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波《一只特立独行的猪》:谁是王小波?谁是猪?谁特立独行?

作者:清风自有明月照


一、谁是王小波?

王小波,北京人,当代著名作家,代表作品有《黄金时代》、《青铜时代》、《白银时代》、《红拂夜奔》、《一只特立独行的猪》等。1997年,因病去世,他的文字却经久不衰,王小波成为世人口中经常能够谈论到的作家。

有书迷甚至给王小波冠之以“中国的乔伊斯兼卡夫卡”的称号;而不喜者,批评他是斯文扫地的“文字流氓”

实际上,王小波确实也饱受争议。当代的文坛,谁都想将他划分进某一个新潮的学派里;可谁都不能,或者说,不敢完完全全地给王小波一句确切的盖棺定论。

王小波像是一匹捉摸不定的天马,顾此写彼,说东写西。他把思想融进文字的大海里,每一句话的机锋和幽默都潜藏着朝气和活力,沉痛和压抑的背后却有着人性的浪漫和光辉。每本书的笔触之下,读者都确切地感受到了文字疯癫背后的理智和哲思。

就好像你和王小波都坐在云南乡下的谷靶场,吃过午饭,闲来无事地交谈人生,以及人生背后的秘密。这时的王小波倒不是一位人类思想的导师,用伟岸的身姿和坚定的目光告诉你答案,然后拿起红色的刚戳子把道理印在你的脸上。

事实上,他不太正经,甚至有点嬉皮笑脸,挤眉弄眼地谈到一些看似不关紧要的事情,直接触击你懵懂的心灵。


二、谁是猪?

比如,王小波会在《一只特立独行的猪》里讲故事,讲一些无关痛痒的故事。他曾经在云南插队的日子里喂过的一只猪。这只猪和大多数的猪有些不一样,就像《动物庄园》里的猪一样,他拥有自己的思想。

王小波亲切地称呼他为“猪兄”,这位“猪兄”敢于打破一切人类所设置的不合理的规则和制度。人们尤其喜欢设置生活,也喜欢设置其他动物的生活。

饲养场公猪和母猪应该像没有感情的生育机器那样配对、繁殖、产仔,他们的孩子又会重复他们的覆辙,成为新的一批生产者,亦或者是任人宰割享用的肉食。

其实这样的猪生,对于“猪兄”来说,他是不太喜欢的,甚至可以说是很抗拒的。为什么呢?因为他有思想,他知道什么是适合自己的 ,什么是可以打破的,什么是作为猪本身就拥有的。

他会为着自己的天性和自由而奋斗。当人们想要骟了他,灭去他作为一个生命个体的权利,使他成为饲养场万千公猪中的一个的时候——他会露出獠牙,跳出一米多高的栅栏,任何人都不能接近他,他的警觉和机敏为他获得了自由的可能性。

但是,仅仅是这样,猪兄也未免追求太低了一点。他还有着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他不和那些在饲养场泯然众猪的同类厮混在一起,吃着猪潲水,吃喝拉撒都在一个圈里,成为人类的附庸品。他天气好会跑到房顶上晒晒太阳,会吃“细米糠熬的粥”,还会模仿各种叫声。如果不是四条腿走路,“猪兄”大概也和人差不多吧——

可人类的规则和纪律的,“猪兄”的不以为意迟早会被规则找到,强制让他接受,无论规则和设置是否是合理的,亦或者是符合猪的“天性”和“权利”。一只破开规则的猪,势必会得到相应的“惩罚”。

但是,谁愿意当猪呢?

谁又对“猪”有什么想法?

制定规则的一方,势必会对接受管教者报以利益的索取,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这都似乎成为了一种定性。

先不说,猪兄最后有没有真正地突破人类对他命运地围剿和抹杀。就说,他生出的野猪般的獠牙和愿想真正的自由和天性,从而走向丛林深处的那份勇气和决心。

这本身就很令人钦佩——他毕竟是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三、谁特立独行?

谁是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谁都不喜欢猪,谁都不想当猪。

谁都想当人。

可《一只特立独行的猪》里,“我”似乎更羡慕这样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重点不是猪,而是特立独行。

《一只特立独行的猪》里的猪和猪兄所构成的社会,是一个被设置好的社会。毕竟,“对生活做种种设置是人特有的品性。不光是设置动物,也设置自己。”处在这样一个被设置好的社会环境里,一个人也好,亦或者是一只猪也好,他们很难真正地打破设置,拥有改变命运的勇气和力量。

相对于挑战未知的恐惧,人更喜欢倾向于群体的稳定和可预测性,这种安全和确定也就成为了一种枷锁。就像猪为了向人类获取生活和繁衍的资源,而不得不沦为人类圈养的奴隶。

而人又陷入了新的怪圈里,成为规则和强权的奴隶。

话说回来,如何特立独行?

打破现有的束缚和圈套,猪兄舍去了很多东西。他不会和他的同类一样沉沦,他是一个彻头彻脑的猪中异类,他也没办法传递自己的思想,也没办法和他的同类交流,他是孤独的。

他会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品质和天性快乐,他愿意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尽管可能会受到强权和规则的打压,甚至带来灭顶之灾。他又是很有勇气的,他向往属于自己的自由。

虽然,前路面对的浩瀚森林可能会更加的凶险和复杂,但是猪兄所在意的只是让自己回归天性和自由,他长出獠牙在幽暗却自在的森林里闯拼未来和希望。

他是特立独行的,也是孤独的,也是一个异类。人类觉得他怪诞,同类觉得他freak。“我”和诸多知青却无比地羡慕他的勇气和智慧,他的非凡,他的放荡不羁,他的惊世骇俗,他的坦坦荡荡。


谁特立独行?

谁又真的敢独行且特立,生活在自由的国度里?

王小波写的猪,看的人,笑的是规则和强权,爱的是特立独行的自由精神。反正,荒诞的故事里总有清醒的人们在发笑和沉思,笑一笑,明天或许还是那样?又或许有点改变呢?

笑。

(图片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