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MySQL数据库锁

  

作为一个程序员,每日必打交道的就是数据库,而现在市场对于MySQL数据库的要求就是必会。(我自己观察的啊,莫要认真……(#^.^#)  ),那么今天我们就简单聊一聊MySQL数据库锁。

一、什么是锁

        数据库是一个多用户使用的共享资源。当多个用户并发地存取数据时,在数据库中就会产生多个事务同时存取同一数据的情况。若对并发操作不加控制就可能会读取和存储不正确的数据,破坏数据库的一致性。

    加锁是实现数据库并发控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

    当事务在对某个数据对象进行操作前,先向系统发出请求,对其加锁。加锁后事务就对该数据对象有了一定的控制,在该事务释放锁之前,其他的事务不能对此数据对象进行更新操作。

二、数据库锁分类

  • 按照锁的颗粒度  可分为:行级锁、页级锁、表级锁

  • 按照锁的级别 可分为:共享锁、排它锁

  • 按照锁的方式 可分为:自动锁、显示锁

  • 按照锁的使用方式 可分为:乐观锁、悲观锁

    

    简单理解 :

  • 共享锁等价于读锁(Read Lock)

  • 排它锁等价于写锁(Write Lock)

    

  • 悲观锁:指的是对数据被外界(包括本系统当前的其他事务,以及来自外部系统的事务处理)修改持保守态度,因此,在整个数据处理过程中,将数据处于锁定状态。

  • 乐观锁: 采用了一种“乐观”的方式,它只有在数据 commit 时,才会进行排它性的检查。不过乐观锁也不是没有缺点,乐观锁适用于写操作比较少的情况,即冲突很少发生的情况。如果经常发生冲突的话,使用乐观锁反而会影响性能,降低系统的吞吐量。

    行级锁、页级锁、表级锁

  • 表级锁:开销小,加锁快;不会出现死锁;锁定粒度大,发生锁冲突的概率最高,并发度最低。

  • 行级锁:开销大,加锁慢;会出现死锁;锁定粒度最小,发生锁冲突的概率最低,并发度也最高。

  • 页面锁:开销和加锁时间界于表锁和行锁之间;会出现死锁;锁定粒度界于表锁和行锁之间,并发度一般。

三、MySQL 存储引擎使用的锁机制

  • MyISAM 存储引擎采用的是表级锁(table-level-locking),

  • InnoDB 存储引擎既支持行级锁(row-level-locking)也支持表级锁,但是默认的情况下采用的是行级锁。

  • BDB 采用的是页级锁(page-level-locking),同时 BDB 也支持表级锁   (我们不常使用到的一种存储引擎,其他的不说了,我也不知道 emo (ಥ﹏ಥ)!)

3.1 MyISAM 存储引擎的锁机

         当我们对一张表进行查询操作(select)时,MyISAM 存储引擎会对这张表自动加上一个读锁;

        当对这张表进行 插入、修改、删除(insert、update、delete)时,MyISAM 存储引擎会对这张表自动加上一个写锁。

eg:

当我们对一张表,进行查询操作 s1,但还没得到查询结果时,这是新增一个查询操作s2时,s1和s2操作都不会被阻塞,s1和s2都可查出结果。由此能粗略的得出共享锁对读操作是兼容的;

当我们对一张表,进行查询操作s1,但还没有得到查询结果时,同时进行更新操作u1,此时u1会被阻塞,需要等待s1完成后,在进行u1。粗略的得出排它锁对读写操作是不兼容的

上述说的都是自动锁,由MyISAM主动加锁。手动锁如下示例:

lock tables drug read,prescription read;select sum(drug_pricel) from drug ;select sum(prescription_pricel) from prescription ;unlock tables;

锁的颗粒度是在表上。


3.2、 InnoDB 存储引擎的锁机制

InnoDB 存储引擎支持事务,并且在默认的情况下是自动提交事务的,它的机制是为同一批事务提交之前加锁,然后 commit 后再一起释放。

关于事务自动提交,可通过设置autocommit =0关闭事务的自动提交。

set autocommit = 0;


InnoDB 存储引擎默认是 行级锁

  eg:

      当我们对一张表 中的id=1的数据进行修改操作 u1时,在事务没有commit时,此时对id=2的数据也进行修改操作u2,此时可以发现 u2是可以操作成功的,证明u2并没有受到u1锁的影响而发生阻塞;

        但是如果我们对id=1的数据在进行修改操作u2,此时会发现u2 会被阻塞,需要等待u1执行结束后在执行u2。

        这便粗略的验证了 InnoDB 默认加锁的粒度是行级锁

不过,有个前提条件,那就是 :

查询的字段上必须有索引,如果没有索引 InnoDB 还是会对整个表加锁

当我们的 sql 语句操作字段没有走索引时,InnoDB 还是会在整个表这个粒度上加锁。所以说,InnoDB 既支持行级锁,也支持表级锁。

四、死锁

      我们平时工作中使用的比较多的就是InnoDB ,默认用的也是行级锁,

但是行级锁一定比表级锁好么?

        其实不然,行级锁的并发度虽然比表级锁要高,但是表级锁的开销比较小,加锁的速度很快;行级锁的开销则比较大,并且加锁的速度慢,最重要的是  

行级锁可能会出现死锁现象


死锁  :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进程或线程在执行过程中,由于竞争资源或者由于彼此通信而造成的一种阻塞的现象,若无外力作用,它们都将无法推进下去。


形成死锁必须满足四个必要条件:

  • 互斥条件

  • 请求与保持条件

  • 不剥夺条件

  • 环路等待条件


互斥条件:是指进程对所分配到的资源进行排它性使用。说白了就是在一段时间内,某个资源每次只能被一个进程所占用。

请求与保持条件:是指进程已经保持至少一个资源,但又提出了新的资源请求,而该资源已被其它进程占有,此时请求进程阻塞,但又对自己已获得的其它资源保持不放,说人话就是“有了碗里的饼,还嚷嚷着要吃锅里的汤”。

不剥夺条件:是指进程已获得的资源在未使用完之前,不能被剥夺,只能由自己释放,说人话就是“自己拿到了就不给别人用,自己用完了才给别人”。

环路等待条件:是指当发生死锁时,必然存在着一个资源的请求环形链,若干进程在这个环形链中循环等待。


避免死锁有以下几种常见的策略:

  • 设置获得锁的超时时间

  • 避免长事务

  • 避免事务中的用户交互

  • 降低隔离级别




好了,关于数据库锁就白话到这里吧。

…………………………………分割线……………………………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关注我,每天分享一些小知识点。分享自己的小心得,包含但不限于初、中、高级面试题呦!!!

我都墨迹这么半天了 ,你不点关注,不点赞,不收藏,还不转发,你想干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