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你也可以跑马拉松!

前言


虽然北马已经过去几天了,但参加北马的兴奋劲还是没有消退。自己能完成北马还是像做了一场梦。我迟迟没有动手把这次经历写下来,主要是千头万绪,一下子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写了。(当然也是因为我的拖延症又犯了)

说起北马,跑步爱好者都知道它有很多的头衔,什么国内四大马之一,我们的“国马”。因为北马是北京马拉松,在我们的首都,起点就在天安门,所以具有非常浓烈的象征意义。而作为我自己的首次马拉松就能够选择北马,应该是非常幸运的。但当初北马中签时我甚至犹豫过,到底要不要去参加?虽然我之前参加过好几次半程马拉松(这在许多跑者眼中半马并不是马拉松),但一直觉得半马可能是我目前的极限了,所以要完成全程马拉松我还是心里没底的。所幸抽签结果出来之后我们跑团里竟然有好几个人能够中签,这下我不得不去参加了。

之前在网上看过不少参加过马拉松的人写的参赛经历,基本上都是一致的,完成马拉松是一项很痛苦的经历,不仅肉体上而且精神上都会经历一次磨难。这对我造成了不小的精神压力。为了能打有把握的仗,我自然要加强训练。按照网上的训练指导,在参加马拉松之前至少要跑一两次30公里以上的路。

第一次30公里是自己一个人跑的,只身一人从家里跑到太湖边月亮酒店又跑到仁皇山。选择了八月底的一个周末,早上五点不到就起来,背着背包装了一瓶水和几片面包就出发了。那天天气比较凉爽,一路没经历太阳的暴晒。但是跑到27、8公里的时候就体会到了“撞墙”的感觉:全身无力,觉得抬不动腿,想放弃。好不容易跑跑走走坚持完成了30公里。这次经历给我的教训就是自己还是缺练,30公里就这样了,怎么去完成42公里呢?

第二次30公里与跑团特战队成员一起,绕湖城二环三环一圈。这次的天气没有上一次的舒服,后面十公里太阳出来之后,就基本上暴晒了。幸亏当时沿路安排了几个补给点,不然真不知道能不能坚持下来。虽然这次拉练整体速度是按照LSD的配速进行,但最后几公里拉了一下速度,直接被拉爆了。这次经历也没有给我完成全马太大的信心,我还是对自己如何完成全马充满忧虑。

不过既然决定去参加了,就没有回头路了,能完赛就是胜利了。我的最低目标就是能在六小时内完赛,当然最好是能在4个半小时内完赛。给自己设定好目标之后,心里的压力感觉小了不少。

能中签北马是幸运的,能参加此次北马更是幸运中的幸运。为什么这么说呢?看过网上不少跑友吐槽过北马,有天气原因,参加北马的人变成行走的空气净化器,而今年北马的前一天空气质量也达到了中度污染,这对比赛当天的空气比较忧虑,非常幸运的前一天晚上下了一场小雨,让第二天的空气变得比较好了。也有赛道补给原因,跑得慢的选手在最后可能喝不到水。作为“国马”,即使年年被吐槽,但年年报名人数还是爆满的,所以它不做改进好像也不是很意外。不过,今年参加北马的人惊喜的发现它也在改变了。充足的补给、赛道两边热情的志愿者和围观群众,让整个赛事觉得几乎完美了。

比赛前一天

除了参加本地及周边一些马拉松赛能当天去回,其他地方只能提前一天去。何况是首都北京呢。我们选择了前一天早上9点不到的一列高铁,这是耗时最短的一列,但也还是需要四个半小时。可能是英雄所见略同,在候车时我们遇到了同去参加北马的湖州地区的几位跑友,在列车上还遇到了同去北马的杭州跑友。

湖州悦跑团特战队出发前往北京


巧遇同去北京的湖州跑友

一下列车,我们选择了先去酒店。这是一家比较高档的酒店,就在东交民巷路上,离北马起点天安门一公里不到的距离。当然价格也不便宜。此次北马之行,交通费和住宿费占了总支出的大头。去外地参加马拉松真是伤不起啊。

入住首都大酒店

高铁站出来到酒店需要做地铁二十几分钟,办理入住手续后,我们就出来准确前往北马展览会去领取参赛包。那时已经是下午两三点了,虽然在车上垫了垫肚子,但是也已经饥肠辘辘。本想在酒店周边找一家店凑合一下,没想到酒店周边根本没有能吃饭的地方,可能这就是首都政治核心的特色吧。没办法,我们只能先前往奥林匹克公园看看那里有没有吃饭的地方。

经过地铁转车,终于来到了奥林匹克公园旁边的国家会议中心,也找到了一家比较知名的店。这个时候不管吃什么都觉得很香。

庆丰包子铺
包子
小米粥

吃饱之后,慢悠悠走到国家会议中心的EXPO。因为来过一次,这里还是觉得比较熟悉的。

EXPO指示柱
电子选手姓名墙

因为我们去的比较晚了,有些展台已经开始撤了,所以我们领好参赛包,随便逛了一下就出来了。国家会议中心旁边就是标志性的体育设施,鸟巢和水立方。既然来到这里,就一定要合个影才行。

鸟巢
水立方

在回酒店之前,我们顺便逛了一下王府井大街,吃了碗老北京炸酱面(真心贵)。

老北京炸酱面

这一天我们走的路超过了一个半马的距离了,但感觉比跑个半马还要累。我们开玩笑说,那些喜欢逛街的女生都应该是跑马好手。也是,难得来一趟北京,不好好逛一下似乎对不起这路费。不过,我发现我的右腿膝盖有点不舒服了,那时有点隐隐担忧。

回到酒店之后,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拍一下这张定妆照。

定妆照

比赛当天

定了五点半的闹钟,但五点半不到人就醒了。洗嗽、排空之后就一起出门。一路上遇到不少同去起点的跑友,所以根本不需要看地图,跟着大部队走就行。

天安门的正阳门,穿过这个门就是赛场起点,不过我们不能从这里过,要绕一圈。

正阳门

在这里,我们真真切切体会到人山人海的场景。

北马的安检是我见过最严格的了。在过安检之前看到不少人在喝水扔瓶子,一问才知道不允许带水进场。以前做高铁、地铁也经历过安检,但一般就是让你喝一口,没问题就过了,没想到这次干脆不让带。很多人没有了解情况,所以在过安检前把瓶子里的水或饮料解决掉。

我在过安检的时候,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我没带水,也没有带包,只拿了我的小腰包,心想应该没有任何问题的。安检人员问我腰包里放的是什么,我说是旗帜。她说不能带进去。我当时就懵了,从来没遇到过不能带旗帜的啊。好说歹说就是不同意,没办法,拖着也不是回事,只能扔掉。进场之后还看到有人想打旗子合影,马上被安保人员没收了旗帜。

这里还要吐槽一下北马组织方面存在的问题。北马准备了四十辆左右的存包车,但一点秩序都没有,存好包出来的人和要存包的人交织在一起,还没开始跑,人就挤出一身汗来。挤在里面的时候深怕会出现什么意外事故。因为我本来就没有包要存,果断撤了出来。

下图人山人海的照片其实没有体现当时人挤人的真实状况。实际上人多的连拿个手机出来拍照都难。

人山人海

北马是按照选手之前完成全马的成绩进行了划区。330以内分到A区,330到400划到B区,400-430划到C区,以此类推,而像我这种没参加过全马的人只能划到F区了。

显目的检录指示牌

这是别人拍的热身的照片。因为站在我这个位置,连下蹲的空间都没有。

赛前热身

起跑前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应该是三万人齐唱国歌。那场景让人心脏砰砰乱跳,激动地忍不住想掉眼泪。

焦急的等待比赛的开始

还不容易等到起跑枪声响起。但我们还跑步起来,连走都算不上,只能说是在向起跑拱门方向挪动。

开跑
经过天安门广场
经过天安门广场

一路可以遇到各式各样的跑者。

皇帝

泰州的跑者,每次参加马拉松都会穿一身皇帝装。上次在南马遇上他,没想到这次北马也遇到他了,真是缘分。他的这一身行头已经是他的标志了。而在京城穿这身好像又有特殊的意义。路边的群众看到他出现都在惊呼,有些人还喊道:皇上吉祥。

轮椅跑者
虽然他双腿不能奔跑,但阻挡不了他一颗想要奔跑的心。路上有人想推他一把,他谢绝了,他想像其他人一样,靠自己的努力来完成全程马拉松。

老者
是我遇到年纪最大的跑者了。虽已年过古稀,但仍能活跃在马拉松的赛道上。

马拉松歌者

飞歌的故事我在今年的厦马就听说了。一位能边弹边唱完成全马的跑者,一位能通过歌声激励其他选手的人。

于嘉

这次嘉友跑(于嘉)与悦跑圈一起直播了北马全程,相信不少人看了这次直播。据说浏览量上千万的。(于嘉旁边的是知名少儿主持人周洲老师,她也是第一次参加全马,再过来是老朋友MaMaRun的小丽)。

美女1

美女2
美女3

刚开始入场安检以及存包的不愉快经历,一度让我怀疑北马的赛事组织是如此糟糕的吗?参赛体验还不如一些地方小赛事啊?

不过,很快这样的怀疑烟消云散了。赛道边上热情的围观群众、青春活力的美女啦啦队,让跑步变得不那么枯燥乏味。之前也提到过前一晚逛街发现右腿膝盖有点不舒服,果然跑到了十几公里膝盖觉得难受了,于是一路喷雾过去。虽然遇到几个点说喷雾没有了,但越到后面反而越多。还遇到了两个点,有三四十人的志愿者队伍站成一排等在那里给大伙喷雾,闲着的志愿者在那边卖力的喊加油给大家打气,感觉真的很棒!

充足的补给也让我没有了后顾之忧。

实际上我参加比赛之前,腰包里就放了一根之前赛事包里的能量棒。在我跑了10公里之后感觉肚子有点饿了,因为早上起床之后就吃了几片面包,然后我就吃了半根,不敢吃光,怕后面没有补给肚子饿。跑到后面发现补给还是很充足的,像能量胶能随便拿,根本不需要事先准备好补给。

传说中的撞墙点

热情洋溢的美女啦啦队
丰富的补给
丰富的补给
喷雾区
志愿者softer

这次还巧遇了朋友softer,一个跑厌了国内马拉松,经常跑国外马拉松的人,我开始跑马拉松也是受到了他的影响。前一天在北马展览会上就巧遇了他。他这次来做北马的志愿者,点就设在了35KM处。

冰水足浴

这次还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冰水足浴。据说这对缓解足部、脚部疲劳很有用处。

后记

能安全完成此次北马比赛,我已经比较满足了。而且能有这么好的体验让我很高兴。我意想不到的是我还能比较轻松的去完成比赛,没有之前两次30公里拉练那么难受的感觉。

第一次完成全马,在终点冲线,我没有太激动,更没有痛哭流涕。只是觉得虽然完成不易,但也没之前想的那么困难。

此次除了膝盖不舒服之外,只是感觉身体累而已,腰不酸腿不疼,也没有遇到传说中的“撞墙”和抽筋,自己都感觉很奇怪。

我想除了温度适宜和补给充足之外,这离不开平时的训练。只要平时经常跑步的人,完成全马都是可以的,当然你不能去追求成绩。

北马了却了我的一个心愿,我以后也是跑过马拉松的人了。之前我一直比较崇拜能完成全马的人,现在我也变成其中之一了。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我做到了我认为不平凡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从路线风景、赛道组织、比赛氛围、外围服务、赛后服务五个方面对2018丽水半程马拉松进行测评,满分为5分。 一、...
    自由的风_阅读 822评论 0 0
  • 今天是中秋节放假最后一天,也是北京马拉松开跑的日子,围绕北马的消息注定要刷屏了,作为国内专业的马拉松赛事,它的影响...
    正齐读道阅读 964评论 2 8
  • 你可以,寻找任何一个理由,离开生活的常住地,去你要去的那个地方,构成了一趟出行。 第一次来厦门,是为了到这个海岛上...
    斧正堂阅读 874评论 5 9
  • “整天忙里忙外的是这双手,为我洗衣做饭的是这双手,把我辛苦拉扯大的,还是这双手……” 每当听到《妈妈的手》这首老歌...
    一但问阅读 389评论 0 0
  • 挣一亿元对王健林王总来说是个小目标,但是这样的小目标对我们普通人来讲,可能一辈子都不敢订这样的小目标,也有...
    人生金三角阅读 9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