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2017,开启2018新年计划

从福州归来,也许由于伴娘的一天穿的过于清凉,又在凌晨赶飞机回到冻死人的帝都,顺利的感冒了。喉咙开始,痛痛痛。但是,和自己的约定还是要完成啦,2018猝不及防的来了,计划做起来,flag立起来。

回望了一下2017年的计划,wow,好多好多没有完成,羞愧并且窃笑中,不如就让我用freestyle来回顾一下我那寡淡中也有细微精彩的2017吧。

1、工作:这两天正好要写绩效回顾,2017的工作不如2016那般事儿多与忙碌,由于不可避免的办公室政治,对个体的精神和体力都产生了一些无谓的消耗。想到最近不知道在哪看到的话,当机器一步步想要越发接近人类的时候,人类却在追求如同机器一般的麻木而丧失特点。在面对办公室政治时所训练出来的“职业化”,正让我感受到这样的悲哀。所以,在事情上,七七八八能留住印象的不多。最走心的当属做ALPHA了,感受到一个个有智慧又有趣的大脑闪着光的魅力,有意思。虽然“太阳底下无新事”,想法可能并不具备原创性,但能有人表达出来,对我这个渺小的个体产生一点点正面的影响,我也还是深受感动的。所以,我也想让它们尽可能再多产生一些些正面的影响,这也许是做内容的原动力之一吧。当然,做了ALPHA这件事,也是这一年让我没有变动工作的理由。

2、电影:上两周,豆瓣有一个电影大数据专题,我一测,2017年我看了70+部电。哈哈,感谢自己不知不觉喜欢上看电影这件事,是一个有意思的杀时间的方式。《一一》里说,因为有了电影,人类的寿命延长了三倍。谈不上电影对我有多大的延伸或拓宽生命的作用,至少目前为止,它能让我独处的时间非常愉悦。2017年很喜欢的电影有哪些呢?《Dunkirk》:平淡的节奏,三条平行却时间长度不同的故事线,勾勒的是“撤退”这件事的伟大。聚焦到个体,就是对求生的本能的渴望。"He's on me“,"I'm on him.”两位飞行员在空中的对话,使我认识了一位叫Jack Lowden的帅哥,对英国演员好感度进一步提升,绅士和优雅的气质是令我花痴的缘由。据说,诺兰在现实生活中是一个很远离智能生活的人,果然精于创作的艺术家,大多喜欢清静。嗷,扯远了。《二十二》:作为一部纪录片,它有很多不够好的地方。但是,永远忘不掉老人,噙着泪,在镜头前说出的那一句,“就算是吃野东西也要活,活着看这个世界多好。”那一个画面,让我忘记了她曾是慰安妇的经历,感受到的,只是历经磨难、痛苦,依然炙热的生命。敬佩不已。《一一》:最近的一部触动我心的电影。矮大紧说,杨德昌说故事的手法略显局限,也影响了很多台湾导演的风格。的确,张艾嘉拍的戏就很像杨德昌。但就是这种细细碎碎、看似拼拼凑凑的小人物的生活故事,才那么贴近真实人生。关于《一一》有句名言吧,看懂了《一一》,就看懂了人生。看没看懂《一一》我不敢说,但我知道我永远只看到生命的一半,我却看不到另一半。而且,“一一”之美就在于简单吧?无论怎么过,似乎都一样,有一种“大道至简”的意味,人生难得在于求简单通透。

3、读书:今年呢,只读了9本,捂脸哭泣。和计划的24本,相去甚远。为了挽救如此大的差距,必须好好审视一下,这9本阅读给我带来了哪些变化。越临近的阅读自然是越印象深刻。2017的阅读ending在《空谷幽兰》,对佛与道的修行有了那么一丢丢的感受。当隐士自然是了不起,就单从极度自律这一点,就是对人性最大的修行。至于成佛得道的境界,我恐是难以琢磨出些成果的。“心静而后止,心止而后观”,想观而明理,不如问问自己,是否已心静吧。“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比尔·波特也把在市里遇上的隐士写在最后的“大道入廛”,可见入世的修行有多难哟。再想想《精要主义》,对自我最大的触动就是,凡事多根弦,它是否必需?它是否重要?是否是一个清晰的yes?是否主动掌握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凡事可消耗于外,不可消耗于内。当下颇为流行的“断舍离”的背后精髓,是在于避免过多不必要的消耗吧。Less is more。《十年一觉电影梦》里看到了多面的李安。很巧,今天看到了一个“中国青年导演报告”,在“最喜欢的导演”这一题李安排名第一。着迷于李安得儒雅和深沉,让我了解到,有创造力的人不必是极端的,艺术也可以产生自“平衡”,只要想明白,找到自性,恰当的表达,就能成就有魅力的作品。最喜欢本书最后,李安对电影的表白:它是我与幻想扭斗、企图将它显像过程中的一抹留痕。它是我将思绪表达在纸张、胶卷、音符等媒体上的一个烙印。它是一种颠倒众生、真情流露的做作。它是我的青冥剑,是我心中的玉娇龙。是我心底深处那个自作多情的小魔鬼。它是我企图自圆其说所留下的一笔口供。它是我想要了解这个世界的一点努力。

4、旅行:2017年,真正的自我旅行有三趟:香港、釜山与美国。在釜山海边吹着狂风,享受着海女海鲜和烧酒冲昏头的感觉,很难忘。风吹到脸变形、透心凉,却依然傻乐傻乐。住在海边的CBD区,出门就能看到海,喝得到咖啡,吃得到烤肉,晚上在沙滩边喝韩国啤酒,听帅帅萌萌的韩国小哥哥唱丽水夜海,体验友谊、心静、与辽远的夜色。美国行,是年初定下的愿望,认真的实现了。从自己弄签证,单枪匹马通过签证,独自长途飞行,很老朋友走过纽约和旧金山,看到美帝的多元、自由和不优雅。但不优雅,并不妨碍它的伟大。可以感受到,那些财富和文明藏于每一个街道,藏于每一个有活力的个体身上。如果说在美帝最难忘的瞬间,应该是在Yosemite看到星空的那个生日的夜晚,满天满天的繁星点点,久违了啊,都是我的心愿在闪烁呢!

5、日常:2017的家庭日常,最喜欢的温馨就是与阿潘、红黑一起喝喝酒、吃吃坚果、聊聊天。生活日常,最喜欢的就是和基友一起探店、文艺、扯淡。一幅幅都是美好的画面,是我的记忆胶片,偶尔能拿出放映回味。

好吧,虽然已经2018年1月5日了,我似乎还没有接受2018已经到来这个事实。不过,时间就是这么残酷而冷静客观,不管你愿不愿意,它就在那里。2018想要投入心意完成的事:

1、工作:投入在价值认同的方向,提出建设性意见,减少无意义的附和,除非特别必要。分主次、有排序。对盲目自信保持警惕,对过度妥协明确拒绝,思考职业发展重点与方向。依然思考转换职场的机会与可能性。找到能力圈、拓展能力圈。

2、读书:本年度完成至少24本阅读。分两个圈层,工具型和兴趣型。工具型包括专业书、功利性书籍、自然科学类书籍等等;兴趣型可以是七七八八自己喜欢的,大多以社会科学为主吧,当然文学也在其中。

3、语言:语言今年必须必须必须提高重要性和优先级。首要目标,提升英语口语水平,迫在眉睫,把书看起来,找机会练起来,单词背起来,脑子转起来,再偷懒就等着原地狗带吧,必要的话去上上课?次之,学一点西班牙语,也许能为自己开辟一个新领域。

4、健康减重:体重已成为自己的一个终极心病。既然如此,继续认真应对。从控制饮食开始,坚持有氧,适度无氧,应该是今年需要采取的策略。除了维持比较适宜的外表,让自己更健康,自然是希望看到的。好好运动吧!希望好的身体,可以带我去到更远的地方。

5、电影:去年70+的战绩,我很满意。今年,希望除了坐在那里看以外,能有一些自己的思考与解读,毕竟还想着读一个什么电影相关的专业养老,哈哈哈,独立的审美能力是多么的重要。把时间花费在美好的电影上,烂片拜拜拜。

6、旅行:今年呢,已经排上的是和老妈一起的迪拜之旅。除此之外,希望为自己排上的,是英国,一个向往的绅士之国。还有一趟旅程待定是和老妈一起的日本,还是和姐妹们一起的东南亚。今年想去的地方很多,希望假期和工作可以跟得上我的野心。

7、课余项目:想做TEDx的内容,恰巧在票圈看到奥美小妹妹的分享,不知道会占用多少时间,但是很想做。所以就好好报名,参与看看吧!

8、美食:今年的美食,希望多多进行有意义的探店。最重要的是,希望自己动手完成一些健康又复杂的美食。貌似是谢霆锋说的,做饭能疗愈内心。确实有一些这样的感觉,有一种淡淡的全神贯注,像运动一样,这段时间就只能做这一件事。特别好。每个月至少学做一道菜吧!

9、写作:每有感触时,请提起笔。这是除影像之外,能留下的生命痕迹唯一的方式啦。

10、练琴:回归专注的好方式,请捡起古典乐。一个季度,一首。

未经省视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新年新愿,从心出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前期准备关于机房标准化改造工作中一项重要的工作(更换机房UPS电源),我们部门按照路局的要求,在自己多方联系,...
    闪电coming阅读 581评论 0 0
  • 《唐诗三百首》是古代启蒙读物,清人孙洙作序,所谓“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里面收录了杜牧的《遣怀》诗,“...
    漪禾渡江阅读 1,594评论 7 11
  • 好不容易放回假,终于有机会到外面走一走,去看看外面的春色。 走出门外,一阵清风拂面,下午的阳光斜射过来,虽说有些刺...
    一水清阅读 305评论 1 1
  • 十八岁那年,由于爸爸的工作原因,我转学来到了这个陌生的学校,开学的第一天一个男生跑过来对我说“你是我们班里新来的学...
    四月芳华阅读 2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