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脚印有迹可寻(全)

    男人四十,已过不惑,才发现自己逝去的光阴渐渐远去,于是我愈加珍惜当下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努力的目的是为了让自己回归本来的样子,每一天,或喜或悲,或快乐或忧伤,都是自己一路走来的所遇到的风景,也即将成为人生旅途中一个个脚印,所有的努力也必将让自己的脚印有迹可寻。

一、伪阅读

据说读书是一种修养、享受,在书中陶醉,“一日不读书,尘生其中,两日不读书,言语乏味,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这种滋味我却没有体会到,只记得初中时在教室里把小说包上书皮偷看时,看的津津有味,被老师抓过无数次痴心不改;后来也是读的小说比较多,名著名篇自己却看不懂,看起来很费劲,看几页之后头昏脑涨,近几年来在读书狂人们的影响下,自己强制自己多读几本书,于是买的书不少,读的不多,每个周末,感觉自己不读一下书,对不起自己的生命,无奈之下拿起书读几页,寥寥应付而已,与自己惰性的战斗中我接连失利,从未有优势可言。

几年下来,自己打着读书的幌子,却没有读几本书,更没有找到读书的乐趣,原地踏步几圈,终将还是把自己的境界固定在门外;微信群里也结交一些热爱读书的朋友,本想问一下他们读书的经验和心得,寻迹读书之乐趣,卑微的心理还是让自己没敢出口,只得眼睁睁的望其项背,仰视之下渐行渐远,无可奈何自己之愚笨。

作为一名伪读者,也曾多多少少读一些的,早晨,学生早读的时候,自己也拿起书本读上一页两页的,忘情处会多读一些;一本书没读完就放下,另一本也是如此,就像是自己欠了一屁股的债,一群要债的追着自己讨要,这点与自己的性格有关,也与自己不会读书有关,我体会更深的却是:“自己读书起步的太晚了,早一些读书,必将遇见更多的美好。”

即使如此般的读书,可谓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时至今日,回首来时的路,发现自己深深浅浅的脚印,自我的满足下滋生一点点小甜蜜,前提别和人家比。

二、自嗨式写作

我如果说自己喜欢写作,那是虚伪,有时我也为写作焦头烂额,半天憋不出一个字,为找不到题材发愁,抓不住感情而郁闷,刚刚想好的句子瞬间就找不到,让自己抓耳挠腮;说自己不喜欢写作,毕竟自己也坚持了很久,之前自己也愿意写一写,偶尔的冲动也能写一些自我感觉良好的小文章,我称自己是自嗨式写作。

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自己的写作上不了台面,前几年我还有心把自己的小文章投一下稿,就如石沉大海,多次无果之后,渐渐地我也就失去耐心,后来我才知道,投稿是需要多研究人家的要求,要题目对路还要文采斐然,我的写作水平仅仅初级,还是自嗨式写作,全凭自己的意愿而为,所以那些文章自己闲来无事读一读,不怕别人笑话,若是投稿,那还是差的很远。后来,我也放弃了那种追求功名的写作,其实这种写作是很有利于提高自己写作水平的,但是我喜欢随心所欲,这也是我终将把自己固封自闭在门外的原因之一。总而言之,我没有紧随大家的脚步,远远游离于大部队之外,无不因为自己没有过高的追求有关,只为若干年之后,我所追寻自己脚步的印迹历历在目。

所谓自嗨式写作,除了自娱自乐之外,我也并没有过高的要求自己,只为让人生脚步更加有迹可循,写一写自己心中的悲欢离合,对工作的所思所想,所谓的读写重建心灵、行走拓宽世界,也许在将来的某一天我会体会到,但是今天,我只是觉得写一写自己的心情,只为自嗨,放纵一下心情,放飞那一个虚无缥缈梦想。

自嗨也好,让自己的脚印加深也好,毕竟自己坚持每天都去写一写,写着写着,突然发现自己还有一个坚持的亮点,在写作的路上从未走远,却走进已久。每一天,我都想着那个自己为自己设定的目标:坚持日更不断;每一天,我都未自己的写作去查询资料,寻求网络的帮助,寻求知识的储备,为自己那个因写作而不得不的阅读;如此想来,我也深深的自责,如此这样的自己,却如此那样的虚伪。

无论如何,我都在用写作的方式激励自己,改变自己,陶冶情操,激发自己,不为使自己更加优秀,只为让自己成为自己,用写作的方式反思自己,记录生活,从那面镜子里,让那串脚印的背后的故事有迹可寻,哪怕若干年之后自己忘记寻找脚步。

三、纯真的教育生涯

    三句话不离本行,我也不例外,我最感兴趣的话题当然就是教育;自从踏入三尺讲台的那一天起,是苦是累,是酸是甜,我从未想过想过离开它,虽然有时牢骚满腹,除此之外想的更多的还是怎么做好自己的工作,多少次遭遇无情的打击之后,心底里还是想着、用心的策划自己的课堂,无时不刻的惦记着班级中那群孩子。

有人说:“不想当教育家的老师不是好老师。”如此认为,我不能算是一个好老师,能做好当下的教学工作就不错了,不敢奢望自己做出什么名堂,只能自封自己还算一个称职的老师吧,毕竟自己还是全心全意对待教育的,有好多教育家,如张文质、孙明霞、李镇西、李希贵、于永正、魏书生等,读过他们的书,听过他们的故事,也感悟过他们的教育情怀,他们的教育成就的确震撼人心,激人奋进,我只能在远远的仰望中学习其一二,确实是因为水平与其差距太大,每次学习都成为简单的复制,徒有其表,难以领悟其内涵。有时自我宽慰自己:也许除我所熟知的这些教育家之外的其他所谓的专家,他们高高在上,几十年都未接触到战斗的一线,纸上谈兵除了误人子弟之外,还有自己背后是自高自大和自我吹捧,脱离了教育的本真和自己那颗火热的初心。如此看来,作为教育战线的一个小人物,每天墨守在自己的平凡岗位,十年如一日踏实的工作,做着最真实的教育工作,也许敢于与那些务虚的“伟人”相提并论。

一辈子离不开教育,教育也陪伴自己的一生,那么我应该感恩教育,是它装饰了自己的生命色彩,也为我深深的刻上“老师”两个字,既是一种精神的褒奖,也是一生的职业。从周一到周末,每天都穿梭于课堂与办公室、校园,忙忙碌碌;从开学到期末,每天都精细的筹划着自己的教学,精益求精,从上学期到下学期,每天都关注着孩子的成长,哪个学生进步,哪个学生思想不稳定,都在自己心里烙下印迹,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即使他正处于青春的叛逆期;一步一步走过春夏秋冬,背后留下一串脚印,因为热爱,而让脚印有迹可寻。

人一生中最怕的应该是时间,时间长河一点一点的淹没余生,我的教育生涯也随之慢慢逝去,一天天的重复,致使教育生活枯燥而无味,教育生活本来的平凡、贫穷,如果非要去追求物质,追求豪华,注定了一生的痛苦与格格不入,只有投入其中,在师生中找到事业的源泉,课堂中找到生命的幸福,教育中让精神得以拓展,眼睛里看到远方和风景,寻找幸福,让路途充满自己臆想的欢乐。

治学的严谨和自己工作的热情,与当下环境弥漫着矛盾的气息;妻子说我多次,为人处世要学会圆滑,才能在这样一所学校里吃的开,我却极不赞同:“我是老师,就算是教书匠也好,也是为人师表吧,何不诚实的做好自己,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好,何须弯腰侍权贵,已经没有太多的人尊重教师了,自己尊重一下自己吧。”所以真实的脚印是值得自己有迹可寻的。

自由散漫的读书,无拘无束的写作,在教育平凡的岗位热情洋溢的工作着,这就是我平平淡淡的日子,无序的生活有规律的向前进行着,一个不善于计划的自己,精心的刻画自己的脚印;不曾阻止岁月的虚度,也无担忧过生命的苟且,沧海一声笑,无愧于心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