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C20之外的代币协议


任何人目前都可以在以太坊上创建智能合约并发布自己代币。一枚币种的发布实施完全交给了该币种的开发者,这就造成了一些相关的问题被暴露出来,包括冻结投资者资金、合约被破解或其他无法被预测的操作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新的代币协议正在被构建以应用在特殊的场景中和纠正之前版本的错误。

目前主要有以下一些代币协议

1. ERC20

2. ERC223

3. ERC721

4. ERC827

5. ERC948

6. ERC884


ERC20

  ERC20标准是基于以太坊协议的第一个版本,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问题和缺点逐渐暴露出来。

例如,用户不小心将代币发送到一个智能合约的地址,而对这笔交易进行滚回是不可能的。

这主要是因为ERC20代币的标准实施涉及两种传输代币的方式:

1. 传递函数允许用户将代币从一个地址发送到另一个地址

2. 将代币发送给智能合约的函数组合(approve + transferFrom)

如果接收方是一个智能合约并且使用传递函数来发送代币的话,那么合约无法识别交易时肯能会导致问题的出现。这将导致传递函数出现意外行为并产生不可预测的结果,即代币可能会丢失并永久冻结。

那以太坊的创建者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呢?答案其实很简单——开发者引入了approve和transferFrom函数,它可以赋予用户在发送交易时允许智能合约提取资金的权利,这样就排除了任何可能发生的错误。

然而,这个至今问题仍然存在——在去年,ICO的参与者总计损失了超过400万美元。一个非常明显的案例是EOS代币发售智能合约,它从无法收回资金的用户那里吞到了约210万美元。

ERC223

ERC223:更正ERC20的错误

创建者:Dexaran

类型:标准代币

为了解决以太坊第一个版本的协议漏洞,一个名为Dexaran的用户开发了ERC223标准,该标准迫使ERC20标准的行为方式与将ETH转移到智能合约时的行为方式相同。现在有了这种标准,在传递函数中出现错误,当智能合约不支持这种加密货币时,交易就会被取消。为此,它引入了两种新函数:

传递函数取代旧的transfer和transferFrom函数

目标智能合约的tokenFallBack函数决定了发送币种的类型

ERC721

ERC721:加密猫CryptoKitties和其他收藏品

创建者:Dieter Shirley

类型:可收集代币

ERC721定义了不可分割,且具有唯一性的token交互、流通的接口规范。它具有以下的特性

1. 在该合约范围内,唯一的token_id

2. token_id只能被一个owner(所拥有

3. 一个owner可以拥有多个token,它的balance只记数量。

4. 另外的存储列表记录token_id - owner_addr的对应关系

5. token有approve, transfer, takeOwnerShip等接口方法适于流通的功能。即所属权转移。这些方法是在ERC721标准中定义的。

6. 定义一个multiaddr型式的复合地址来索引该token对应的元数据(名称、图片、各种信息)。通过tokenMetadata方法,获取这个multiaddr (形如url的字符串),来获取token元数据。

7. ERC721与ERC20的token,有兼容的地方,即token name, token symbol。这是便于ERC20的钱包可以显示ERC721的token

“以太坊上的杀手级”在线游戏CryptoKitties的开发者是最早使用这个标准的人之一。该游戏是基于使用独特的属性:年龄,颜色,品种。一些混合的属性会变得非常罕见,并使小猫的价格变得非常昂贵。毫不奇怪的是,该想法被其他的娱乐游戏,如加密小狗(CryptoPuppies)、加密宠物(CryptoPets),甚至是加密庞克(CryptoPunk)所采用。


ERC827

ERC827:新版ERC20

创建者:Augusto Lemble

类型:标准代币


ERC827是以太坊协议的最新版本之一,并被区块链记者Dariusz R Jakubowski“一种新的ERC20”。与它的前身不同,这个标准不仅可以传输成本,还可以传输交易数据。

开发者设法将这个有用的函数添加到一个小于100行的相对较短的代码片段中。这种函数扩展了以太坊网络在全国范围内的使用范围,并允许用户在几秒钟内将数据移动到世界各地。

此外,该标准在区块链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保持不变的前提下,允许第三方(例如,经纪人或代理人)在不需要访问私钥的前提下进行交易的验证。


ERC948

ERC948::B2C商人的乐园

创建者:Kevin Owocki

类型:订阅代币(token for subscription)

“订阅”模式已经在数字世界中非常流行,仅去年就吸引了大约1100万用户。麦肯锡公司的一项研究显示,在2017年有15%的买家已经订阅了电子商务。

ERC948协议为开发者提供了一个建立平台的机会,在这个平台上公司可以利用过去10年在零售和软件行业中被证明有价值的经济模型。此外,它还能通过将区块链项目与客户联合起来,相信订阅模式会在2018年得到更广泛的使用。

ERC884

ERC884:投资者的“白名单”

创造者:Dave Sag

类型:标准代币

根据2017年的法律草案,特拉华州通用公司法(DGCL)正式允许使用区块链进行股东的注册。ERC884是为特拉华州的任何公共或私人公司发行的资产而创建的,它包含了一些超出ERC20能力的附加组件。这些组件包括了要求对代币持有者进行识别并将其列入白名单作为代币的组成部分。

协议的演化

加密货币之间日益激烈的竞争促进了新协议的发展。每一个新的以太坊代币标准都提供了一套更高级的函数集,这些函数集都要优于现有的函数。这些新标准的引入使开发者能够解决已有协议中积压的漏洞、滥用或低效率的问题,并产生更成熟的区块链dApps。

参考链接

https://cointelegraph.com/news/top-ethereum-token-protocols-which-may-replace-erc2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