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班长,辉哥(二)远离人世的莎莎

小蟹
都说执念放下一点,幸福感就提升一点,奈何我们都是紧握执念和岁月短兵相接的人,鲜血淋漓也不肯松手。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晴

文/杨小蟹


5

辉哥入伍前,在社会上闯荡过两年,在老家认识了一个叫莎莎的姑娘,两人情投意合成了恋人。

莎莎是大学生,辉哥高中学历,爱情浪漫也简单,没有过多的世俗要求。

但是他们都奔着结婚去的,辉哥没有高文凭,考虑到以后的发展,决定参军入伍,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出路。

虽然是异地军恋,莎莎也高兴,她受得住寂寞,还有那么一丢丢自豪感,走路都带风,嘴角时常挂着浅浅的笑意,男朋友可是国家的人呢,帅气的兵哥哥呢。

那时候部队管理严格,新兵更不让用手机,他们就互相写信,除了深深的思念外,猫事狗事乱七八糟的小事也都往纸上写,辉哥写的信还错别字一大堆,每每把莎莎逗得哭笑不得。

莎莎很向往辉哥的军旅生活,很想亲眼去看一看他在的军营,她在信中不止一次提到要去部队看他,还跟他说休假了要陪她去旅游。

他们要去云南大理的洱海泛舟,去逛丽江古城,去香格里拉呼吸最纯净的空气,去西藏看布达拉宫,去三亚冲浪捡贝壳,去哈尔滨滑雪看冰雕......把一切旅行幻想的很美好。


头两年辉哥是义务兵没有假期,迫于任务也不让姑娘来看他,他跟莎莎说等他退伍了就陪她去,可他两年服役期满后偏偏又被强留下来,改转士官继续服役。

第三年的时候,辉哥高兴的和莎莎商量着休假时间,然后陪她去旅行。

一切都计划得好好的,满怀期待的数着日子,就等着甜蜜牵手去旅行了。

某天一个陌生电话打碎了所有美好,电话是莎莎闺蜜打来的,说莎莎出车祸没抢救过来去世了。

闺蜜在电话那头泣不成声,辉哥在电话这头泣不成声。

辉哥差点哭瘫,伤心好久,却又什么都做不了,他后悔他痛恨,为什么莎莎就不能等等他?

为什么老天爷这么的不公平?她还只是个刚满二十岁的小姑娘啊,正是青春之花盛开的年纪,怎么就凋谢了?

世间哪有那么多公不公平,要发生的事谁也没办法阻止,也改变不了,只有面对、接受、放下、前行,让自己早点挣脱困境,迎接下一个困境。

图片来自网络

6

莎莎去世一个月后,辉哥休了假。

辉哥想着,即使她不在了,他也要完成当初他们的计划,履行那场美好的约定。

他决定“替”她去旅行。

于是他一个人,一个背包,一台单反,一颗受伤的心,行走在路上。

苍山洱海,丽江古城,香格里拉,西藏布达拉宫,三亚,哈尔滨,一个不落。

每到一个地方,他就拍上一些照片,认真筛选八张风景照和一张莎莎充满笑容的照片发到朋友圈里,莎莎甜甜的笑容嵌在最中间。

附上寥寥几字:莎莎你看,我陪你来了,美吧。

然后南南北北,一个地方一个地方走了个遍。


到丽江的时候,他报了个团去香格里拉,在车上结识了三个大学生,两女一男,其中一个姑娘长得和莎莎很像,而且对辉哥颇有好感,他们还互相留了微信。

那个姑娘曾试图敲开辉哥的心门,只是辉哥太痴情,还没有放下莎莎,他也不能把姑娘当成莎莎,那样他心里会更加难受,更觉得亏欠莎莎。

往后每年休假的时候,辉哥都会把这些地方重走一遍,成了一种习惯,或者是念念不忘的仪式。

忘不了放不下的往事,就带着它上路,先有负重前行的艰难,才能体会到如释重负的轻松。

......

讲到这里,辉哥捏起啤酒罐仰头猛灌一大口,然后低下头安安静静大嚼凤爪,仰头又是一大口。

越喝,他的表情越落寞。

他红着眼眶对我说:时间,真的不等人。

他脸红红的,微醺着问我:你知道我为什么会跟你讲这个故事吗?

他轻轻哼笑两声,说:有些人适合一起喝酒吹牛,有些人适合合伙做生意,有些人则适合倾吐心里的故事......你是一个很好的倾听者。

他接着说:还有啊,我总觉得你跟别人不一样,虽然我现在还说不清楚是什么,但我由衷的欣赏你。

难得第一次有人这么夸我,我害羞了,嘿嘿直笑,晃晃手中的啤酒罐,还有三分之一,我伸过手去和辉哥碰一下杯。

我说:辉哥,我敬你,我干了你随意。

然后我仰头咕嘟咕嘟喝完,他也仰头咕嘟咕嘟喝完,啤酒罐捏瘪,放进垃圾袋里,正好,都喝完了。

图片来自网络

7

辉哥取出ipad放歌,听了好一会,我才知道那首歌是赵传的《我终于失去了你》:

当所有的人离开我的时候

你劝我要耐心等候

并且陪我度过生命中最长的寒冬

如此的宽容


当所有的人靠近我的时候

你要我安静从容

似乎知道我有一颗永不安静的心

容易蠢动


我终于让千百双手在我面前挥舞

我终于拥有了千百个热情的笑容

我终于让人群被我深深的打动

我却忘了告诉你

你一直在我心中


我终于失去了你

在拥挤的人群中

我终于失去了你

当我的人生第一次感到光荣

夕阳西下

这首歌的创作背景,是李宗盛捧红了赵传后,来看他的演唱会。

看着赵传在台上投入的演唱,台下歌迷们的热情欢呼,以及蜂拥着要上台献花甚至献吻的姑娘们,李宗盛开始浮想联翩,觉得台上这个男人似乎什么都有了。

于是李宗盛就编了一个故事,一个男生经过艰苦奋斗,终于爬上了事业巅峰以后,那个一直陪伴他的姑娘却跑了。

是李宗盛臆想出来的故事情节,而为赵传创作的经典老歌。

这首歌不符合辉哥的故事,但他一直单曲循环,后来我想,可能是因为歌名吧。

他终于失去了莎莎,也永远失去了莎莎。


8

往事不可回首,回首便会泪流。

这个成熟稳重的男人,借着酒劲在我面前卸下所有盔甲,掩面哭得像个泪人。

我不知道他心里曾经豁开多深的伤口,有着一种怎样的不为人知的荒凉。

没有人走得进他心里的那方国度,只好喝酒麻醉自己的记忆,我知道他是清醒的,装醉而已,这样给人看起来没那么难堪。


看着他因抽泣而一抖一抖的熊背,我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心里也好难受。

我想了想,然后和他说:辉哥,这会儿也没啥车,这里闷得慌,你出去透透气吧,我守着就行。

看他颤颤巍巍离开的背影,我甚至能想象得到这个男人会寞落地站在桥上,望着滚滚东去的雅砻江水,头顶星辰闪闪,眼里泪光闪闪。

他的故事让我感触颇深,微醺中扒拉来纸笔歪歪扭扭写到:再坚强的人也有软肋,一旦触碰到,都一样的痛彻心扉。


然后又删删改改写了一首自认为是诗的诗:

我在深深的隧洞里开怀畅饮

想要将过往遗忘

却怎么也埋葬不了你的容颜

是时光流逝深刻了你

还是岁月积淀沉沦了我

你我的距离越拉越远

记忆的痕却越来越深


我匆忙借来一丝烛光

点亮暗淡的胸膛

继续着我灵魂摸索的方向

支离破碎的心呐

总在理想与现实间彷徨

你是我触不到的远方

生活着你的生活


我若付不起爱的责任

那就扛起使命的担当

在美好的年华里

让生命流淌些沉重的血液

拥不到你的魂灵

那就让它舞动在天堂

不讲凄凉不诉沧桑


把生命融进大山与江河

皓洁明月八千星辰

朦胧着美的朦胧

如若可以

愿生命化作一座丰碑

屹立最高山顶

靠近你在的天堂


写完那首诗,我莫名难过了好久。

都说执念放下一点,幸福感就提升一点,奈何我们都是紧握执念和岁月短兵相接的人,鲜血淋漓也不肯松手。

辉哥没过多久就回来了,躺在铺着纸壳的水泥地板上呼呼大睡起来。

是夜,静的出奇,是夜,我醉倒于黑啤。



PS:

这个故事去年写过的,当时文笔比现在稚嫩,很多情节也没写出来,现在补过重写长故事。

欲知后事如何,麻烦帮忙点赞(害羞得捂脸狂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