恰好可以解决我这个问题,永澄老师用他读书的场景为我创建了不同读书方法的心理表征,让我可以模仿,体会,应用,反思,提升,最终变成一个会读书的人。原来的我,充其量也只能叫做能读书,还没做到会读书。试想一下,在共读活动中,一个胖子(小伙伴们请原谅我的形容,我只是引用了永澄老师的原话)忽而皱眉,忽而微笑,时不时用笔在书上画着些什么,这种场景,怎能不令人陶醉。

高级目的:学会永澄老师组织的共读模式

我很少如此近距离,系统化的参加一个活动,并且有针对性的观察这个活动是如何组织的。

但我知道,迟早我也会组织一些活动,帮助我及周围的人一起成长,因此,在读懂书的同时,能够学到如何组织共读、社群等活动显然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具体的方法就是付出,参加到管理团队中,尽力寻找能帮助到小伙伴们的途径,与大家一起成长。

神级目的:观察,模仿永澄老师是如何成长的,尝试学会老师的成长思路、用到的方法以及背后的技能。

永澄老师是很厉害的一个人,厉害到什么程度请到他的公众号(易仁永澄)去观察,我其实一直是仰视的,但是最近,尤其是参加完钻石活动以后,我开始尝试平视永澄老师了,我平视的原因不是我自己水平高到可以和永澄老师平起平座的程度了,我知道我还差很远,远到我不吃不喝不睡用上三五年也追不上的地步。

那我为什么还要平视,是因为我要学习永澄老师,就是要用平视的态度,平视不等于不尊重,其实我认为平视是为了更好的尊重。平视也是为了我更快的成长,也希望自己仅己所能帮助永澄老师成长。平视思想的渊源也是来自于永澄老师的共读,在讲序言的时候,老师说过要想理解作者的作品,就要回到作者的年代去思考问题。而要想理解老师的成长路径,就不能在自己头脑中预设仰视的概念,仰视的概念很容易让我产生,永澄老师很厉害,我努力也做不到,所以干脆不努力了。而我选择平视的态度,就是为了让自己能够进入永澄老师的成长状态里抓取我所能用的知识和技能。当然平视可不等于“不就是”,不就是也是简化思维的方式,看来选择用什么样的语言确实很重要,这也许就是永澄老师反复提到的话术的作用吧。


(二)其次要说明我要怎么做。

关于参加共读活动,我分为这样几种级别:

神级:每周一、三、四、六参加早上五点的线上课程;听课过程中用思维导图记笔记;写听课日志(附带思维导图和行动计划);参加运营小组的活动,参加共读群互动,带领引导大家一起学习。

高级:每周一、三、四、六参加早上五点的线上课程;听课过程中用思维导图记笔记;写听课日志(附带思维导图和行动计划)。参加共读群互动,和大家一起学习。

中级:听离线课程,听课过程中用思维导图记笔记,写听课日志(附带思维导图和行动计划),参加共读群互动,和大家一起学习。

初级:听离线课程,听课过程中用思维导图记笔记,自己学习。

零级:听离线课程,自己学习。

负级:交钱报名后,什么也不干,既不看听课,也不看微信。

考虑到整个共读活动跨周期比较长,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我对自己的要求是:50%的共读活动达到高级水平,30%的共读活动达到中级水平,10%的时候达到神级水平,10%的时候初级水平。这样我再状态好的时候奔着高级以上努力,状态不好的时候在中级和初级晃悠。这个分类思路是有周日下午的钻石活动学来的,要对自己共读活动中的风险进行评估,并制定预案,让自己事先有所应对的同时,可以降低自己因外部、内部环境影响而带来的负面情绪停止了自己的前进的脚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