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一个目标共同努力,加油

——“刘老师,你辛苦了,一上午门诊量三十多个”
——“你也挺辛苦的,要耐心的处理好本科的工作”
为了一个目标,更好的传承祖国医学,更好的用中医中药为患者服务,苦点累点算什么??
师生之间别客气,今后的路还很长,加油!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6月23日 星期六
今天是刘老师第一次来我们医院坐诊,刚进门坐下,还没说两句话,因为有患者老早等着了,便开始诊病,开始了一天的繁忙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都说了,苦点累点算什么?
?我们作为小辈的,还有什么资格喊累,和我们所做的事情比起来,个人苦累又算什么呢?
似乎所有的中医人达成了默契,心照不宣,那就是为了祖国医学的传承和发扬,用中医中药真正为老百姓服务,是我们的共同目标!能为中医说话的,似乎只有自己,这也是心照不宣的默契,那就是:用疗效为中医说话!
起先,在我们基层医院对于我一个三十出头的小小中医的来说,可谓“门可罗雀”,但由于刘老师的到来,众多患者慕名而来,诊室里,走廊上,热闹非凡,“门庭若市”……
这意味着,不只是忙,还有一场乱,前所未有的“兵荒马乱”……对于药房的同事们来说,增加了不只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工作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出去的处方,像“圣洁”的白鸽,飞了回来,主要是,缺药,我开方的涉猎范围小,刘老师开的范围广,老师边改方边皱眉,这个药你怎么不进?我心虚的很!改的多了,我自己都看不下去了,好好的一方子,缺主药,简直是极大的“残忍”,我能理解那种感觉,我也面对过这种情况,即便你满腹牢骚谁能理解?再往下,缺少的更多了,我觉得我自己极没有存在感,这么多年我干了什么,对啊,这个药怎么能没有呢?想了想,感觉像一过性失忆,也不记得我有看过什么病号了,反正什么都想不起来了,我是不是“冬眠”去了?我是不是光玩了呢?
还有就是乱,药房的同事好多不认识的字,我说习惯了就好了,我也给刘老师说了药房有不认识的,老师说,我这是很工整了,没有连笔,告诉他们不懂就问,本着负责的态度,不能怕麻烦。想起来我当时跟刘老师学习的时候,时间久了,我都是看倒字抄方,后来时间久了,刘老师让我开方,他倒着看我的字,似乎很默契,现在一个方子的整体思路,一味药物的用意,不用说我自然心神领会!这种感觉很奇妙!
脑子乱哄哄的,看着刘老师坐在那里纹丝不动,无视外界纷扰,同为中医我实在太不合格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已经到了下班时间了,刘老师还是这种状态,不急不躁。处理完最后一个病号,已经十二点半了,老师赶紧问我,洗手间在哪?我才意识到,自从坐下来,老师一上午就没动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我们院长说,你不应该跟着刘老师学习的吗?我想是啊,一直都是的,我喜欢记录病案,记录处方!我非常喜欢干这些,能有这样的机会学习是多么不容易啊,我喜欢看着这些患者通过治疗一个个好起来,可是我今天都干了什么呢?还忙的连水都喝不上,以至于吃饭的时候,什么也吃不下去,猛灌水。
①,潜意识里我觉得,我应该详细记录患者的情况,尤其是今天首诊多,我必须记下来患者的基本信息,地址和电话号码,以便随访。我保留了处方,一张处方里涵盖了患者的病因病机,临床症状,我打随访可以看着处方打,就知道患者怎么回事了,即便有些偏差,以后随访的时候也可以进一步核实。
因为,我现在终于意识到随访的重要性,这几年我忽略了这个,所以我也没能干的多好,这方面也没有用过心,疗效好的,复诊的时候,肯定说好,疗效不好的,说不定就不来了,我就是光能接触到复诊的,疗效好的!这样,我一直觉得自己“还不错”,而沾沾自喜!容易误导!
开了方子,无论什么样的效果,作为医生都应该有“知情权”,尤其效果不理想的,只有不断总结,吸取经验才能够进步,医生开方却不知道效果如何,稀里糊涂,等于干活白干,其实不在于多,而在于干一个,能保证最好,心中有数。方向很重要,态度很重要。
②、另一方面我觉得,现在毕竟和进修还是有所不同的,是老师来我们这里帮忙,比如开方以外的注意事项,或一些患者的疑问等等,我尽量多做沟通,我能处理好尽量不要去麻烦老师,让老师专心诊脉看病。
由于第一次来,我们很多工作做的不到位,没有经验,手忙脚乱,今天不光累,还效率太低!以后会越来越好 。
短短半天时间,引起了我的的思考!
思维局限,畏手畏脚。老师说,好多虫类药你都没有,你怎么用,怎么看病的,我说虫类药太贵了,仅一味药有可能赶全副中药几倍的价格,老师说不是贵,而是必须有!你没有就没法保证疗效。其实,这个现象,不止我,基层医院的药有一个卫生平台,药品价格一直受限制,平台外的再好也没法用。可是,我们中药并没有,中药的情况也和原来不一样,是多年来养成的习惯,而我自己把自己我“同化”进去了!还有,进步是逐步形成的,知道不足之处要改正,但也要符合现实。也不可能一下子就达到某个高度,不能浮躁。
老师说医生的性格就是越来越小心,你现在年轻,应该是什么都敢用,不然以后年龄大了更敢用了!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精神,其实,任何一个行业的要求离不开胆大心细,我想了想,服中药服出问题的,还真没有见到过,那就不要怕!但也绝不能掉以轻心,只要不违背原则,思路严谨,用心对待就好!
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我没有底气,底气是哪里来的呢?当然不会清空而来,来自于临床上经验的积累,而我性情浮躁,所以静不下心来看书,知识面局限,思路打不开。越打不开越影响疗效,进去了一个不好的循环,这一点,要好好反思自己。
晚上没事的时候,算了下今天的工作量,我给老师发了个信息,说老师辛苦了!老师看到后回了过来,就是刚开始的对话
老师的话,朴实无华,确又境界很高!我们努力工作,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为了解决温饱问题,就像那句话说的:吃饭为了活着,而活着并不是仅仅为了吃饭!
作为医生来讲,我们的意义在于看到患者经过治疗,你能亲手让他恢复健康,这就是一个医生的幸福!
作为中医来说,能发挥中医药特色,运用中医特长,实实在在的为老百姓做些什么,这是一个中医的幸福!
从更大的方向讲,我们为了祖国医学的传承发扬,共同努力,作为老师,能够不遗余力,尽我所能,传道授业,薪火相传!难能可贵!我们在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是的,今后的路还很长,我会坚定的走下去,承蒙老师不弃和厚爱,我们共同努力,加油!
是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携手而同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目 录 摘要······...
    guoaiqiang阅读 5,719评论 0 5
  • 本文为学习实践伤寒金匮笔记,尚未成熟,古方峻药,难以驾驭,一旦用错,副作用反作用剧烈,读者请勿随意验于临床。古方派...
    汤主之阅读 4,043评论 0 1
  • 注:曾经(男) 永远(女) 时光(男) 永远大时光四岁 但是 他们无话不谈,谈心情、谈工作、谈人生...
    神兜兜儿阅读 193评论 0 0
  •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很多百姓确实体会到了互联网带给我们的实惠。互联网时代也产生了新的资源就是...
    耕耘生活阅读 521评论 0 5
  • 接续上节,与“naive practice”相比,Purposeful practice 有一个核心(motiva...
    慢慢树阅读 319评论 1 0